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85萬人受惠!勞保年金給付一口氣調升8個年份 調幅創新高

【專家之眼】新聞不自律的海浪 掩飾不了NCC的怠惰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參選人顏寬恒日前批評,有7個電視台政論節目一個多月來針對他造謠抹黑,並認為NCC有偏袒之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參選人顏寬恒日前批評,有7個電視台政論節目一個多月來針對他造謠抹黑,並認為NCC有偏袒之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段時間,台灣的新聞頻道內容好像再度走向單一化,公投議題帶來的多元討論彷彿已經結束,取而代之是鋪天蓋地的王力宏婚變消息,而許多政論節目則是被指稱過度偏向單一人物報導,有新聞內容報導偏頗的嫌疑。

日前,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參選人顏寬恒批評,有7個電視台政論節目一個多月來針對他造謠抹黑,並認為NCC有偏袒之嫌。儘管NCC於第一時間表示,若民眾認為新聞台有違反《衛廣法》第27條事實查證,可提出申訴,而目前已經收到顏寬恒方面的檢舉案45件,民眾檢舉13件,NCC將依法發函給三立跟民視,請業者啟動自律機制。

的確,NCC不能主動干涉新聞內容,新聞節目是採事後審查制,而非事前審查。然而,新聞內容本有善盡平衡報導的責任,NCC就算不能主動介入調查,但若新聞節目內容過於不當,難道非得等到擊鼓鳴冤才能盼來NCC的覺醒?究其原因,這不是因為NCC尊重新聞自由,而是NCC對於新聞節目處理失當的態度太過怠惰。

根據NCC受理申訴陳情的SOP,陳情人向NCC陳情立案後,案件將由「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進行審議,再由NCC做決議,且依法僅得於播送日起20日內調閱播出資料。可是,若細看NCC過去對違規新聞節目或內容的裁處案例,從陳情立案到NCC決議公告時間,至少兩個月,至多甚至超過半年以上,如此冗長的審議期間,如何能讓因不當新聞內容而導致權益受損的當事人恢復公正報導的權利?

此外,對於政論節目或新聞內容是否有針對單一對象報導過當的事實,NCC表示「有對新聞報導進行統計監測」,所指的是兩個月才公布一次的觀測資料。現在已經12月底,但觀測結果僅公布到10月,而11月與12月的觀測報告最快要明年2月才會有結果。

更者,根據最新觀測報告,由於11月的陳柏惟罷免案,導致陳柏惟在10月的聲量衝破過去慣性,進入前五名。但是,監測報告無法辨別新聞內容是否對特定人物有惡意攻擊的現象。無論是陳柏惟的罷免案,還是顏寬恆的補選案,只靠監測報告恐怕都無法還給當事人清白。NCC明知如此,面對質詢卻還是這般回答,坐實了監理機關不但業務怠惰,更讓人覺得態度傲慢。

簡單來說,對於新聞頻道無法自律的現況,NCC仍需等到民眾或受害人陳情後立案方能審查,或要求新聞台啟動自律機制。但是,若不積極審議陳情案,釐清新聞報導是否有偏頗,受損的當事人權益如何回覆?光靠監測報告是沒有任何具體效果的。更遑論NCC過去審議中天或TVBS案件時,曾將審議結果列入換照評估的條件,卻有多次被法案撤銷退回的前例,更讓NCC面對此類案件的公正性備受存疑。

NCC主委陳耀祥說,新聞事件就像一波波的海浪。難道主委天真的以為船過水無痕?這顯然是小看了新聞報導滴水穿石的力量。主管機關對於新聞報導影響力的理解錯誤,讓NCC的怠惰顯得順理成章。新聞內容不自律,原來是因為NCC的縱容嗎?

NCC 林靜儀 立委補選 顏寬恒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王力宏事件像議顏堂?NCC主委加踹一腳

影/批顏寬恒匿名送車「司馬昭之心」 陳柏惟嗆:加油添醋很無德

白家人將代步車交里長 顏寬恒:善舉莫做政治聯想

林靜儀空戰優勢失靈?臉書粉絲狂漲14.2% 聲量卻輸顏寬恒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