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天王星「歐膩」貓咪深夜奇蹟尋獲 網封躲貓貓冠軍

陽明交大牽動中興、嘉大命運?學界:6年內不會新設中醫系

【重磅快評】開學指引難產 陳時中要靠侯柯度難關?

大專院校即將開學,教育部規劃大專校院防疫指引,但指揮中心迄今未公布,讓各校焦急不已。記者胡經周/攝影
大專院校即將開學,教育部規劃大專校院防疫指引,但指揮中心迄今未公布,讓各校焦急不已。記者胡經周/攝影

大專院校即將開學,由於教育部之前曾說會在開學前兩周發布大專開學指引,不料九月初草案送到指揮中心後,卻遲遲未公布;衛福部長陳時中有時間接機,教育部長潘文忠有時間給學生家長寫信,卻沒時間搞定開學指引,動作緩如牛步,似有重演五月雙北先行宣布停課模式之勢。看來,中央不肯扛責,這次地方及各校只能自求多福了。 

大學校園防疫牽涉層面複雜,因為不少老師及員工沒有施打疫苗,即使是大學生也沒有那麼快打到疫苗,所以這次因應開學的防疫指引特別重要。教育部9月2日將「大學開學後防疫指引」送交指揮中心審核,但指揮中心一直沒有公布,讓各大學處於集體焦慮的狀態。    

據教育部高教司指出,草案規劃大專校院實體授課有6大要件,包含室內80人以下、安全距離1.5公尺以上、固定座位、按實點名、全程配戴口罩和禁止飲食、教室維持通風並定時清消。若無法達到,不得開實體課;教育部同時建議各校以線上教學為主,若要實體上課就必須符合上述規定,否則建議開學後先採線上教學。另外,有些學校採開學分流、前1-2週線上教學演練或是實體與線上併行也是可行。

教育部「大學開學後防疫指引」開出6大要件,坦白說,光是前兩項就很難做到,除非是小班授課,80人以上的共同科目根本無法實體上課,除非採實體與線上併行,但這是需要演練、規劃才能上路,而各校的教室空間要達到人與人距離1.5公尺以上,恐怕能容納學生人數非常有限,也增加實體或實體與線上併行的難度。

教育部的草案規定嚴格,看似硬性規定,但又同「建議」校方開學後先採線上教學,硬中帶軟,說好聽是尊重大學自主,但實際上是預留卸責空間,與其規定如此嚴格,不如乾脆明白宣布在師生接種疫苗之前採線上教學,讓各校易於執行。

教育部9月2日把「大學開學後防疫指引」送進指揮中心,開學在即,依時程推算,已經很急迫,如果指揮中心迅速處理,也許各校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因應處理;沒想到,草案被指揮中心擱在一邊,使得各校著急不已,有的學校已開始超前部署,例如台大、台師大、清大自行添購快篩試劑,優先給新生和住宿生使用,陽明交通大學也設立快篩亭讓師生可自主快篩,寧可多做一些,減少一點破口。

但即使如此,陳時中及潘文忠根本就不理會校方的焦急,開學指引擺一邊,陳時中忙著趕赴機場接BNT疫苗,還要邀郭董再接機一次,潘文忠忙著寫信給國高中生的家長,宣布學生接種疫苗後如有不良反應可申請3天疫苗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兩人都盡忙一些不急的事。   

今年五月間疫情升級,陳時中丟失防疫領頭羊的角色,雙北市長強強聯手,共同宣布學校停課及升級警戒,侯友宜及柯文哲以執行力及專業打了一場節奏分明防疫作戰,陳時中、潘文忠反成配角,本以為兩人能從中學到一點本事,未料連開學指引都搞不定,難道這次又要靠侯柯強強聯手才能度過難關?

教育部 疫苗 陳時中

延伸閱讀

若新北疫情未控制 陳時中:不排除全國升3級警戒

BNT標準品晚寄「檢驗要等14天」學生錯過該輪要再等

爆新冠群聚 幼兒流感疫苗提前打? 陳時中:依原本時序

幼兒園群聚案跡象「指向Delta」家長進行血清抗體檢查

相關新聞

還沒接種的學生別擔心 北市開設「BNT特別門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北市沒有本土案例,但有4例境外移入,分別來自美國、烏克蘭、菲律賓入境,目前確診者均已安置在醫院...

南投BNT校園疫苗接種完成 接種率95.95%

南投縣COVID-19(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已於上周提前完成,縣內41所國中、高中職、五專(含特教安置機構)共2...

桃園傳國中生打BNT出現不適症狀 消防緊急送醫

國、高中生目前施打BNT疫苗,桃園市蘆竹區今上午傳出1名國一學生施打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桃園市消防局蘆竹分隊獲報緊急將學...

新北校園BNT接種今結束 4天共14人送醫

新北市自22日至今天替12到18歲國高中生進行校園BNT疫苗接種,預計明天公布整體數據,不過教育局統計,近4天有14名學...

BNT首打學生爆不適!桃園大園高中1男學生暈針

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率先全國施打BNT疫苗,校方安排學生在活動中心輪流等候施打,疫苗接種過程,一名高...

學生首劑BNT 接種注意影片一再播還放音樂

桃園市大園、觀音高中2校學生總共2251人,分別進行全國第一波BNT疫苗施打。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8點率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