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國正昨口頭請辭未獲准 蔡總統要求應坐鎮崗位

寶林茶室案第2例死者!士檢證實體內「檢出米酵菌酸」

動機複雜?兒遭爆料涉黃…傳國防部長邱國正遞辭呈

【專家之眼】孟晚舟獲釋,拉近大陸與CPTPP的距離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24日終於獲釋得以返回中國大陸,此舉可謂是美中關係重大轉折。路透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24日終於獲釋得以返回中國大陸,此舉可謂是美中關係重大轉折。路透

被拘留在加拿大逾千日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無預警與美國檢方達成協議獲得緩起訴,並於當地時間24日獲釋離開加拿大,返回中國大陸。此舉可謂是美中關係重大轉折,且可能對大陸加入CPTPP有一定的裨益。

三年前美國前總統對中國發動科技戰,身為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亦為5G技術領導者-華為,這家中國最具代表性企業,成為美國優先打擊對象。孟晚舟非但是華為副董事長,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2018年加拿大警方應美加雙方的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並引渡至美國受審,讓美中對立急劇升級。加拿大深受牽連,除了中國以間諜罪名逮捕二位在大陸的加拿大公民外,並抵制加拿大商品與禁止加國油菜籽等產品進口。

上週美國布魯克林的聯邦法院聽證會上,檢方與孟晚舟達成緩起訴,加拿大法庭同日釋放孟晚舟。釋放時間點,就在9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不久,讓人不禁懷疑此為拜習二人達成的協議,加上二位被大陸關押的加拿大公民,隨後也獲得釋放,背後透露的政治意涵頗值得深究。

歷經近三年多的美中貿易戰,淪為兩敗俱傷的結果,美國對來自大陸價值36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高額報復性關稅,導致大陸許多產業外移,華為等企業受制於出口管制發展受限;美國也深受其害,美國對大陸貿易逆差不降反升,信評機構穆迪 (Moody's)五月報告指出,大部分的關稅成本轉嫁給了美國進口商。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L. Yellen)也直言,這些關稅已傷害了美國消費者。美國各大企業與商會紛紛要求取消加徵的關稅,已對拜登政府形成極大的壓力。

本文以為,拜登政府有可能採取政經分離模式,政治上持續對中方施壓,類似美、英、澳洲15日宣成立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聯盟(AUKUS)」的地緣政治的施壓,並不會鬆手;然經貿上則可能大幅修正川普的作法,《華爾街日報》評論:此舉消弭了中美關係惡化的一個刺激因素。可望開啟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一方面取消或減少報復性關稅,另一方面要求中國改善對國有企業補貼、禁止竊取外商智慧財產權、開放電信與金融市場等結構性問題。

中國大陸16日已正式提出CPTPP入會申請,多數專家咸認大陸難以加入,主要理由為:第一,CPTPP是全世界最嚴格的貿易協定,高度人治的體制無法達到其標準;第二,CPTPP採共識決,大陸與現有的會員國(尤其澳洲與加拿大)有諸多糾紛;第三,美國可能會動用《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的「毒藥丸條款」(poison pill)。

北京當局倘有決心加入CPTPP,仍有可能全面改革,以符合其標準;孟晚舟獲釋後,大陸也立即釋放二位加國公民,表達相當的善意,未來與會員國談判時,正可解除對特定國的貿易限制(例如:對澳洲紅酒、龍蝦限制,對加拿大油菜籽禁令等)作為籌碼,換取其支持;由於大陸加入CPTPP勢必進行政府採購、勞工保護、智慧財產權、政府補貼、數據管理、市場開放與資金及人才流動等領域深化改革,正符合美國利益,拜登政府未必會反對大陸入會。

孟晚舟獲釋象徵美國態度的改弦易轍,有助於大陸加入CPTPP。若大陸較我國提早入會,在兩岸關係惡化下,有可能阻撓台灣加入,屆時將使我加深邊緣化危機。

孟晚舟 華為

延伸閱讀

美國追加劑開打 拜登帶頭接種盼增信心

鞭打移民?白宮「看圖說故事」 邊境巡警不滿拜登

歡迎孟晚舟回家 成都一家電影院影廳為她改名

中媒稱孟晚舟獲釋或緩解雙邊關係 加拿大專家看法不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