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角落漫談/基努李維漫畫《BRZRKR》媲美漫威DC二線連載 基哥想當金鋼狼而生的顛覆產業之作?

圖/翻攝自 antvklik
圖/翻攝自 antvklik

(註:以下涉及劇透,請斟酌閱讀)

前陣子 Netflix 這個網路串流媒體龍頭,正式宣布將改編基努李維主導的漫畫連載《狂戰士》(BRZRKR),那麼這整個作品內容是在講什麼?以及對整個業界有造成什麼影響?現在就透過今天文章來一探究竟!

《狂戰士》這本漫畫最早的概念,出自於基努李維想要扮演金鋼狼的夢想而形成,所以故事主題就因此圍繞在一個失憶的永生角色,在不斷的殺戮之中找尋過去記憶,並藉此探索真實的自我。至於風格則相當暴力、爽快且直接,血腥感十足,但礙於版權限制當然不能直接弄成金鋼狼故事,基努李維只好修改一些細節,變成自我詮釋的全新內容,而造就當下的設定。

隨後,基努李維找來常替非主流漫畫進行編劇的 Matt Kindt 合作,兩人一同讓故事架構完善,締造出驚人的世界觀,接著又雇用在 DC 和漫威長期任職的畫家 Ron Garney 取代原先計畫的 Alessandro Vitti 來繪製內容,並馬上推出基努李維擔任旁白的動態漫畫預告,然後公開在 Kickstarter 進行募資,獲得了將近 200 萬美金,而更驚人的是這些準備工作全部都在 2020 年完成。

圖/Boom! Studio
圖/Boom! Studio

《狂戰士》的出版社為 Boom! Studio,20 世紀福斯影業的子公司曾夠有少量股權,為此當時旗下漫畫都匯給福斯改編成電影,現在因為合併案而等於把這些股份給予迪士尼。但要注意的是,股份並沒有多到是最大股東,所以這家出版社仍處於自我運作的階段。

Boom! Studios 主要是發行獨立漫畫聞名,最近比較紅的大品牌就是改編自日本的《金剛戰士》,但卻將其發展成比較黑暗嚴肅的長期內容,使得整個名氣大幅提升。為此基努李維欣賞他們能將過往作品重新塑造,並深入現代化議題的整合策略,才選擇要這家出版社擔任發行商。

而果不負大眾所望,《狂戰士》第一期就賣出 60 多萬冊,並因此獲利一千多萬美金,現在已經再版並加上後面還有 11 期的漫畫內容,華爾街估計整個漫畫連載會有上億的價值,於是 Netflix 就看準商機,決定跟前幾年談好長期合作條約的 Boom! Studios 提出改編成電影與動畫影集的企劃。

圖/Boom! Studio
圖/Boom! Studio

那麼《狂戰士》故事設定是在講什麼?簡單來說我們的主角代號叫做「B」,他在人類還處於史前文明時代就誕生,可因詛咒而獲得長生不老、超級復原、快速記憶,以及超人類體能等多項能力。也因此在活了那麼多世紀後,「B」學習到很多戰鬥和武器技巧,更在腦內存放常人無法負荷的大量知識。

不過隨著時間越過越久,「B」開始失去以前記憶,並斷斷續續送走自己所愛的人們,為此打算解除永生的詛咒,於是協助美軍執行一般人無法處理的可怕極端任務。而「B」的要求是美軍必須用最尖端的人才與科技,解析出他超能力的起源,同時美軍也能透過研究「B」的血液與細胞,開始著手製造出同等能力的超級士兵,等於是互惠關係,所以就一直合作下去。

至於 Netflix 改編的內容是什麼?根據之前七月的聖地牙哥動漫展,我們知道真人電影會由基努李維主演,而替 2022 版《蝙蝠俠》電影撰寫劇本的共同編劇 Mattson Tomlin 正在負責相關故事內容,基本上是把漫畫內容進行改編的重新詮釋。而動畫影集在製作上會由日本動畫公司 Production IG, Inc,會跟原作設定在同宇宙,主要是講述連載的後續,但由於漫畫還沒出完,所以還不知道動畫影集的劇情會怎麼設定。

圖/Boom! Studio
圖/Boom! Studio

最後我們提《狂戰士》對漫畫業界造成的影響吧。根據日本 Yahoo 前陣子訪問集英社,有關他們 Jump 跟漫威合作的訪談,提到美漫在全世界的佔有率比日本漫畫高達數十倍,其中漫威與 DC 佔據龍頭位置,加上這倆家出版社又有迪士尼和華納撐腰,所以有龐大資源能改編成電影、動畫、影集、電玩,導致擴及率非常之高,無法有人能夠撼動。

但《狂戰士》因為有基努李維當號召,所以就算是全新的原創品牌且發行商是小型出版社,也能獲得媲美兩巨頭的二線連載之成績,這是三十年下來業界從未達到的成就,更別提能讓自己在市場獲得一席之地。

此外,由於華納與迪士尼都有自己串流,帶走了 DC 與漫威的改編影視作品,導致 Netflix 積極跟其餘小型出版社談改編合作,好補全自己的漫畫影視作品市場,更別提這本來就是好萊塢明星自己打造的漫畫,所以也不需要另外再選角,省去了許多時間成本。

圖/Legendary Entertainment
圖/Legendary Entertainment

而這創造了一個新的賺錢公式,那就是好萊塢明星或者歐美名人,開始打造自己的漫畫品牌!雖然之前就有很多名人因喜歡漫畫進行投資和親自下去創作,但《狂戰士》的出現,卻重新定義整個產業。

像是傳奇影業的漫畫部門,在 2022 年 5 月就公布推出《月光騎士》主演者-奧斯卡伊薩克主導的漫畫《Head Wounds: Sparrow》,裡面劇情講述一個路易斯安那州警察,在某次重傷事件醒來,發現能夠看到天使與惡魔,於是除了得知死後世界是真的存在之外,他也得選擇幫助天堂還是地獄。這本漫畫不會推出連載,而是直接以圖像小說的方式,直接用一本長篇故事書來販售,藉此完結整個故事,賣得好的話才會推出續集。

總之估計會因為這股熱潮,看到更多好萊塢明星主導的漫畫吧,畢竟一推出馬上就確保了相關的改編事宜,擴展 IP 的存活力,加上漫畫成本便宜,要臨時修改劇本也不需要勞師動眾,可以說 CP 值相當高。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