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見行人地獄!內湖三總前斑馬線看病婦人遭曳引車撞 重傷急救不治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桃機小教室」-干擾航機起降及作業因素-雷雨

桃園機場公司在停機坪裝設的雷擊警報系統,由閃光警示燈、擴音喇叭及L­E­D字幕板組成,依據氣象觀測數據發出雷雨接近、雷雨當空警報。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公司在停機坪裝設的雷擊警報系統,由閃光警示燈、擴音喇叭及L­E­D字幕板組成,依據氣象觀測數據發出雷雨接近、雷雨當空警報。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季節將進入夏季,大氣擾動頻率增加,伴隨出現雷雨,閃電雷擊出其不意,威脅機場地面作業安全,曾發生混凝土道面遭雷擊受損事件。桃園機場公司根據天候觀測數據,訂定相關地面作業準則,確保安全。

雷暴(雨)屬於顯著天氣變化之一,常發生在夏季午後,其他季節偶發。夏季太陽照射地面氣溫升高,地面水氣隨熱氣流上升,至高空低溫環境凝結成固態冰晶,當冰晶越來越重上升氣流無法支撐就會下墜,若冰晶體積大直接墜地成為冰雹,冰晶體積小墜落途中溫度升高溶化成降雨。

這些大氣擾動,伴隨出現亂流(T­u­r­b­u­l­e­n­c­e)、風切(W­i­n­d S­h­e­a­r)、微爆氣流(M­i­c­r­o­b­u­r­s­t)、閃電(L­i­g­h­t­n­i­n­g)、冰雹(H­a­i­l)、強降雨(H­e­a­v­y R­a­i­n­f­a­l­l)等異常天候,都是危害機場地面作業及飛航安全的危險因子。機場空曠環境出現雷雨夾雜著閃電、雷擊,威脅地面作業人員人身安全,也可能造成機場助導航設備損壞。

桃園機場飛航服務總台氣象觀測人員,從目視閃電至聽到雷聲的時間差,加上都卜勒氣象雷達、低空風切警報系統數據,以及中央氣象局新一代劇烈天氣監測系統(Q­P­E­P­l­u­s)民航局客製化版提供的資料,綜合辨識雷雨區的遠近,即時發出警報。

航務處人員可透過雷擊系統控制停機坪裝設的警示設備,圖為桃園機場公司雷擊系統畫面。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航務處人員可透過雷擊系統控制停機坪裝設的警示設備,圖為桃園機場公司雷擊系統畫面。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為了維護地面作業安全,桃園機場公司裝設避雷針等防護設施,也規劃設置了雷暴(雨)警報系統。雷雨訊息傳遞至桃園機場公司航務處,立即轉發給航空公司、地勤作業等單位應變。

雷暴(雨)警報分兩階段,機場指定參考點8公里至3公里範圍有雷雨,發出「雷暴(雨)接近警報」,術語為T­S或T­S­R­A。雷雨區移至距離機場3公里以內,發出「雷暴(雨)當空警報」,術語為TS(O­V­H­D)或T­S­R­A(O­V­H­D)。

而桃園機場公司為觀測雷暴(雨)現象,於停機坪架設並定期檢查之設施設備包含警示燈、擴音器、L­E­D字幕板等,利用閃燈、字幕顯示「雷擊預警」、擴音器發出警報聲及語音警示方式,依不同階段警報向地面作業人員發出警示,以確保機場設施與人員安全。

當雷暴(雨)等惡劣天候出現時,旅客常不解為何有的航空公司航機不飛,有的照常起降?主因是各航空公司訂定起降標準不一,例如側風起降風速限制等條件。航管員把天候訊息通報給機長,由航空公司及機長評估是否能安全降落,或在空中盤旋等待,或需轉往備降機場,所有的評估及決定都是以旅客安全為優先考量。受影響之航班透過航空公司通知後,桃園機場公司可視情形調度停機位外,也可將異動資訊同步顯示在官方網站及航廈內航班資訊顯示系統(F­I­D­S)螢幕,讓搭機旅客與接送機民眾能夠接收到即時資訊,盡量將旅客受影響程度降至最小。

桃園機場公司航務師正以畫面監控停機位狀況,並依據實際情形進行各項調度。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公司航務師正以畫面監控停機位狀況,並依據實際情形進行各項調度。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雷暴(雨)不僅干擾機場地面作業,也影響航機起降作業,亂流、風切使航機飛行時上下顛頗易造成旅客不適。強勁的風速、風向變化如微爆氣流,或者降冰雹、強降雨、低能見度等天候,威脅飛航安全。

雷暴(雨)形成到消散時間數十分鐘至數小時不等,地勤人員切身經驗感受到自己是遭遇「天打雷劈」的高危險群之一,即使停止作業,閃電的亮光及雷擊的巨大聲響近距離出現,說心裡沒有壓力是騙人了的。桃園機場及相關地面作業人員期盼,如果受雷暴(雨)天候干擾造成航班延誤或託運行李晚到等情形,請旅客及接送機民眾能多體諒。

相關新聞

「桃機小教室」-守護桃園機場的火鳳凰

航機起降潛在風險,桃園機場公司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桃機小教室」-與旅客關係密切的CIQS通關團隊

桃園機場是中外旅客出入國門重要關口,由桃園機場公司協調公部門、航空公司、民間廠商等數萬名工作人員,全天24小時提供旅客優質服務。 旅客出入境通關則由海關(C­u­s­t­o­m­s)、證照查驗(

「桃機小教室」-干擾航機起降及作業因素-雷雨

季節將進入夏季,大氣擾動頻率增加,伴隨出現雷雨,閃電雷擊出其不意,威脅機場地面作業安全,曾發生混凝土道面遭雷擊受損事件。桃園機場公司根據天候觀測數據,訂定相關地面作業準則,確保安全。 雷暴(雨)

「桃機小教室」-淺說「五邊飛行」

航機擔負疏運旅客及貨物的任務,起飛後多半直接飛往目的地,看到航機在機場繞行飛航,多次起降,代表在執行「機場航線(A­i­r­f­i­e­l­d T­r­a­f­f­i­c P­a­t­t­e­r­n)

「桃機小教室」-起降時間隨季節調整的冬夏班表

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國際民航班機起降時間調整為夏季班表。夏季、冬季班表轉換,主要是越洋飛行受到噴射氣流強弱影響使飛行時間差距大;每年2次班表更動,也牽動桃園國際機場整體運作及旅客服務。 航機往返

「桃機小教室」-融入生態管理的桃機鳥擊防制作業

大自然鳥類翱翔天空的時間超過千百年,18世紀載人熱氣球實現了人類的飛行夢後,百餘年來人與鳥爭奪「空權」,各國機場鳥擊事件時有所聞,鳥擊防制成為維護飛航安全重中之重。桃園機場近年引進生態管理,減少鳥擊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