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北韓再射巡弋飛彈測試「超大型彈頭」威力 宣稱與地區局勢無關

寒流瘋高山追雪 醫師籲穿雙防水鞋再上

醫師提醒上山追雪最好穿防水鞋。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上山追雪最好穿防水鞋。本報資料照片

這周的低溫全台多處高山飄雪,民眾也紛紛上山追雪,但卻也導致各種狀況頻傳。有三歲女童在合歡山區疑似高山症發作狂嘔不止,還有「神人」只穿拖鞋上陽明山,造成腳部凍傷。對此,高山醫學權威、醫者診所醫師王士豪表示,上高山前最好先給醫師評估,給予客製化的預防策略,且必須穿著防水保暖鞋子,才能安心上山。

花蓮市李姓遊客一家三口日前上合歡山賞雪,三歲多的女童在海拔2374公尺關原加油站就出現嘔吐不止、站不穩等狀況用兩瓶氧氣瓶仍無法舒緩症狀而送醫。

王士豪表示,根據研究,由於國小學童大腦較為飽滿,對壓力變化較為敏感,因此高山症的發生率約為四成五至五成,高於一般成人的三成。而學齡前幼童因處於語言發展階段,身體不舒服時不會表達,只能觀察其精神、活力、睡眠來判斷,因此若罹患高山症,風險又更高。

王士豪說,上高山最好先在中海拔處過一晚,例如上合歡山可先在清境過夜;但追雪民眾常常趕著看雪而直上高山,如果發現身體不適,則要「捨得放下美景」,否則可能造成腦水腫和肺水腫進而死亡。但最好還是上山前,能先找醫師評估,給予客製化的預防策略。

另外,台灣的降雪常常是「雨夾雪」,又溼又冷又冰,如果穿拖鞋或是一般鞋子上山,則可能出現凍傷或是「戰壕足」,造成腿部神經病變,而需要截肢。

「這位年輕人是年輕血液循環好,如果老人家、糖尿病患者這樣上山,後果更不堪設想」。王士豪建議,最好穿著防水的登山鞋加裝冰爪,裡面套雙毛襪再上山。如果真沒有這些裝備,至少要穿防水鞋或是雨鞋再上山。

保暖 天氣動態 寒流 降雪 高山症

延伸閱讀

上山追雪有撇步 高山警傳密技:V型雪鏈破冰佳

桃園拉拉山巨木群開始融雪 遊客上高山追雪興致不減

隨父母追雪 3歲童高山症發作

寒流發威!太平山冰封 民眾追雪塞爆

相關新聞

玉山、合歡山白雪皚皚 路面結冰濕滑注意安全

今天天氣轉暖,玉山、合歡山沒下雪,但山頭積雪配上藍天白雲美景如畫,吸引大批遊客賞雪景。不過登山步道和路面因為殘雪結冰、結...

強烈大陸冷氣團明報到 北台灣下半天將「變天」

把握明天上午好天氣,下半天就要變天了。中央氣象局說,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灣明天下半天天氣明顯轉變,該波冷空氣要到...

氣喘族注意!寒流減弱偏東風 未來三日擴散不佳空品差

環保署表示,昨日白天起寒流減弱,環境風場逐漸轉為偏東風,白天起寒流減弱,環境風場逐漸轉為偏東風,竹苗以南位於背風側,擴散...

9站破入冬新低! 周末「近寒流」冷空氣襲 最冷時間曝

把握好天氣。中央氣象局說,今天清晨共有九站破入冬以來新低溫,上午氣溫回升,到周五都算是好天氣。不過周末有波「近寒流」冷空...

寒害農損破億 屏東蓮霧最嚴重

寒流今減弱,各地白天高溫可到接近廿度、甚至廿度以上,迎來連三天好天氣,但早晚仍偏涼。昨寒流則為中部山區帶來降雪,包括拉拉...

今晨再降大雪、道路結冰 新竹尖石後山4國小宣布停課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4校,新光國小、石磊國小、秀巒國小及玉峰國小,因連續多天降雪、結冰天氣,且今天再度受到寒流南下影響,宣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