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演藝事業將止步?小S大女兒力拚哈佛 「世界名校3中2」血淚曝光

校長上班逛菜市場? 撞見家長遭問地震災情竟回「還沒進校」

【專家之眼】刪Q後修罷免法 民進黨「博歹筊」翻桌?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在罷免案通過後,對於有人質疑蔡總統是「豬隊友」,他說蔡總統本來就不是隊友。記者林伯東/攝影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在罷免案通過後,對於有人質疑蔡總統是「豬隊友」,他說蔡總統本來就不是隊友。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被罷成功,引出民進黨要角柯建銘要朝野面對、黃偉哲等人修改選罷法制度呼聲。但選罷法降低門檻,就是民進黨完全執政時主導結果。當時唱理念高調,受挫後又這麼快轉換立場,不禁讓人好奇:近幾年與老前輩越走越遠的民進黨,究竟還有什麼立場,是可以在壓力下堅持下去的?陳柏惟後來「她不是我們的隊友」的感想,恐怕也是獨派前輩的心聲。

綜觀反對運動史,黨外時代雖出現過「雞兔同籠」的理念與務實爭議,即便建黨後曾迭遭選舉失敗,但基本上還是表現對某些基本理念,例如台獨、公投等的堅持。

然而,最近因為黃國書線民事件,意外掀出美麗島政團與律師世代的恩怨。施明德前主席大費周章透過其妻發言,質疑律師世代與當權者關係。這個恩怨,有待當事人釋疑。但施批評,行政院以「敢挺身為民主運動辯護的勇氣與堅持」來形容美麗島政團與律師世代,令他深感不齒,「所有辯護律師,沒有一位在法庭上替民主運動辯護。一句都沒有!」也就是說,在面對可能死刑判決前還能微笑的施而言,美麗島的律師世代,沒有什麼堅持的理念。

既然連律師世代都被熟知內情者說成這樣,那由國民黨轉來領導民進黨的蔡主席,又在行動中堅持什麼理念呢?坦白講,還真難找的出來。

這次罷免所適用的法律,當年是為了對國民黨立委「割闌尾」行動引發,那時話說得好聽,下修罷免門檻,是為了讓政客接受人民檢驗、罷免是憲法規定的基本政治權利,人民要把失落的罷免權找回來。如今又想修回門檻,是人民權利不再重要了嗎?難怪連前副總統呂秀蓮都批「違背創黨精神」。

又如之前民進黨堅持大選綁公投,他們冠冕堂皇的主張說,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公投是基本人權,大選綁公投可以增進人民權利云云,結果又因2018年公投挫敗,修成立法脫鉤。而該黨在野時說ECFA是糖衣毒藥、喪權辱國的不對稱條約,蔡主席聲稱若當選總統,將推動廢止ECFA公投。結果上台後,綠營官員改口說「ECFA整體而言對我方有益,希望持續下去。」蔡主席什麼也沒講。

這麼容易改變立場的政黨,人民還能相信嗎?不管人民信不信,獨派的陳柏惟可是不太信了。罷免通過之後,陳柏惟稱蔡總統「不是我們的隊友。」這個回應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外界看民進黨在此次罷免案中的動員或許不如黃捷時盡力,但三民自媒體是如何鋪天蓋地的開動宣傳機器,而民進黨政客又是如何的絡繹於途,給陳溫暖支持,連高鐵都有專案幫忙,相信大家都有一把尺。但就是麼一點,陳或許心想,如果蔡總統能親來幫忙、甚至只是比照黃捷案「全力相挺」,都可能造成不同結果。

那為何蔡厚黃而薄陳?外界只看到陳的獨派色彩鮮明,即便此次針對他立院表現的罷免案,也把中共拉進來救援。獨派大老是吃他這一套的。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就曾在前日會同多個台派社團共同力挺。而獨派對蔡總統沒有堅持理念的不爽又非常清楚,曾在2019年公開呼籲蔡英文總統放棄連任,現在蔡英文這麼不挺獨派隊友,恐怕讓陳點滴在心頭。

所以陳在罷免後的發言,恐怕有吐露獨派內心想法之意,但他畢竟是現實政治人物,還是知道現在蔡是不能得罪的。只是他從「她不是我們的隊友」改稱「大隊長」說,未免轉得也太硬了些。

民進黨 罷免 陳柏惟

延伸閱讀

陳柏惟被罷免 基進黨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宣布參選議員

【重磅快評】小英非隊友!三Q看穿民進黨假挺真收割?

罷免制度要再修? 蘇貞昌:內政部將廣納各意見完善

把當選和罷免比做棒球賽 陳柏惟:比賽還未結束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