18+

中國前領導江澤民逝世全網黑白哀悼!例外顏色不變 推特瘋傳「無彩合影」

中華人民共和國前領導人江澤民 11 月 30 日病逝,享耆壽 96 歲,比照毛澤東等已故領導人慣例,其遺體被放在水晶玻璃棺中保存。在中國舉國哀悼之時,有網友發現對岸許多網站首頁都從彩色變成黑白色調致哀,但有關中國國徽、現任領導團隊、二十大(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內容卻維持彩色,引發熱議。

江澤民因白血病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在上海病逝,除了天安門下半旗、各政府部門與官方媒體悼念,不少中國網站都將平台色調變成黑白色,但網友發現中國外交部雖然首頁一片黑白,但有關習近平的照片卻仍呈現彩色。

經遊戲角落測試,許多中國政府部門官網登陸頁全面黑白,除了國徽則維持紅底黃星色調,但也有部分網站出現現任中共領導團隊與「二十大」相關資訊顯示彩色,譬如中共新聞網 http://cpc.people.com.cn/

而從推特流傳截圖可看到,還有人發現店商平台拚多多也一度呈現「獨彩」現象,收錄「習語錄」的《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當顯眼突兀。

還有人發現某 App 上的 Q 版包子也變彩色,好像有人在臭。

原來這是中國廣電總局網絡視聽司傳達的政策,要求全中國在悼念江澤民的活動期間(11/30-12/7),所有的網路視聽平台都要維持「隆重莊嚴,深情有序」的基本調性。

「網站主頁、客戶端首頁及悼念活動相關報導連結頁面,顏色變為黑白色調。注意不能把習總書記相關內容、二十大專題內容變為黑白。」且悼念活動期間各網站首頁需停播娛樂節目、彈幕全部暫停,連世界盃賽事也不例外,改「推薦重大歷史、重大革命題材主旋律內容」。

各大遊戲網站也不例外: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