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疑建案釀災…新北汐止大淹水「機車幾乎滅頂」 崇德國小附近整條道路變黃河

蘋果強調在全球營運據點及製造供應鏈導入超過18吉瓦的乾淨電力

【專家之眼】情報失靈,台灣代表處恐成泡影?

我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左)、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0日與美國務院高層官員洽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RO) 升等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左)、外交部長吳釗燮(右),10日與美國務院高層官員洽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RO) 升等案。圖/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密訪美國,10日(美東時間)並與國務院高層官員洽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RO) 升等案。未料正好碰到美國總統拜登9日晚上10時(美東時間)主動致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致本來幾乎已經水到渠成的「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0ffice) 升格案恐怕會成為泡影。

由於美國國務院1994年通過的「美國對台政策調整」規定我國正副總統、正副行政院長,以及具有主權意涵的外交與國防部長不得訪問華府;因此,國務院將會談地點安排在華府附近的馬利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

儘管顧立雄曾在美國紐約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學位,身為國安會秘書長也可訪問華府;但是,他生平最討厭說英語;因此,吳釗燮這次只有權充他的「口譯哥」。他們的「密訪」顯然事機不密,被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逮個正著,讓「密訪」變成公開的新聞。

更糟的是,包括國安會與國安局在內的情報單位,顯然沒有事先掌握「拜習通話」的情資,以致「密訪」與「拜習通話」的時間點幾乎撞車,而讓原先唾手可得的升等案,可能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我國駐美代表處升等案,早在前美國總統川普後期即已提出,只是尚未成功,川普就已落選。2021年3月,蔡英文政府向拜登政府再度提出升等案。在拜習通話前,除了白宮印太戰略總監坎貝爾極力支持之外,國安會與國務院高層官員也多傾向支持。顧立雄與吳釗燮看到機不可失,決定密訪美國為代表處升等案加把勁,補上「臨門一腳」割到稻尾。

只是國安會與國安局情報不靈光,未能透過有效管道取得「拜習通話」的情資,以致原先頗有機會成局的升等案可能功敗垂成。如果最後發展不利,典守者恐怕難辭其咎。

其實,情報研判有不少管道與方法。若不能透過直接或間接管道,以最快時間取得第一手情資,還是可以從公開資訊做出非常貼近事實的研判。事實上,國內外專家學者與智庫早就針對拜登的外交政策、美中關係、兩岸政策與美中台關係,提出各種正反不同的看法,國安單位要做的,就是每天依據來自四面八方的情資進行滾動式的研判、分析與提出政策建議。

以美中關係為例,大多數專家學者都認為,雖然拜登高舉「反中」大旗,但在「反中」告一段落之後,必然會尋求與中共改善關係,以在貿易、氣候變遷、防疫等議題進行合作。

美國在阿富汗折戟後,美中關係自然會演變成主客易勢。香港英文《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習近平將以視訊方式參加10月底羅馬舉行的「20國(G-20)」峰會,明示不會有面對面的「拜習會」。顯然,這是來自北京的放話,因為習近平知道拜登更急於需要這場峰會。

當然,這些情資必須要有理性的專家學者進行研判,不能只以領導人個人偏好為唯一考量。理性的研判將會告訴顧立雄與吳釗燮,此時不是赴美談升等案的好時機。反其道而行,則是台北與華府今天都面臨左右為難、舉棋不定的尷尬場景。

本來,根據我國外交部內部的規劃,在非邦交國代表處的名稱之中,中華民國代表處自然是首選,其次就是台灣代表處。但是,駐美代表處升等案由民進黨來操作,自然會染上「台獨」的色彩,何況蔡英文總統還計劃連同「鄰國論」,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台獨擦邊球的修憲案,來挑撥美中關係與操弄台灣選舉。

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11日表示,「美方應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敏感性,不要試圖突破中方底線」。值此拜登急於與習近平10月底舉行一場面對面峰會的關鍵時刻,華府再怎麼挺台北,也不太可能不顧自己國家利益拿升等案向北京「叫板」,除非美國想和中共徹底撕破臉。

國安會 情資 拜登

延伸閱讀

美推動調高企業稅 民主黨傳提26.5%稅率低於拜登的28%

太陽能產業 喜迎拜登商機

拜、習第二次通話 學者:試探味濃厚

911事件20週年 川普批阿富汗撤軍混亂拜登無能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