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桃源橋斷 新北三峽路塌

高雄市桃源區「明霸克露橋」遭滾滾泥水沖毀。圖/高市水利局提供
高雄市桃源區「明霸克露橋」遭滾滾泥水沖毀。圖/高市水利局提供

豪雨成災,高雄市桃源區「明霸克露橋」遭滾滾泥水沖毀,橋斷造成拉芙蘭等三個部落、五○一人受困,形同孤島。新北市三峽區北一一三線道路面坍塌,插角里七十餘戶、三百多人進出受阻,居民抱怨「回不了家」。新竹縣、嘉義縣、台南山區多處道路邊坡土石滑落、地基流失,道路中斷。

盧碧颱風雖轉為熱帶低氣壓,但引進西南氣流帶來豪雨,高市昨天廿四小時累積雨量逾六三○毫米,桃源區啟用四年、造價約二億元的明霸克露橋遭洪水沖毀,所幸當時沒有人車在橋上,有目擊者拍下驚險瞬間直呼「太可怕」,有車輛立即倒車逃離。

該橋是通往復興、拉芙蘭、梅山三部落要道,位於布唐布那斯溪、荖濃溪及玉穗溪三河匯流處,山洪暴發力量驚人,橋一斷,無聯外道路可替代,五○一名居民受困。拉芙蘭居民說,前晚山區停電加上狂風暴雨,荖濃溪滾動土石聲讓人難以入眠。

彰化縣伸港鄉七嘉村一戶三合院泡在水中五天,柯姓屋主說,六十多年前八七水災房子被沖毀才重建三合院,沒想到他再成受災戶。南投縣山區信義、仁愛鄉也發生路道路崩塌和土石流。

新北市三峽受大雨及地震影響,北一一三線道路面坍塌,路旁電線桿歪斜,插角里長林坤郎說,七十餘戶、三百多名居民出入受阻,「形同孤島」,唯一對外通路阻斷。新北市養工處表示,會利用怪手進到邊坡滑動處打設鋼軌樁,穩定坡面,在災點上方做臨時車行通道,台電配合完成新設電桿布線,五天內可完工。

嘉義縣阿里山累積雨量逾七百毫米,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多處落石樹倒,昨天上午十時搶通,但晚間再度封路;達邦公路太和明隧道前大量落石,鄉民擔心八八風災的災情再現。

台南台廿線左鎮段連續三天土石滑落將竹子連根拔起滾落路面,單線中斷;南化區南一七九線往高雄那瑪夏方向三公里處二度土石崩落,玉山里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公所和員警勸告撤離近百人。

新竹縣竹廿一鄉道、關西鎮與芎林鄉交界的光明隧道,昨下午土石邊坡崩塌,連帶完工不久的邊坡防護網也倒塌,隧道北口有數噸泥沙傾瀉,遭土石半掩,車輛無法通行,隧道雙向已封閉。

台電 盧碧颱風 西南氣流 豪雨 那瑪夏 阿里山

延伸閱讀

高雄桃源區「希望之橋」遭沖垮 畫面曝光居民目瞪口呆

高雄桃源斷橋3里成孤島 消防局擬雨停後投放物資

新北三峽北113線道坍塌 無法通行「形同孤島」

北部降下豪雨 新北:橫移門隨時關閉

相關新聞

中南部豪雨續炸 空中救援高雄桃源3部落

中南部連日豪雨,山區道路柔腸寸斷。高雄桃源區因明霸克露橋沖毀,三個部落居民受困成為「孤島」,年輕媽媽憂心「孩子奶粉只剩兩...

大雨釀馬祖歷年最慘災情 縣府估要花8千萬恢復

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連日豪雨重創馬祖地區,知名景點北竿鄉芹壁村與中山國中都受嚴重衝擊。連江縣府表示,今天加速搶修後已有...

雨彈狂炸…高屏山區「像莫拉克翻版」 高鐵部分停駛

雨彈狂炸,全台各地都傳災情,馬祖昨天雨量創下歷年之最,台灣高鐵也罕見苗栗至台中區間雙向停駛,全國農損約一點八億元。高屏山...

好難熬!高雄桃源雨災斷橋又停電 靠發電機硬撐

高雄市桃源明霸克露橋昨天下午遭玉穗溪溢堤沖毀,導致復興、拉芙蘭、梅山3個部落要道成孤島,不僅食物存量有限,山區目前還未復...

全台農損2億 菜價飆今年新高

連日豪雨重創中南部,農民損失慘重,全台農損超過二億一千萬元,農委會今將公告雲嘉南高屏等六縣市全域全品項為農業天然災害現金...

影/雨炸南投走山!居民睡夢中被驚醒 天亮一看嚇壞

熱帶性低氣壓引進西南氣流,導致大雨狂炸中南部,南投縣國姓鄉大石村昌榮巷昨凌晨發生走山,該處路基邊坡整片滑落南港溪,事發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