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看不到《蝙蝠俠》等好萊塢大片 俄羅斯影城以「私人活動」名義帶頭看盜版

圖/華納兄弟
圖/華納兄弟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少好萊塢電影工作室跟進商業制裁,停止新片在俄羅斯上映。

然而奇怪的是,就算明確受到電影官方抵制,不少俄羅斯電影院還是持續上映最新的蝙蝠俠等電影大片。但有外媒報導指出,原來這些電影院在拿不到正版授權,又坐吃山空的窘境下,開始悄悄採用違法種子來源下載電影片源來放映。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不少國家與商業團體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以抗議普丁宣戰的行為。像金融界 SWIFT 數位跨國匯款系統就大規模地封鎖了俄羅斯數家主要銀行,加上俄羅斯官方於開戰後限制匯兌外國貨幣以及跨國股市投資,造成龐大的經濟衝擊。也有不少產業或個別公司直接拒絕與俄羅斯境內的生意往來,或者拒絕提供大眾消費服務。

影音娛樂方面,不僅 Netflix、Spotify 等串流暫停在俄羅斯的服務,電影商派拉蒙、迪士尼、華納兄弟、索尼影業都宣佈暫停在俄羅斯上映新電影。

俄羅斯電影院負責人協會指出,好萊塢大片進不了俄羅斯,讓整個產業瀕臨崩潰,估計電影院整體營收損失 80%,而俄羅斯自產的影片不論質或量都無法滿足觀眾的需求。

沒有退路的情況下,不少電影院開始播放起了盜版片源的院線電影甚至影集,除了上述提到華納的「蝙蝠俠」,還可以看到 Netflix 的「千萬別抬頭」等。在莫斯科 WIP 現代美術館還舉辦了蝙蝠俠電影的「藝術鑑賞」,也就是把播放蝙蝠俠的畫面用畫框框起來,作為對好萊塢拋下俄羅斯市場行為的藝術演繹,票價約 500 盧布(約 210 元台幣)。

在俄羅斯常用的社群網站 VK、Telegram 上,則有不同電影院宣傳著好萊塢大片照常播放的訊息,在線上訂票頁面可以看到未經授權的蝙蝠俠還是一天排滿 5 檔場次。電影院則會在官網上標註蝙蝠俠上映是「私人活動」,相關資訊是該主辦方提供。

社群網路上也有「Kino Non-Stop」 和「World Movies On the Big Screen」這樣的帳號開始直接提供好萊塢電影線上看。

不過另一方面,下載盜版並公開放映明顯屬於非法行為,會同時觸犯俄羅斯的民法與刑法,也遭到電影院負責人協會譴責,並呼籲業界社群重視盜版問題。

《本文作者Mia,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