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日本遊戲廠CAVE斥資50億日圓收購《怪物彈珠》開發商,加速製作《東方Project》遊戲新作

圖/ CAVE Interactive、 Deluxe Games(でらゲー)
圖/ CAVE Interactive、 Deluxe Games(でらゲー)

以「彈幕系射擊遊戲」(STG)起家的日本上市遊戲公司 CAVE Interactive(後稱CAVE) 日前(6/3)宣布,將以 50.23 億日圓(約新台幣 11.32 億元)收購當紅手遊《怪物彈珠》的共同開發商 Deluxe Games(でらゲー)全部股份,併購成功後,Deluxe Games 將成為 CAVE 旗下子公司,預計在今年 9 月初完成股權轉讓。

1994 年成立的 CAVE 被譽為「STG始祖」,推出《怒首領蜂》、《蟲姬》、《死亡笑靨》(Deathsmiles)系列經典代表作,為金氏世界紀錄「STG最多產開發者」保持人,於 2015 年推出《哥德系魔法少女~快和我訂下契約!》(ゴシックは魔法乙女~さっさと契約しなさい!),但同年爆出前董事掏空千萬日圓的負面消息後,就一直難以推出人氣大作,目前收益主要來自「哥德魔法少女」,截至今年第 3 季(2/28)佔 CAVE 營收 34%。而 Deluxe Games 不但以《怪物彈珠》聞名,同時是集英社授權手遊《王者天下 亂 天下統一之道》、中小學生向手遊《寓教於樂!遊勉者!》(マナビモ!アソベンジャー!)的開發商。

《哥德系魔法少女~快和我訂下契約!》也曾於 2018 年登陸台灣,由江湖桔子代理,繁中版正式定名為《發射吧!少女!》,然而在手遊市場劇烈變動下,於 2019 年 4 月底停止營運;而 CAVE 於疫情期間拓展台灣市場,2021 年來台成立的第一間海外子公司(凱樂數位),也由於鉅額虧損於今年 1 月宣布解散。

圖/ CAVE Interactive
圖/ CAVE Interactive

CAVE 在新聞稿中表示,新冠疫情阻礙原訂今年發行的《東方Project》授權開發射擊遊戲新作,期望收購 Deluxe Games 後,以授予股票期權等激勵措施確保開發人才不會外流,並為 CAVE 注入新血;本次收購也是為了脫離經營困境,據 CAVE 官方財報,自 2017 年 5 月至 2021 年 5 月財年,已連續 5 年營收出現虧損,期望透過收購體質良好的 Deluxe Games 改善營收。

2015年推出的《哥德系魔法少女~快和我訂下契約!》為CAVE主要收入來源,不過...
2015年推出的《哥德系魔法少女~快和我訂下契約!》為CAVE主要收入來源,不過隨手遊市場瞬息萬變,他們勢必得盡快找出下一款當家遊戲。 圖/ CAVE Interactive

此外,這筆收購最早可追溯自兩公司的密切關係,據遊戲媒體《電ファミニコゲーマー》報導,CAVE曾與朝日電視台、Deluxe Games 共同成立智慧型手機遊戲製作委員會(スマートフォンゲーム製作委員会),CAVE 社長秋田英好同時是 Deluxe Games 董事會成員,兩家公司此前也曾簽署第三方配股的資本合作協議,秋田英好與 Deluxe Games 社長家次栄一於今年 1 月著手討論併購事宜。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