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貴婦奈奈逃亡賣慘 當地醫生批「唬爛」曝她:穿10萬名牌大衣受訪

米酵菌酸有多毒?腎科醫:全面性的細胞死亡

美國終於還給沖繩!散失海外的琉球國王肖像畫回歸家鄉

整理包/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 4大注意事項不可不知

青少年疫苗施打後注意事項。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青少年疫苗施打後注意事項。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各縣市中秋節後展開BNT校園接種作業,陸續傳出學生接種後不適的零星個案,大多學生在休息後已無大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首例BNT不良事件通報,一名13歲男學生9月23日接種後出現皮疹及嘔吐。

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有哪些注意事項,聯合新聞網整理如下:

●接種後該注意什麼:

‧接種後以坐姿休息15至30分鐘。

‧接種後的副作用症狀於數天後消失。

‧若持續有不適症狀,務必立即就醫。

●常見反應:

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依據疫苗臨床試驗及上市後監測顯示,接種第二劑的副作用發生比率高於第一劑。

發燒反應: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依據BNT162b2疫苗臨床試驗,發燒比率平均約24.2%,第二劑較第一劑比率高(依據美國CDC V-safe資料12-15歲第一劑約10%,第二劑約30%)。

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釐清病因。

●心肌炎及心包膜炎:

依據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資料,接種BNT162b2疫苗後,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亦有極少數個案發生於接種後2周至4周間),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但評估後BNT162b2疫苗用於年輕族群的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其風險。

接種疫苗後28天內如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包括:

‧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

‧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

‧暈厥(昏厥)

‧呼吸急促

‧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若為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可經由醫療端或衛生局所協助通報至「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3-aXlTBq4ggn5Hg2dveHBg )。

資料來源/疾管署網站「COVID-19疫苗校園接種作業」、「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注意事項。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注意事項。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接種BNT疫苗後的常見反應。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接種BNT疫苗後的常見反應。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可能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可能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若有不適症狀盡速就醫。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若有不適症狀盡速就醫。圖/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臉書粉絲專頁

BNT 疫苗 發燒

延伸閱讀

校園BNT開打 保險業推學生專屬線上投保疫苗險

四方峰會登場 聚焦供應鏈、疫苗

斯洛伐克捐贈我國16萬劑AZ疫苗 明天將啟運來台

1萬變16萬劑!斯洛伐克加碼送AZ疫苗 總統府:誠摯感謝

相關新聞

還沒接種的學生別擔心 北市開設「BNT特別門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北市沒有本土案例,但有4例境外移入,分別來自美國、烏克蘭、菲律賓入境,目前確診者均已安置在醫院...

南投BNT校園疫苗接種完成 接種率95.95%

南投縣COVID-19(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已於上周提前完成,縣內41所國中、高中職、五專(含特教安置機構)共2...

桃園傳國中生打BNT出現不適症狀 消防緊急送醫

國、高中生目前施打BNT疫苗,桃園市蘆竹區今上午傳出1名國一學生施打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桃園市消防局蘆竹分隊獲報緊急將學...

新北校園BNT接種今結束 4天共14人送醫

新北市自22日至今天替12到18歲國高中生進行校園BNT疫苗接種,預計明天公布整體數據,不過教育局統計,近4天有14名學...

BNT疫苗開打 「年輕男性」最怕心臟問題 專家:4特徵要注意

國內輝瑞BNT疫苗於9月22日開打後,截至28日共施打97.3萬劑,累積58例不良事件。美國經驗顯示,施打BNT的12至15歲男孩,每百萬人有162.2例出現心肌炎,專家提醒,接種後若胸痛,應儘速就醫。

BNT學生接種 不良通報首例

BNT校園施打多日,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第一例BNT不良事件通報,為十三歲男學生,於九月廿三日下午接種,後續出現皮疹及嘔吐...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