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一張圖收300?台灣網友用插畫AI在社團接案引爭議 駁「畫風問題」仍遭剔除

圖/截取自推特@kk19940324
圖/截取自推特@kk19940324

【2022.10.06 更新 UltimateQB 回覆】

以下為原文

AI 繪圖服務日漸流行,不少人陸續投入其中。然而 AI 訓練的背後仍存在抄襲、未授權使用等疑慮,因此該不該用插畫 AI 來接案值得探討。在這個規範還算模糊的階段,台灣已有用戶開始以此招攬委託,結果引發爭議。

根據台灣繪師 UltimateQB 推特分享截圖,有一名 AI 繪圖服務用戶至臉書社團「繪畫委託/交換/買賣社」接案,並定價一幅單人半身的畫像收新台幣 300 元,相關委託可指定基本元素。

有鑑於過去 AI mimic 陷入使用未授權素材爭議,近期則有另一個名為 Novel AI 的插圖功能,爆出是用非法搬運網站的繪師圖源進行餵食訓練,普遍對於人工智慧繪圖還是存在疙瘩。此外,AI 運算所需的時間,相比起創作者一筆一畫完稿,可謂天壤之別。種種因素綜合起來,讓網友質疑該名用戶是否真的該接案。

當然,並非所有人完全反對此作法。其中一名網友便表示「大家會慢慢接受」,且未必所有人都懂如何調整 AI 參數,再加上 300 元的低價誘因,搞不好企業會因此心動。

只不過現階段仍存在使用違法盜版圖庫訓練 AI 的弊病,才讓營利顯得格外不妥。針對這樣的疑慮,打算以 AI 接案的用戶以「畫風問題」、「能明確指出抄誰嗎」、「能明確指出 AI 與人工的比例有多少嗎」來反駁。儘管堅持自身立場,但是最後還是遭到社團剃除,有意提供委託的人也一併被踢出。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