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奪2命!負責人、店長複訊後無保請回 兩度鞠躬道歉

怨政府限制陸客...以霰彈槍朝數發部轟3槍 南投民宿業者羈押禁見

小林製藥紅麴健康食品「致死元凶」毒性高 可能是青黴菌化合物

【專家之眼】體育皇帝?奧運團引爆的官場現形記

中華代表團選手戴資穎前往東京奧運參賽,揭露選手坐經濟艙。圖/取自戴資穎IG
中華代表團選手戴資穎前往東京奧運參賽,揭露選手坐經濟艙。圖/取自戴資穎IG

中華奧運健兒們於國人殷切期盼下踏上征途,羽球天后戴資穎在個人IG貼出搭乘經濟艙的照片,一句「好懷念長榮航空,可以搭商務艙」,意外引爆國內體壇與政壇震撼彈。總統、行政院長道歉,體育署長請辭,甚至還有人點名教育部長應該下台負責,活脫脫一部真人版官場現形記。

小戴下榻的旅店也造成群情鼎沸:非常陽春的三星級,反觀隨行官員不但占了商務艙,還住豪華四星級飯店。儘管小戴表示很滿意,因為離賽場只有十分鐘車程,可以好好休息,但還是很多人憤憤不平,說比烏干達選手住的還差。

奇特的是,這間飯店的網路評價忽然在一夕之間衝破四級,原來大量鄉民慷慨贈送五星評價,表示這樣才配得上天后。他們大概覺得主其事者辦事太荒謬,所以就用更荒謬的做法來發洩心中不滿吧!

給選手坐豪華艙等、住高級飯店,就可以得獎嗎?當然未必。但如果讓他們住不好、睡不足、吃不飽,一定會影響成績。或許就是要為了表示「貼心」,蔡總統2016年里約奧運授旗時承諾,未來選手、教練出國比賽以商務艙為原則。教育部長去年在立法院答詢時,還斬釘截鐵說,已經規劃好讓選手、教練坐商務艙。

令人困惑的是,中華奧運團光是選手就大約70名,若再加上隨行的教練、醫護人員、領隊,就超過百名,如果包機前往,以有限的高級艙等座位,要如何辦到?但君無戲言,既然再三承諾,就要有實踐的擔當,否則就是輕諾寡信。主其事者可能心存僥倖,仗著選手們大多只會忍氣吞聲,就有恃無恐地台上說一套、台下做一套。如此缺乏誠信,只會講空話,要怎麼治國?

更讓人憂心的,反而不是吃住的問題,而是選手們有沒有得到足夠的專業訓練資源。

近日謝淑薇在臉書貼文表示,網協沒有提供專屬教練給遞補的網球女雙球員,而是把多出來的教練名額給詹家的專屬陪打員,有種里約奧運的既視感。網協解釋說,教練名額早已固定,然後又說會幫忙爭取教練證,似有前後矛盾之嫌。怎麼開賽在即才說要爭取?到底是真心實意,還是暫時敷衍,最後仍然讓球員自生自滅?每一位代表國家參賽的選手,都有奪牌的機會,怎麼可以厚此薄彼呢?

在一片撻伐聲中,行政院長說,「最不該的是,官員不應該坐進商務艙。」頗令人費解。官員出國不都坐高級艙等嗎?難不成他認為應該坐頭等艙?又或者應該坐經濟艙?那麼他要不要帶頭示範一下?更令人費解的是,隨行官員之多,比交響樂團出國還壯觀,是去當啦啦隊嗎?

建議隨行官員們應該詳實報告每日的行程,證明他們不是趁機去享受。要是閒得發慌,拜託多花點時間幫選手們爭取權益,特別是像上述所謂教練證之類的問題。掌握資源與權力的統治者,不要只會空口白牙地道歉,而應該盡可能拿出具體辦法來解決問題。

要是為了一己私利而影響整體表現,甚至踐踏選手尊嚴,那可就不是幾個官員丟了烏紗帽,就可以應付過去了。

2020東京奧運 東奧中華隊

延伸閱讀

戴資穎只是冰山一角 台灣從沒給過選手該有的正義與尊嚴

唯一角逐城市布里斯本 奪2032奧運主辦權

網球/盧彥勳為中華舉起榮耀之旗 奧運當最終役有意義

東奧因疫延期創紀錄 125年來首在奇數年辦無觀眾奧運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