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極樂迪斯可》工作室被控趕走三位主創 前開發者稱「對續作來說是壞消息」

圖/Disco Elysium
圖/Disco Elysium

開放世界 RPG《極樂迪斯可》(Disco Elysium)由英國獨立遊戲工作室 ZA/UM 製作兼發行,作為獨立遊戲但品質超出預期,在多個平台推出並有繁體中文等 11 種語言,其中 Steam 至今累積近 6 萬則 94% 極度好評的評價。

然而,玩家敲碗的續作可能無望了,根據 ZA/UM 工作室創辦人 Martin Luigi 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極樂迪斯可》的三位主創在非自願的情況下離職,包括其依據的原著小說作者,在 2021 年被工作室高層趕走且一直未對員工保密。

圖/Disco Elysium
圖/Disco Elysium

據 Kotaku 報導,ZA/UM 工作室最初是一個藝術家團體,後來轉變成同名工作室,並根據其中一位成員的小說開發成 RPG,靈感啟發自政治經濟學與自我厭惡(Self-loathing)的相關研究,直到 2019 年推出第一部作品《極樂迪斯可》,獲得了多項年度遊戲獎項。

結果如今包括本作主創 Robert Kurvitz(小說作者、角色設計暨音樂家)編劇 Helen Hindpere 及藝術總監 Aleksander Rostov 早在去年底全數離開工作室。Hindpere 更獲 2019 年遊戲大獎頒發年度最佳獨立遊戲新作獎。

圖/Disco Elysium
圖/Disco Elysium

「本人,Martin Luiga,ZA/UM 文化協會的創始成員和秘書,以及大部分核心團隊的召集人,特此解散 ZA/UM 文化協會(別與 ZA/UM 工作室混唯一談,關於這個問題,我想指出的是,自去年年底以來,Kurvitz、Hindpere 和 Rostov 都沒有在這家公司工作,他們離開公司是非自願的。)」這位前 ZA/UM 開發人員 10 月 1 日在 Medium 寫道,「這對期待《極樂迪斯可》續作的粉絲來說,似乎是個壞消息。」

文化組織的解散意味著它無法代表創辦之初的精神,「我認為該組織整體來說是成功的,所犯的大多數錯誤都是偶然的,由我們所處的社會文化條件決定的。」雖然目前尚不清楚這位主創離開原因,但前述文章透露出開發團隊核心成員被業務部門「排除」掉,Luiga 在個人推特回覆,「這些充滿銅臭味的人(money people)來自這樣的背景,你必須盡可能地抓住(賺錢機會),即便那事實上沒有多大的經濟效益。」

在回應一位聲稱「西裝(暗指高層)殺死迪斯可」的網友時,Luiga 貼上一張遊戲執行製作人 Tõnis Haavel 和 Kaur Kender 的照片,Haavel 之前在愛沙尼亞被判投資詐騙罪,而 Kender 是最初說服 Kurvitz 寫《極樂迪斯可》原著小說的人。

「Kaur 加入後一切都真正開始運作起來,因為 Kaur 擁有在資本主義社會中非常重要的超級力量(superpower ),」 Kurvitz 在 2020 年接受 Gamesradar 採訪時表示,「他熟諳金錢。」2020 年 ZA/UM 與影集製作商 dj2 Entertainment 合作改編電視影集,今年稍早,亞馬遜與 dj2 Entertainment 簽約,推估未來首播將登上 Amazon Prime Video。

ZA/UM 工作室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告訴 Kotaku:「就像其他電玩遊戲,《極樂迪斯可》過去和現在的開發都是一項集體努力的成果,每個團隊成員的貢獻都是不可或缺的……目前除了 ZA/UM 創意團隊的重點仍放在下一個項目的開發上,對此並無進一步評論,很高興將與大家分享更多關於這方面的消息。」

圖/Disco Elysium
圖/Disco Elysium

Eurogamer 報導指出,《極樂迪斯可》續作的開發並未因此停下腳步,即便沒有前作的關鍵成員,ZA/UM 工作室最近開缺尋找「熱愛科幻小說和電玩遊戲」並​了解、能設計「地球外場景(離地場景)」的創作者。

圖/Disco Elysium
圖/Disco Elysium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