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怨政府限制陸客...以霰彈槍朝數發部轟3槍 南投民宿業者羈押禁見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害5命 「致死元凶」恐是這高毒性物質

「桃機小教室」-淺說「五邊飛行」

桃園機場05L跑道規劃的五邊飛行示意航路,航機起飛後要飛4個左轉90度的航路,繞行本場後重新降落。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桃園機場05L跑道規劃的五邊飛行示意航路,航機起飛後要飛4個左轉90度的航路,繞行本場後重新降落。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航機擔負疏運旅客及貨物的任務,起飛後多半直接飛往目的地,看到航機在機場繞行飛航,多次起降,代表在執行「機場航線(A­i­r­f­i­e­l­d T­r­a­f­f­i­c P­a­t­t­e­r­n)」程序,圈內人常常稱呼為「五邊飛行」。五邊飛行為機師飛行技術重要訓練考核項目,也是航管單位規劃的離、到場程序之一。

五邊飛行又稱為繞場飛行,依據機場跑道規劃出來航機起降程序的一部份。從機場跑道延伸呈現一個矩形航路,有五個階段,稱五邊飛行。

桃園機場的機場航線位置位於機場西側(往海上),以航機從05L跑道為例,起飛後要逆時針方向飛4個左轉90度的飛行路線。起飛後爬升階段為第一邊(U­p­w­i­n­d)頂風起飛爬升,航向與使用跑道的磁方位相同,接著左轉90度至第二邊(C­r­o­s­s­w­i­n­d)進入側風飛行。

一架中華航空公司波音777F貨機正從桃園機場05L跑道起飛,進入第一邊(U­p­w­i­n­d)起飛爬升階段。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一架中華航空公司波音777F貨機正從桃園機場05L跑道起飛,進入第一邊(U­p­w­i­n­d)起飛爬升階段。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二度左轉加入第三邊(D­o­w­n­w­i­n­d)順風飛行,風向從機尾吹來,航機改平飛經過05L跑道正側方。通過05L跑道頭約1至2浬第三度左轉90度進入第四邊(B­a­s­e)側風下降,在能夠對正跑道的位置第四度左轉加入第五邊(F­i­n­a­l)逆風準備降落,持續在五邊航路對正跑道、減速、降高度、落地。

如果風向改變使用23R跑道,五邊飛行程序改為順時針方向四個90度右轉飛行。

五邊飛行操作是新進機師技術的基本考驗,過程中程序多,能夠檢驗出機師訓練成效,機師必須腦、手、眼、腳協調順暢,細膩穩定操作才能達標。

航機從跑道頭加速起飛,維持鼻輪在中心線上滾行,達到仰轉速度(V­R R­o­t­a­t­i­o­n S­p­e­e­d)抬機頭起飛,至轉入第二邊、第三邊過程中收起落架(L­a­n­d­i­n­g G­e­a­r)及襟翼(F­l­a­p),維持穩定爬升率與速度。

經過直線第三邊飛行,轉第四邊至第五邊的操作程序,集飛行程序最困難項目之大成,機師邊轉彎邊減速、降高度,後續放襟翼、起落架,對正跑道維持穩定的下滑角度及速度,直到降落。

一架中華航空公司客機(圖中上方)從桃園機場05R跑道起飛後,正左轉至第二邊(C­r­o­s­s­w­i­n­d)側風飛行,邊轉彎邊爬升。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一架中華航空公司客機(圖中上方)從桃園機場05R跑道起飛後,正左轉至第二邊(C­r­o­s­s­w­i­n­d)側風飛行,邊轉彎邊爬升。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五邊飛行為航機起降的基本程序及規範,飛航服務總台的航管員再從基本程序擴增離、到場程序,區隔並引導先來後到的航機,讓機師及航管員遵循。在機場天氣良好時,航管員也可以提早引導飛機進入機場三邊,可以在符合隔離規範之條件下,減少到場航機所需飛航的距離,達到省油與提升機場效率的效果。

執行五邊飛行訓練,通常會向航管單位申請多次起降,依照訓練課目需求申請觸地重飛(T­o­u­c­h a­n­d G­o)、低空進場(L­o­w A­p­p­r­o­a­c­h)、全停(F­u­l­l S­t­o­p),其中觸地重飛與低空進場為訓練或航測飛行專屬程序,觸地重飛運用次數最多,低空進場大都在倒數第二次執行,最後一次落地就全停脫離跑道。

航機降落桃園機場,若受到天候、出現跑道異物(F­O­D)、機師認為無法穩定安全降落、塔台指揮等因素需要重飛(G­o-A­r­o­u­n­d),機師誤失進場(M­i­s­s­e­d A­p­p­r­o­a­c­h)程序與觸地重飛或低空進場程序相似。重飛也是旅客搭機可能會碰到的情況之一。

為何桃園機場的五邊飛行只能使用西北邊(05L跑道左轉、23R跑道右轉)靠海的空域?主要是桃園機場東南方有松山機場10跑道進場航路,為了安全區隔,限制了東南方域使用。

一架航機在夕陽中加入桃園機場05L跑道第五邊(F­i­n­a­l),對正跑道準備著陸。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一架航機在夕陽中加入桃園機場05L跑道第五邊(F­i­n­a­l),對正跑道準備著陸。 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提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桃園機場在疫情前平均每天有700至800架次航機起降,爆發疫情後銳減到200至300架次,且以貨機起降為主力。

為了維持航機的適航與機師的訓練,桃園機場配合航空公司及國內機師訓練機構(訓練中心),充分利用空檔安排航機在桃園機場起降,熟悉本場起降及航路飛航程序。

2021年全年度訓練架次為327次,較疫情前的2019年212架次成長54%;測試飛行架次達429架次,較2019年的42架次,更是成長9.2倍。

雖近年模擬機的發展技術已接近百分之百擬真,航空公司對飛行特殊、異常狀況處置課目大都以模擬機執行訓練,以降低風險,但起降課目仍舊要以實機、實地、實際天候執行五邊飛行來檢驗成果。故疫情期間桃園機場與航空公司訓練及旅客服務皆不中斷,以盼未來疫情結束迎接復甦的曙光。

相關新聞

「桃機小教室」-守護桃園機場的火鳳凰

航機起降潛在風險,桃園機場公司依據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桃機小教室」-與旅客關係密切的CIQS通關團隊

桃園機場是中外旅客出入國門重要關口,由桃園機場公司協調公部門、航空公司、民間廠商等數萬名工作人員,全天24小時提供旅客優質服務。 旅客出入境通關則由海關(C­u­s­t­o­m­s)、證照查驗(

「桃機小教室」-干擾航機起降及作業因素-雷雨

季節將進入夏季,大氣擾動頻率增加,伴隨出現雷雨,閃電雷擊出其不意,威脅機場地面作業安全,曾發生混凝土道面遭雷擊受損事件。桃園機場公司根據天候觀測數據,訂定相關地面作業準則,確保安全。 雷暴(雨)

「桃機小教室」-淺說「五邊飛行」

航機擔負疏運旅客及貨物的任務,起飛後多半直接飛往目的地,看到航機在機場繞行飛航,多次起降,代表在執行「機場航線(A­i­r­f­i­e­l­d T­r­a­f­f­i­c P­a­t­t­e­r­n)

「桃機小教室」-起降時間隨季節調整的冬夏班表

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國際民航班機起降時間調整為夏季班表。夏季、冬季班表轉換,主要是越洋飛行受到噴射氣流強弱影響使飛行時間差距大;每年2次班表更動,也牽動桃園國際機場整體運作及旅客服務。 航機往返

「桃機小教室」-融入生態管理的桃機鳥擊防制作業

大自然鳥類翱翔天空的時間超過千百年,18世紀載人熱氣球實現了人類的飛行夢後,百餘年來人與鳥爭奪「空權」,各國機場鳥擊事件時有所聞,鳥擊防制成為維護飛航安全重中之重。桃園機場近年引進生態管理,減少鳥擊事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