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強尼戴普與安柏赫德」成Twitch實況新Meta xQc等大咖也參一腳的法庭交鋒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強尼戴普與安柏赫德近期展開法律交鋒,成為眾人矚目話題之餘,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兩人的訴訟也儼然變成 Twitch 新 Meta。

這場圍繞在兩位好萊塢明星的你來我往成為了 Twitch 平台近期最火紅的話題之一,一切的開端,則為強尼戴普針對前妻安柏赫德於 2018 年在《華盛頓郵報》發起的社論文章提出了一場誹謗訴訟。

這場訴訟正式開庭的幾週來,雙方仍不停指控彼此的家暴行為。由於這次的法院審理全程都會在 YouTube 平台直播,再加上大量媒體報導,這一切都直接被攤在陽光下,並傳播到各大社群平台上。以目前的發展來說,全球各地的強尼戴普粉絲都認為他很有機會能在這次的審理中勝訴。

就在最近這幾週,Twitch 平台也跟上這波潮流,不少大咖實況主沒錯過這個話題,在個人頻道上定期轉播審理過程,並在一旁即時反應以及評論。知名 Twitch 實況主「xQc」就在最近的實況中與 10 萬位觀眾一同關注此事。

由於缺少決定性的結論讓不少人渴望看到更多資訊,這也讓 Twitch 發揮補充作用,使得案件呈現時或多或少能夠讓人感受到些許的前因後果。

Twitch 實況主 Shaperka 就認為部分觀眾確實很想深入了解案件緣由以及雙方的證詞與聲明,乃至於整個美國司法體制的運作方式。但與此同時,也有許多觀眾將這些實況當成了某種娛樂,而一些觀眾與實況主都會在審判的過程中不斷開玩笑,嘲諷安柏赫德和他的表情反應,以及她的代表律師的發言上。

即使 Twitch 早已拓展到電玩之外的其他領域,但這依然是一個以娛樂為優先的平台。常常實況談論真實犯罪案例的實況主「Boze」Ericka Bozeman 則認為如果處理得當的話,這能讓一些看似枯燥的審理過程變得更有可看性。

她表示自己常常利用快節奏的對話來舒緩緊張的氣氛,藉此讓新世代的年輕人或一些注意力難以集中的觀眾能關注一些較為嚴肅的議題,因為當事情變得太過嚴肅時,不少人都會開始失去興趣,即使他們確實應該要知道這些事情。

話雖如此,主打泡澡、閒聊與遊戲實況的 Aurora Starr 則認為在所有證物都公諸於世之前,支持任何一方的觀眾都不應該直接妄下定論。她認為觀眾應當嚴肅看待強尼戴普的證詞,因為男性的家暴受害者很少願意站出來。根據她的說法,讓人們意識到女性也有能力成為「家暴的加害者」確實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社會可能會期望男性自行面對這一切,不要起身反抗女性加害者,但事實不該如此。

接受《華盛頓郵報》的採訪時,許多實況主都強調他們本身並非法律、心理學或任何相關學科的專家,但上百萬觀眾依然選擇將他們視為相關議題的主要消息接收來源。然而可能會衍生一些相關趣聞、低俗笑料,緊接而來的或許就是錯誤的誤導訊息。因此,部分的實況主也開始發表他們對於這股潮流的不滿。

即使如此,審理的娛樂性並非完全來自實況。一位進步派的政治評論家兼實況主 David Pakman 在實況中仔細分析雙方法律團隊在這場案件中的處理方式,他表示即使採用較為嚴肅的方式,強尼與安柏本身就能吸引到不少觀眾的注意。

根據 Pakman 的說法強尼提供證詞與問訊時,每一個表情、停頓以及說話方式顯然都有經過計算,在法庭上也能帶來娛樂效果,甚至還能讓在場的人們哄堂大笑。當然每當描述一些較為暴力的指證時,也能讓氣氛立刻轉為嚴肅。

雖說案件沒有完全正確的審視方式,但過多的娛樂角度也會帶來一些副作用,好比部分 Twitch 觀眾將審判視為非黑即白的正邪對決。

左派政治 Twitch 實況主「HasanAbi」Hasan Piker 最近表示他認為觀眾常常把一切想像成漫威電影,但真實世界並沒有那麼簡單。對此,HasanAbi 主張「強尼和安柏雙方都虧待了彼此」,認為強尼並非完全清白,同時批評其他熱門實況主趁機宣揚個人立場,偶爾還包含女性歧視。

然而,每個人的看法終究有所差異,女性實況主 Bozeman 就不斷公開支持強尼戴普,不少人也利用這個機會談論自身面臨的家暴經驗。

如今在 Twitch 以及整個網路上,關注強尼和安柏演變成關於優先順序、恐懼、懷疑以及相信的腥風血雨,同時也是網路文化發展的另一個關鍵時刻,只不過這樣的現象並非史無前例。Shaperka 就表示這讓她想到古代的公開審判以及獵巫,或許這可能就是人類的本性。

來源:華盛頓郵報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