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北韓再射巡弋飛彈測試「超大型彈頭」威力 宣稱與地區局勢無關

伊朗外長拒認以色列發動攻擊!譏笑遭擊落無人機像兒童玩具

【專家之眼】解讀共軍兩棲登陸艦現身東部海域

5月29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針對台灣周邊共軍艦艇動態發布新聞公報。圖/取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5月29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針對台灣周邊共軍艦艇動態發布新聞公報。圖/取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5月29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針對台灣周邊共軍艦艇動態發布新聞公報;依據公報內容指出,日本海上自衛隊在5月26日下午4時左右,於琉球與那國島南方約130公里處發現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活動,該編隊兵力共計有現代級驅逐艦一艘、054A型護衛艦一艘以及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兩艘。

該公報亦指出該編隊穿越台灣以及與那國島中間海域後,繼續北上直抵釣魚臺列嶼西方約80公里海域,然後再繼續北上遠離。而日本海上自衛隊則是派遣駐琉球那霸第5航空群所轄P-3C型海上巡邏機,配合駐佐世保第13護衛隊下屬「澤霧」艦(JS Sawagiri, DD-157)實施警戒監視與情報蒐集作業。

日本自衛隊公開揭露此項共軍艦艇動態訊息,再經過媒體轉述報導後,立即在台灣社會引發高度關切,但相關評論都未曾注意到下列幾個相當詭異細節;首先就是日本防衛省向來都是盡速對外公布周邊軍事動態,很少像此次居然會刻意拖延三日,一直等到共軍艦艇遠離之後,才公開此項訊息。

其次更令人注意的是日本防衛省很例外地僅公布相關艦艇類型,但卻未明確點出整個編隊個別艦艇舷號與艦名,這在日本防衛省公布周邊軍事動態作業模式來說,確實是相當例外。最後就必須指出,通常日本海上自衛隊會派遣空中兵力,跟監他國海空機艦在其周邊海空域活動時,通常都會拍攝照片作為判讀與識別依據。本次既然都已經派遣出海上巡邏機與艦艇,進行警戒監視與情報蒐集作業,為何未曾依例公布識別照片,更是成為各方議論焦點。

其實從諸多不同相關網路社群,對比經常穿梭琉球附近海域活動共軍艦艇名單以及其他相關資訊,並且過濾掉在修與泊港艦艇,要找到該共軍艦艇編隊資訊,以便辨識其確實舷號與艦名,其實很快就可以確認其中應當包括現代級驅逐艦杭州艦(136)、054A型護衛艦安陽艦(599)以及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兩棲綜合登陸艦)沂蒙山艦(988)以及四明山艦(986)。日本自衛隊為何在相關新聞公報如此神秘故弄玄虛,實在難以讓人理解。

不過在此還是要指出下列三點,提供讀者在閱讀對此編隊活動各項評論時對比參考;首先就是要提醒,假若兩棲船塢登陸艦在台灣東部海域現身,未曾在進行過旋翼機起降作業,或是實施船塢泛水以便施放兩棲舟艇,其實就不要針對其兩棲作業能量過多聯想,只要將其視為艦艇正常航行訓練即可。

而且就算實施前述艦儎機起降或是兩棲舟艇施放回收作業,若是在距岸相當遙遠海域,同時又無法與特定灘頭海岸產生連結關係,並且其艦儎機與兩棲舟艇亦未向前述灘頭海岸實施迫近運動,那就更不要因為這兩艘兩棲船塢登陸艦在東部海域現身,就開始胡思亂想,並且大作文章臆測推論共軍正在演練攻略東部某些特定兩棲目標區,聯想力太過豐富只會自尋煩惱。

其次就要思考為何當前政府國安團隊未曾對外公布此等資訊,反而是由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撈過界來公布台灣周邊海域共軍艦艇動態。誠然日本防衛省在公布共軍艦艇動態細節時,確實也在不經意間洩漏出其對我東部海域之監偵能量,但吾人要關切的是國安高層到底是以何種準據,來處理與決定是否公開共軍機艦在我周邊海空域活動資訊。

目前共軍機艦迫近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活動,並且經常與我海空兵力形成對峙狀態,這是社會早就理解現實情況。同時外籍軍事機艦南來北往更是司空見慣,我方派遣機艦前往查證跟蹤監控更是家常便飯。

但是為何有時會主動對外公布,但有時卻是在媒體報導曝光,並且依據其活動航跡進行解讀後,國安高層人士再透過特定喉舌管道放話,提出辯駁與另行詮釋說明。但是如何取捨對台灣社會公布周邊他國軍事機艦過境與共軍機艦迫近資訊,究竟是依據何種標準,確實應當對台灣社會公開說明,否則難以洗刷掉運用國安資訊操弄政治導引社會氛圍嫌疑。

最後必須提醒,就軍事徵候情報(MASINT:Measurement and signature intelligence)來說,必須要長時間累積大量資料,才能夠具體研判出軍事活動特定規律與常軌。以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海空域活動狀況如此頻密來看,這是極為寶貴之情報資源,更是台灣能與他國情報合作與交換情報資訊時,能夠運用之珍貴籌碼。

國軍在過去數年來,不斷逐日發布共軍機艦在臺海周邊海空域活動資訊,但是否能夠從中歸納出何種結論,確實是值得各方思考,而國安團隊又對此下達過任何指導或是督導進行分析研判嗎?台灣社會各個鄉親或許不必知道詳細答案,但是從國安高層發布共軍機艦動態時,都不免附帶作為政治炒作資本,但卻看不出任何專業解讀,實在讓人懷疑是否會浪費掉此等難得之徵候情報資源。

共軍 日本 軍艦

延伸閱讀

軍艦淪砲房?男上士持私密照逼女下士就範 雙雙慘了

美國軍機遭共軍攔截事件 中共官媒:距海岸線僅50公里

共軍南海攔截美偵察機遭酸不必要 陸外交部:停止挑釁

漢光39號兵推 邱國正:針對共軍登陸海岸等實施推演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