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開學季染疫頻傳 林奕華:凸顯教育部準備不足

圖/林奕華辦公室提供
圖/林奕華辦公室提供

高中以下學校甫開學,已陸續爆發學校和幼兒園有確診疫情,引發家長擔憂。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疑,原來提供給學校的防疫量能不足。教育部針對開學後可能有學生或老師確診的狀況也欠缺超前部署,未準備好在不同情境下停課不停學的相關教學及學習指引。

林奕華指出,國際疫苗採購不足到貨也慢,導致目前疫苗覆蓋率有限且大多只打一劑,面對Delta變種病毒,教育部之前只顧急著正常開學,以為設置隔板、購買酒精等物資即是足夠。

林奕華說,之前準備開學,教育部已被批評對學校支持力度不夠,不論是接種疫苗的緩慢,或防疫物資經費皆不足;開學後的各種細項指引,全部甩鍋給地方政府和學校。基於防患未然,之前即已再三提醒中央,學校是最大的群聚,所以要實體上課,即應預備研擬好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境下,完善的防疫規畫和學習模式。

林奕華說,落實中小學防疫工作並非只關注設置隔板等硬體。當校園發生確診病例,目前各縣市停課標準並不一致;若遇到師生必須集中檢疫的狀況,如何維持課程學習繼續進行?集中檢疫的老師教學工作由誰接手?集中檢疫學生的遠距學習設備是否完備?還是停課也停學14天?

另外,林奕華說,新學年度的開始,老師班上的學生大部分不相同,有沒有重新盤點每個學生在家遠距學習的配備是否足夠?有沒有需要學校端進行演練?如何避免疫情在校內爆發甚至引發家庭和社區感染是防疫的重中之重,但如何維持學習不中斷也是教育部應未雨綢繆做好準備之處。

林奕華也說,雖然幼兒園沒有課程進度的疑慮,卻有家長照顧孩子的問題。近日發生的幼兒園群聚感染,包括幼兒園老師、學生及學生家長都確診;一旦有孩童、家長或老師需要隔離或檢疫,都將影響幼兒的照顧和家長正常上班,現在狀況發生了,教育部和勞動部有應變對策嗎?

林奕華說,各級學校的防疫需求不盡相同,教育部的防疫工作卻缺乏考慮到不同情境的整體思維。一開學就發生學校及幼兒園相繼染疫停課的狀況,突顯教育部準備不足的窘境,她要求教育部應立即檢討改進,以確保學生、教師及家長的健康和學生的學習權益。

幼兒園 教育部 林奕華

延伸閱讀

外生、外師打疫苗仍難返台 林奕華:恐傷台灣國際形象

國民黨台北市長民調領先 黃呂錦茹:仍不敢大意

疫苗廠施打名單揭露 林奕華:台康代工也不信賴高端?

生產國產疫苗高風險?林奕華:第二類衛福部說是就是?

相關新聞

還沒接種的學生別擔心 北市開設「BNT特別門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北市沒有本土案例,但有4例境外移入,分別來自美國、烏克蘭、菲律賓入境,目前確診者均已安置在醫院...

南投BNT校園疫苗接種完成 接種率95.95%

南投縣COVID-19(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已於上周提前完成,縣內41所國中、高中職、五專(含特教安置機構)共2...

桃園傳國中生打BNT出現不適症狀 消防緊急送醫

國、高中生目前施打BNT疫苗,桃園市蘆竹區今上午傳出1名國一學生施打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桃園市消防局蘆竹分隊獲報緊急將學...

新北校園BNT接種今結束 4天共14人送醫

新北市自22日至今天替12到18歲國高中生進行校園BNT疫苗接種,預計明天公布整體數據,不過教育局統計,近4天有14名學...

BNT首打學生爆不適!桃園大園高中1男學生暈針

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率先全國施打BNT疫苗,校方安排學生在活動中心輪流等候施打,疫苗接種過程,一名高...

學生首劑BNT 接種注意影片一再播還放音樂

桃園市大園、觀音高中2校學生總共2251人,分別進行全國第一波BNT疫苗施打。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8點率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