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死者家屬提1疑慮擬提告醫院 馬偕回應了

現身了!寶林茶室創辦人赴北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不發一語

棒砸吳姍儒咖啡店!2嫌各3萬交保 檢警追幕後藏鏡人

BNT疫苗校園接種最怕暈針 楊志良提妙方

圖為校園發放BNT疫苗校園接種意願書。報資料照
圖為校園發放BNT疫苗校園接種意願書。報資料照

BNT疫苗將在校園大規模接種,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表示,「暈針」是校園接種最常見的問題,建議校方安排最勇敢、愛逞英雄的學生優先接種,有助緩解後面接種學生的心理壓力。

輝瑞BNT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即將在校園提供12歲至17歲青少年施打,未來接種情形、相關配套措施都受各界矚目。

楊志良今天上午出席「生存革命」新書發表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任內歷經2009年的H1N1流感疫情,當時也曾有大規模校園接種經驗,直言未來接種疫苗一定會出現「時序相關」的不良反應。

楊志良說,即便不打疫苗,每一天都有人會生病、過世,但如果先打疫苗才出現症狀,外界觀感將大大不同。

他舉例,H1N1疫情期間,時任副總統吳敦義原本要第一個帶頭接種疫苗,此後才開放軍營現場排隊的民眾施打,不料就在吳敦義遲到的10分鐘之間,當時排第3的民眾因癲癇發作倒下,萬一在接種完畢才發作,結果將大不相同。

除了不良事件,「暈針」更是校園接種最常見的問題,楊志良說,當時校園在接種疫苗,許多學生打完疫苗昏倒事件頻傳,救護車一車車從學校往醫院送,到了醫院檢查才發現通通都是過度緊張等原因造成暈針。

楊志良說,為了解決暈針問題,他們和校方想出一個妙計,希望老師安排全班最勇敢、愛逞英雄的學生第一個接種,這些孩子打完疫苗後非但不喊痛,還會笑說「打針像蚊子叮」,有助於緩解同班同學的心理壓力,此後暈針狀況也就大幅減少。

不過,楊志良認為,這次年輕人接種的BNT疫苗可能有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風險,呼籲政府仍應做好配套措施,才能保障學生安全,讓家長安心,也呼籲家長審慎評估接種風險。

眼看全球疫情持續延燒,「我們必須學習和病毒共存。」楊志良說,隨著病毒不斷變異,傳染力勢必會愈來愈強,潛伏期也會愈來愈長,但重症、死亡率會漸漸降低,成為類似流感的疾病。

楊志良指出,未來當疫苗涵蓋率達一定程度後,民眾應漸漸習慣這個疾病的存在,就像新加坡、丹麥目前已經不再疫調或匡列接觸者,但同時監測醫療量能,並鼓勵民眾接種疫苗,這可能成為未來各國的新常態。

楊志良 疫情 疫苗

延伸閱讀

讚楊志良「台灣唐吉訶德」 郝龍斌酸高端沒人打

打著吳敦義名號招搖撞騙220萬 建研會女幹部判刑定讞

韓國瑜指沒給資源 吳敦義怒:我不了解 真的不了解

郝龍斌、楊志良聲請停止高端疫苗EUA 法院這理由駁回

相關新聞

還沒接種的學生別擔心 北市開設「BNT特別門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北市沒有本土案例,但有4例境外移入,分別來自美國、烏克蘭、菲律賓入境,目前確診者均已安置在醫院...

南投BNT校園疫苗接種完成 接種率95.95%

南投縣COVID-19(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已於上周提前完成,縣內41所國中、高中職、五專(含特教安置機構)共2...

桃園傳國中生打BNT出現不適症狀 消防緊急送醫

國、高中生目前施打BNT疫苗,桃園市蘆竹區今上午傳出1名國一學生施打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桃園市消防局蘆竹分隊獲報緊急將學...

新北校園BNT接種今結束 4天共14人送醫

新北市自22日至今天替12到18歲國高中生進行校園BNT疫苗接種,預計明天公布整體數據,不過教育局統計,近4天有14名學...

BNT首打學生爆不適!桃園大園高中1男學生暈針

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率先全國施打BNT疫苗,校方安排學生在活動中心輪流等候施打,疫苗接種過程,一名高...

學生首劑BNT 接種注意影片一再播還放音樂

桃園市大園、觀音高中2校學生總共2251人,分別進行全國第一波BNT疫苗施打。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8點率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