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竹北補習班爆食物中毒!52名學童又吐又拉、2住院 業者曝吃了2食物

寶林茶室中毒案21人受害!其中重症8例全驗出米酵菌酸 關鍵「粿條」陰性

獨/馬英九訪陸11天行程曝光 這日將赴北京會習近平

15級分如何變60級分?招聯會擬採學測人數作基準又惹議

大學學測成績昨天放榜,今年首度將數學拆為高數學需求的數A,以及低數學需求的數B,供考生自由選考。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學學測成績昨天放榜,今年首度將數學拆為高數學需求的數A,以及低數學需求的數B,供考生自由選考。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分科測驗(前身為指考)不再考國文、英文、數乙,全國高達八成四全國科系都將在分發入學使用學測成績,但學測15級分如何轉成分科測驗60級分仍未定案。據本報掌握,招聯會擬用學測到考人數作為換算母數,而非使用分科測驗到考人數的學測成績重新排序,此舉也讓家長與學生質疑公平性。

有高中教師質疑,若多數考生已透過個人申請進入理想大學,理論上學生成績就能往前,若沿用學測人數作為換算母數,部分級分人數將空掉,這並不合理;也有高三家長認為,分科測驗過往採百分制,現在想用級分制模糊各科價值,卻又想要細緻化,考招制度不斷變動,嚴重犧牲學生權益。

大學學測昨天公布成績,幾家歡樂幾家愁,但大學個人申請放榜後不到一個月就要舉行分科測驗。據了解,大考中心目前正在研議級分轉換公式,相關方案預計本月底出爐。不過,招聯會的大原則已打算用學測人數來換算,但也確定不會直接將級分乘以四,會再依比例調分,換算細節將由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合議討論。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質疑,學測和分科測驗的考生人數、總級分都不一樣,卻要拿來一起比,很不合理,考生人數基準點必須審慎評估。

也有高中教師舉例,假設國文學測13級分有一萬人,但這一萬人中,可能有8000人都靠個人申請進入理想大學,剩下的2000人到了分科測驗,理論上級分有機會向上提升,就不該再使用學測原始級分換算。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也認為,若考生個人申請就上大學,分科測驗結束若要分發,成績若還要採計學測到考人數「這滿不合理」。他說,學測成績如何換算牽涉考試公平性,若全部採計原始分數,就能排除這問題;也有高三家長說,考招制度想模糊卻又想細緻,不斷變動下也讓考生陷入焦慮。

大考中心對此表示,分科測驗簡章要經考試委員會合議審查後才會定案,但招聯會上周常委會已討論出大原則,計算方式母數會採用學測到考人數,由於學測級分已是「相對排序」,影響變動不大。

教育部則說,過去學測若用於考試分發的檢定門檻,並未重新以指考到考人數及學測成績重新排序,若將分科測驗到考人數及學測成績重新排序,恐會有高比例學生所得級分數與預期級分數不同。

教育部也說,分科測驗到考人數統計要到7月中旬才能確認,如此一來,無法讓考生提早知道學測轉換成績,恐會影響考生選擇升學管道。

111學測 學測

延伸閱讀

學測比預期低5級分恐是「這原因」 考生集體崩潰:要複查嗎?

桃園新興高中學測2人59級分 游惠晴盼所學貢獻科技產業

學測數A成績「不如預期」 教長允檢討、持續建題庫

大甲高中學測2人數A滿級分 單科滿級分人次多去年2.5倍

相關新聞

42級分可過台大個人申請一階 醫學系58級分創歷史新低

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結果今天(3/31)出爐,國立台灣大學表示,醫學系今年自費生參採國、英、數A、自四科58級分即可過第...

大學個人申請5.5萬招生名額 一階結果上午9時看這查

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共計68校、2195個學系參與,並提供約5.5萬個招生名額。今天(3/31)上午9時起將公告第一...

學測沒簽名扣分 挨批一罪二罰

今年大學學測有五七六六張考卷未簽名,遭扣該科成績一級分,已影響個人申請入學成績。因後續考試分發入學時,不少大學科系仍會回...

中山工商16人繁星錄取清交政成 111學年成立雙語實驗班

111大學繁星放榜,中山工商有29名學生上榜,其中16人錄取清華、陽明交大、政大、成大等國立大學。普三甲班的邱安妤多才多...

會考只有2A上高中 她把握校內每個考試繁星攻台大

各校拚繁星,台中市忠明高中學生魏宇謙國中會考只有2A,吊車尾上高中,她說自己大考必失常,鎖定繁星入學,把握校內每一次考試...

繁星錄取頂大考生分享秘訣:多練習手寫題

多名有志從事公職的學生,兩年多前選擇入學國立溪湖高中,今天111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放榜,3名學生錄取台大,39名學生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