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指點 一路挨打的謝國樑奪主動權

基隆市長謝國樑(圖)昨天宣布廢止林右昌四接「原則同意開發事項」公文。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長謝國樑(圖)昨天宣布廢止林右昌四接「原則同意開發事項」公文。記者游明煌/攝影

從內政部、中選會聯手「沒收」四接公投連署後,基隆市長謝國樑一路挨打,最後在四接開發位置東移找到切入點,廢止前朝公文,重新掌握主導權,外界好奇是否有「高人指點」?謝國樑不否認有專業人士建言,但最重要是要回歸專業考量,站在民意這端率先表態,也呼籲各黨總統參選人要對四接表態。

謝國樑選前就簽環團發起的反四接填海造陸連署,雖然地方四接公投連署成功,但他一上任就被內政部長林右昌及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接力打了好幾記悶棍,以「不屬於地方自治為由」沒收公投案,巧的是,林右昌與李進勇過去都曾擔任基隆市長,卻聯手封殺了基隆市首個地方公投。

原本屈居下風的基隆市政府,外界以為「沒戲唱」了,沒想到,謝國樑找到新的戰場,重新聚焦在地方政府的權限上。謝國樑從四接開發位置東移找到阻擋四接案的破口,廢止前朝同意開發公文。雖此舉不影響環評,但就算四接通過環評大會也無法立即開發,謝更重新掌握主導權。

謝國樑從源頭拆彈,站穩地方自治權限,被外界視為一記高招。外界好奇謝國樑怎麼想出這招的?謝國樑說,這是綜合各方給他的建議做出的決定,有法務、專業人士等的建議,「中央已經要強渡關山了,地方不能被壓著頭打」,中央想要把反對四接填海造陸導向只有環團在吵,他要站出來表達市府態度,要和環團並肩作戰。

謝國樑說,當年的「原則同意開發」,並沒有經過專業的決策,也沒有完整的調查、專業的評估,更不用說有民意基礎,就只是一紙公文,太過於草率;現在的決定只是讓四接的問題回歸專業的考量,重新進入專業的決策。

他表示,過去面對四接,地方總是被中央牽著鼻子走,他不能看著基隆港因為四接毀掉,基隆人不能以後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

四接 李進勇 林右昌 環評 謝國樑

延伸閱讀

謝國樑廢止四接公文 王醒之:環評委員不能再違法審查

影/謝國樑宣布廢止林右昌四接「原則同意開發事項」公文

暖暖大菁農場古法藍染 「採菁打藍」為文化創生注活力

徹底解決社區道路破損 謝國樑:比照台北審查機制介入

相關新聞

逕自換會議地點、改視訊 四接環評挨批黑箱

協和電廠四接東移方案爭議不斷,環保署昨為此召開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會議,基隆市長謝國樑親自出席,更有多名立委、環團、基隆地...

四接環評審查突襲變更議程 環保署:讓外界誤會感抱歉

史上第一遭,環保署今天召開「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四接)」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延續會議,長達五...

林右昌任內同意四接外木山開發案 謝國樑廢止

台電計畫在基隆外木山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開發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基隆市政府二○二○年發函台電原則同意開發。基隆...

核電廠遭疑「發黑電」 ?賴清德沒回應

監察院糾正台電,學者質疑台電發「黑電」掩蓋缺電問題。副總統賴清標今天上午到台中榮總,對媒體追問此事,賴清德沒有停留、回應...

新聞眼/「基隆的七七事變」 環評會踐踏程序正義

台電四接案爭議不斷,明明應該是公正第三方的環評初審審查卻是只有更扯沒有最扯,昨天第五次初審,以延續會議,不重新開放報名旁...

密件流出曝真心話…四接東移 港務公司很緊張

協和電廠改建,預計將天然氣接收站蓋在基隆港港嘴,讓航港界炸鍋。台灣港務公司長期對此議題噤聲,二月間舉行的第三方驗證會議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