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澳洲主教遇刺後報平安!大器「原諒凶嫌」 還要為他禱告

食安疑慮+1!桃園網友買便當驚見新鮮「加菜」…還在蠕動

1歲「小桃子」遭虐死國民法官僅判保母9年 母悲喊:對司法好失望

【專家之眼】戰機伴飛:只想「護航」的啦啦隊政府

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被問高端疫苗相關問題時,罕見動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被問高端疫苗相關問題時,罕見動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京奧運中華隊選手奪牌返台,全國民眾歡欣,然空軍奉總統之命派戰機伴飛,被質疑將國軍當成啦啦隊;或許該機選手感到受到重視,在內宣上確實可能鼓舞人心,但此舉是否如同商務艙一樣,只是錦上添花或曇花一現的短線操作,留待公評。

同日,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怒嗆記者有關高端疫苗的提問;記者本於第四權監督天職與大眾知的權利,於記者會公開提問,並無不妥,民主國家舉世皆然,陳部長不僅開嗆拒答,更質疑記者心態,難道媒體只能當應聲的鸚鵡,卻不准當唱反調的烏鴉?真正渴望啦啦隊助威者,恐怕是政府官員自己。

陳部長不是第一次反嗆記者。問高端疫苗數量,他反譏心態不健康;問疫苗採購價格,他認為問的人居心叵測;去年底紐籍機師染疫足跡疫調密件外流,記者追問足跡為何不公布,也遭陳部長強硬回覆「這你就不用再問了,一切足跡都由指揮中心公布為主」。

不只記者碰釘子,立委行使職權質詢,下場並沒有比較好。立委問快篩試劑進口進度,陳部長反嗆廠商「不進來我要審什麼」,但政府難道不能自行主動採購?要求提供3+11會議紀錄,一下說待簽核,一下又說沒有,最後更落下「現在就是沒有,要我現在做一份給你嗎?」問3+11政策誰開會拍板,一下說副指揮官,一下又改口。

立委不滿疫苗接種第二類人員一再膨脹,不知如何編成,更不知哪些官員打莫德納,都是黑箱,他則氣噗噗回嗆「什麼東西沒公告」,更答非所問地說相關人員都有造冊。政府官員有報告與答詢立法院的義務,但政務官動輒以機密為由拒不透露,甚至陳述前後不一致,若在美國恐已有觸犯藐視國會或偽證罪之嫌。不過在執政黨自己同志的護航與自我閹割下,才給了政務官勇於抗拒監督的底氣。

只准當啦啦隊唱和,不能有質疑聲音,大搞一言堂的風氣瀰漫。日前監察院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情勢及我國外交之影響」期末報告,對大陸疫苗外交示警,並建議輸出國產疫苗展現人道外交精神。此調查報告之建議對行政機關毫無拘束力,且監察院的角色雖然包括提出糾正案提醒政府注意,但是大陸藉疫苗拉攏我友邦,政府豈不知情?

對於行政機關已注意到之事情,根本無需再作白工提醒。至於政府疫苗採購政策疑雲重重,竟在廠商未能通過緊急授權前就要求先行生產,並承諾吸收損失,是否涉及違失,這些才是監察院應該著力的重點。然監察院捨本逐末,只充當啦啦隊,與執政者遙相呼應,全然失格。

原本應該監督政府的兩院,都可以變成伴飛行政部門,為其護航的啦啦隊。那國軍奉命幫忙內宣,又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不過比較讓人不解的是,空軍伴飛的為何只有一班機,其他為國爭光的選手呢?

東京奧運 監察院 高端疫苗

延伸閱讀

台東僅獲300劑疫苗 饒慶鈴:請中央提供正確名單

影/疫苗填補挪來挪去 補教業者復業憂無足夠疫苗施打

蔡沐霖:戰機伴飛很重要 政府用踏實心態做該做的事

戰機升空迎奧運英雄 王鴻薇批:蔡英文蹭到天空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