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下班注意!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縣市留意大雷雨

【專家之眼】民進黨性騷擾案:《造浪者》真人版

民進黨遭爆性騷案吃案,被認為是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真實版,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曾模仿該劇劇照與黨工合影。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民進黨遭爆性騷案吃案,被認為是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真實版,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曾模仿該劇劇照與黨工合影。圖/取自賴清德臉書

最近民進黨性騷擾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初事件發生時處理不公的幾名黨內重要幹部,紛紛離職。這讓很多人想起了前一陣子熱播的台製政治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也有性騷擾的劇情,諸多橋段與現實雷同,令人拍案叫絕,果然是「戲如人生」。戲中為受害者挺身而出的女主角「翁文方」,赫然成為正義的化身。現實生活中能不能找到翁文方?或者這種人根本不存在,只能像其中一位受害者乾脆自己來當翁文方?

劇中故事發生在大選的敏感時期,性騷擾地點偏偏又在黨部。受到「豬哥」侵犯的漂亮美眉,委屈、不甘與憤怒之下,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申訴,卻面臨一片勸退聲。翁文方為了幫受害下屬爭取權益,飽受多方壓力,要她「冷靜」、「以大局為重」,連可能會成為「敗選戰犯」的大帽子都扣了下來。

其實,翁並沒有真的爭取到正義,她努力失敗後,一氣之下跟黨主席告狀,後者「震怒」地私下叱責黨內要員,終於把「豬哥」逼走。雖然給了受害者一個交代,但諷刺的是,翁連最基本的「走完程序」要求,都沒跨出任何一步。如果不平只能靠特權來安撫,那麼這種特權,也必然可以製造更多的不平,這才是民主最大的諷刺與悲哀。

有人認為《造浪者》的目的在替民進黨擦脂抹粉,塑造公平正義的形象。倘若真是如此,那麼它竟敢抖出綠色政黨的黑幕,就頗令人意外了。除了性騷擾案之外,還有數不清的算計和公器私用。譬如主管為了用自己人,一再陣前換將:輕飄飄一句話就取消與設計公司的合作,害人做白工;提拔小將當發言人,硬是擠掉能言善道的翁文方…...。

又如刻意錄製候選人與新住民的密切互動影片,營造親民和關心弱勢的形象。尤令人難忘的,是總統候選人面對兩難的死刑議題,在廢死聯盟的逼問下,為了選票,只得想方設法地用漂亮的言詞圓過去,避免選邊站,事後則生氣地指責下屬為何讓她遭此險境。

所謂「造浪者」,指的是選戰的幕僚,在大選期間操盤、拉選票。戲中主角說過,因為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全心投入。其實,選戰極為辛苦,天天都在絞盡腦汁,要怎麼在議題上打爆對手。所以每集都可以看到幕僚們日以繼夜地開會,腦力激盪想口號、策略,以及如何操弄媒體、網路。這種「造浪」,看起來反而更像「興風作浪」。

有的主管甚至連家庭都顧不上,老婆無奈地帶孩子回娘家生活。犧牲到這種地步,怎麼談得上喜歡?除了期待自己成為下一個被「造浪」的「人選之人」以外,很難想像還有什麼其他動機。

從戲劇的角度看,《造浪者》非常寫實,所以能引起觀眾共鳴,是台灣少數成功的政治劇。只是,如此寫實,也讓人深深為「權力使人腐化」感到不寒而慄,更為台灣的未來憂心忡忡。為了爭權奪利,可以不擇手段。為了打贏選戰,只顧著炒短線。候選人與其說是政治人物,不如說是演員,包裝成一國之君的樣子,至於真正的理想是什麼?國家要帶到什麼方向?已經沒有人關心了。

在「造浪」的過程中,民主、公平、正義,往往成為空洞的口號。以「勝選」為前提,不惜付出任何代價,連黨內發生性騷擾事件,都要犧牲受害者。如此漠視民主、正義的程序,又要如何讓人相信他們能深化民主、為弱勢謀福利呢?

性騷擾 民進黨

延伸閱讀

遭女黨工控性騷擾 男記者深夜發律師函澄清

遭「人選之人」編劇簡莉穎指控性騷擾 貝嶺駁斥:杜撰、錯置

性騷案燒到高市府小內閣 邱于軒爆料「這人」處理不當

民進黨性騷案狂燒 蔡總統道歉:我感到很不捨和痛心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