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區塊鏈被遊戲媒體排斥?研究顯示75%不會報導鏈遊新聞「市場氾濫讀者難尋」

圖/The Sandbox Game
圖/The Sandbox Game

區塊鏈遊戲被看好能為玩家帶來龐大創造與收入的潛力,不過似乎在遊戲媒體間非常不受歡迎。根據遊戲公關機構 Big Games Machine 針對 160 名編輯記者的調查報告,有 75% 受訪者表示自己不太可能會在未來 6 個月或 1 年內報導區塊鏈遊戲新聞,20% 的人表示有點可能。

NFT(非同質化代幣)使用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digital ledger)來驗證獨一無二的數位資產,即便能證明虛擬物品的珍稀性,在玩家與遊戲開發者間仍存在不少意見分歧,如英國遊戲發行商 Team17 與烏克蘭遊戲開發商 GSC Game World 日前就因此撤回發行 NFT 的計畫。

圖/@axiekingaruchan
圖/@axiekingaruchan

雖然遊戲媒體可能會以「客觀角度」看待鏈遊與遊戲結合 NFT 的發展,但實際上並非如此。VentureBeat 沿用 Big Games Machine 報告指出,相反地,遊戲媒體對這個主題有著「很高的敵意」,只有 5% 的人表示他們可能會報導區塊鏈遊戲,多數記者都認為他們的讀者對區塊鏈遊戲地報導不感興趣或不願接受相關訊息。

這份報告訪問了來自 IGN、Eurogamer、Kotaku、CNET、PCGamesN、TheGamer……等等 160 位來自海外遊戲媒體的主編、社群經理、特約撰稿人和自由職業者,內文指出「有些人表示沒有興趣報導區塊鏈遊戲相關新聞,而其他人則更熱衷於表現對區塊鏈遊戲的厭惡。」顯然遊戲記者們對於現狀抱持偏見。

「我還沒有看到將區塊鏈項目融合遊戲中的任何合法或令人信服的用途」一位受訪者表示;「一次來太多了,市場氾濫,我們沒看到很多鏈遊相關文章的讀者群。」另一位受訪者這麼說;還有受訪者仿效反對 NFT 的遊戲開發者所言:「區塊鏈(技術)是尋找問題的解決方案,卻被吹捧為解決不存在、且對玩家沒有實際價值問題的萬靈藥(panacea)。」

就算區塊鏈遊戲可能不好玩,但它們在 2021 年創造了數十億美元市場,這一成功催生了一個「炒作週期」,許引起多懷疑論者覺得有鬼,VentureBeat 根據 Drake Star Partners 和 GameInvest 等數據機構的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投資於遊戲產業的所有資金中,有三分之一或一半資金流向了區塊鏈遊戲公司。

報導指出,許多遊戲產業老闆都將區塊鏈遊戲比作十年前出現的免費手機遊戲和社群遊戲,就如硬派遊戲玩家和許多遊戲開發者對免費遊戲商業模式抱持類似的仇恨:全都是騙局,且與低質量的遊戲和快速吸金的點子有關。

「免費遊戲」使遊戲玩家增加了十倍,幫助它成為主要的娛樂形式,如今更佔整體遊戲業務收入的一半以上,但區塊鏈遊戲是否會這樣發展,可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圖/Big Games Machine
圖/Big Games Machine

值得一提的是,PC 是遊戲記者最常用來評測的平台(86%受訪者),其次是任天堂 Switch(84%)、PS5(76%)和 Xbox Series X/S(67%)。只有 35% 的受訪者會評測 VR 遊戲。

圖/Big Games Machine
圖/Big Games Machine

而遊戲記者一天收到多少款遊戲推薦?多經營什麼形式的報導內容?是什麼因素決定遊戲記者拒絕報導或忽略某則新聞?讀者若對更多關於遊戲媒體從業者的數據分析,可參考 VentureBeat 的報導 Big Games Machine 的研究報告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