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專家之眼】要不要打第四劑?

新北市開放65歲、原住民5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第四劑疫苗,並且採用莫德納、BNT疫苗分天分流的方式進行。記者葉信菉/攝影
新北市開放65歲、原住民5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第四劑疫苗,並且採用莫德納、BNT疫苗分天分流的方式進行。記者葉信菉/攝影

Omicron肆虐台灣,從今(2022)年1月1日到6月22日共341萬665人確診,其中中重症1萬3825人,包括4964例死亡,雖然Omicron最近幾日疫情似有趨緩之勢,但引起民眾的恐慌卻是不爭的事實。

由於有人預測因為Omicron的變種太多,可能今年七、八月台灣又會有新一波疫情高峰,所以最近碰到朋友談到疫情,彼此最關心的問題就是:要不要去打第四劑?

也因此最近一陣子網上瘋傳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勸大家不要去當白老鼠,反對打第四劑。後來證實這個訊息不是楊志良所説的。但此一謠傳恰恰反證了大家對打第四劑的猶豫及疑慮。

目前指揮中心已對以下人員開放接種第四劑:第一類醫事人員、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及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且病情穩定者。但指揮中心及衛福部對施打第4劑的必要性,各國施打情形,以及未來台灣可能的做法,並沒多加説明,似乎對民眾的疑慮並不在意。

大家記憶猶新的口號仍是「打好打滿」,其實對治療型蛋白藥品或疫苗,民眾仍有疑慮;民間普遍覺得mRNA疫苗是否會對原來就有的自體免疫系統,反而有不良影響擔心甚深。對此政府有責任對民眾做詳細説明,民眾不是專家,只要合理說明就會接受,不會有被當成實驗室的動物那種不好的感覺,也不致於普遍不滿現下政府的防疫不力。

目前對於施打第四劑的研究主要來自以色列,以色列是全球率先為其國人施打第四劑的國家。但屬於歐盟的國家截至今年4月5日的統計,只有9個國家建議免疫功能低下者,較易受感染風險的特定人員,以及接受長照的老年人打第四劑,這些國家是:塞浦路斯、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荷蘭、瑞典。

澳洲則自今年3月25日起提供65歳以上、長照者及嚴重免疫功能低下者打第4劑;美國則是建議打完第三劑4個月之後,50歲以上的長者打第四劑。

第4劑所以目前大部分國家都還抱持著遲疑的態度,是因為相當有限的研究成果可以參考。尤其為其民眾普遍施打的以色列,研究結果顯示,在第3劑打完後4個月施打第四劑,在打完第四劑之後的2個月內,疫苗保護力避免重症住院及死亡的比率維持在91%的水準;但第四劑打完4個月後就降到78%。

由於觀察時間和樣本不夠,歐盟認為以色列的這個研究結果只是一個初步的(preliminary)參考資料。因此歐盟的疫病防治和控制中心(ECDC)以及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在今年4月6日有一個對第4劑疫苗接種的聯合聲明,聲明中強調:「目前沒有免疫學上的科學資料證明第4劑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當然,歐盟仍強調目前第三劑疫苗要打(截至今年3月底歐盟國家打滿兩劑有83.3%,但第3三的接種率只有63.5%)。至於是否要打第四劑則看有沒有更新的疫苗出現、夏秋之際新冠是否再流行,也建議應該看每個國家或地區疫情狀況,以及每個地方或國家民眾染疫情形做客製化的處理。

我們是不是要打第四劑?政府部門應該主動揭露更多更詳細的資訊,才能讓65歲以上的老人及其家人安心,也願意去接種。目前台灣第三劑疫苗的覆蓋率雖高過歐盟國家,達69.92%,但優先目標仍應該是提高第三劑的覆蓋率。

防疫工作所以弄到現在民眾高度對政府不滿,主要在於每一個染疫重病或死亡者,是一家一世的深沉之痛,但政府表現出來的不是同理的關心,反而比較在意的是數字的正確或是選舉的考量啊!

Omicron 新冠肺炎 疫苗

延伸閱讀

「阿公走失」話題引爆 藍營白喬茵、基進張博洋深夜筆戰

下周四高雄合體造勢 柯志恩不急著遷戶籍指這件事最要緊

國民黨公布高雄市長第二份民調 第一名不是柯志恩是他

女戰神陳玉珍選高雄市長?周五拜訪議長曾麗燕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