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印度教政治家批《真・女神轉生V》褻瀆神明 要SEGA道歉

《真・女神轉生V》的妙音天女 圖/Atlus
《真・女神轉生V》的妙音天女 圖/Atlus

政治家、世界印度教協會領袖 Rajan Zed 再度對 ACG 發起非議。這次對象是上個月剛上市的《真・女神轉生V》,他抨擊遊戲將印度神祉描繪成惡魔,是對宗教的褻瀆與不敬,要求發行商 SEGA 為此致歉。

《真・女神轉生》系列最著名的特色,即是擁有引用世界各地民間傳說、宗教中的各種神靈,重新描繪其形象與個性的大量角色。而在故事中,即便是神明或天使的形象通常都被統稱為惡魔。遊戲中同樣也包含著大量的印度神祉,像是迦樓羅、毗濕奴、妙音天女、象頭神、哈奴曼、濕婆等。

《真・女神轉生V》的迦樓羅 圖/Atlus
《真・女神轉生V》的迦樓羅 圖/Atlus

Rajan Zed 表示,為了商業目的而重新想像印度教中的經文、符號、概念、圖像與神靈非常不妥,也傷害了信徒。神明是被拿來崇拜的,不是被貶低成電玩遊戲中的惡魔,被拿來在虛擬戰場上戰鬥。

《真・女神轉生V》的象頭神 圖/Atlus
《真・女神轉生V》的象頭神 圖/Atlus

Rajan Zed 要求 SEGA 集團總裁里見治紀與董事長里見治應為此道歉,並教育旗下員工對宗教與文化敏感度。

他強調,印度教徒一樣尊重言論自由,也開放各種娛樂沉浸於印度教中,但信仰是神聖的,應給予尊重。尤其是電玩遊戲更要謹慎處理,因為遊戲非常容易對兒童、青少年留下不可抹滅的影響。

這不是第一次 Rajan Zed 對《真・女神轉生》有意見,他也曾要求移除《真・女神轉生VI FINAL》中的克里修那(黑天)。也指正過《FGO》中的帕爾瓦蒂(雪山神女)與《鬥陣特攻》辛梅塔的提毗造型等。近期還有抗議動畫《終末的女武神》中的濕婆,並造成印度 Netflix 下架該劇。

《真・女神轉生VI FINAL》中的克里修那(黑天) 圖/Atlus
《真・女神轉生VI FINAL》中的克里修那(黑天) 圖/Atlus

世界印度教協會並不是一個印度官方組織,其總部設於美國內華達州,旨在為世界傳播對印度教的理解、釐清誤會,並促進宗教間的對話。Rajan Zed 相當關注文化挪用問題,除了 ACG 外,也抨擊過 ikea 的瑜珈廣告,LV 販售的瑜珈墊,甚至改編自印度故事的芭蕾舞劇等。

來源:Rajan Zed官方聲明

本日熱門 本周最熱 本月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