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彈來襲!嘉縣葫蘆谷「國家級警報響」 5縣市留意大雷雨

特斯拉開鍘全球10%人力第一波!下月裁員德、加2州逾6000人

虎斑貓「把小主人摟懷中寵溺抱抱」保護慾超強!暖心互動飼主超感動:父愛爆棚

【專家之眼】是誰毀了陳致中?愛之能勿勞乎?

前總統陳水扁(左)去年幫兒子陳致中(右)助選,當選高雄巿議員,但因為選罷法修正通過,犯洗錢罪的陳致中出獄後將終生不得參選公職。本報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左)去年幫兒子陳致中(右)助選,當選高雄巿議員,但因為選罷法修正通過,犯洗錢罪的陳致中出獄後將終生不得參選公職。本報資料照

關於教育子女,孔子有兩句話值得奉為圭臬,信仰它、遵守它,下一代或許無法成龍成鳳,但至少不會毀了他的一生,也不用「死諫」。

5月26日,立法院通過《選罷法》修正案,其中第26條規定,「犯洗錢防制法判決確定者不得參選」,據此,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將終生不得參選公職。原因是陳致中犯下洗錢罪而被判刑1年定讞,並已經在5月11日入獄服刑。換言之,即使一年後出獄,除非又修改法律,否則,陳致中再也無法參選公職,只能從事其他職業。當然,陳致中不一定要從政,從事其他行業一樣可以對社會有所貢獻,可以為子女的驕傲。

是誰讓陳致中坐牢的?是判他一年徒刑的法官嗎?當然不是。是陳致中自己嗎?是的。如果不是他的犯罪事實證據確鑿,憑他貴為阿扁的公子,又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具有法律專業,怎麼可能俯首認罪?因此,罪是犯下了,沒有問題,何況,這個案子也已經吵了十多年,早該結案了,再拖下去,對誰都不好。

然而,問題來了,陳致中這麼聰明的人怎麼會犯罪呢?根據他自己的說法,他在洗錢案中是「被指示、支配的角色」,儘管洗來的錢放在他在瑞士銀行的戶頭裡面。所以,他是犯罪了,但他是人頭,主嫌是他的媽媽,若非他媽媽要他這麼做,他就不會犯罪了。難道,吳淑珍不愛自己的兒子?故意陷害自己的兒子?當然不可能。

事實是,吳淑珍太愛自己的兒子了,所以,把錢都給他了,她很擔心致中錢不夠用,所以,盡其可能幫他多準備一些,畢竟,台灣的生存成本很高、教育支出昂貴、醫療費用不便宜、一輛轎車都要好幾百萬,好一點的房子起碼要上億。不給自己的孩子多留一點,以後孩子會受苦。

那麼,吳淑珍愛她的孩子的方式對嗎?不對。吳淑珍不是在幫他,反而是在害他,害陳致中坐牢、害陳致中出獄之後無法從事他熱愛的政治事業,人格有了瑕疵。孔子說:「愛之,能勿勞乎」,錢穆把「勞」解釋成「勉其勤勞」,這樣的解釋是錯的。「勞」宜解釋成「吃苦頭」。吳淑珍要真愛他的兒子,就應該讓陳致中吃苦頭,給他挫折磨練,而非讓他坐享其成。

怎麼樣才算是一個好的父親或是母親呢?歐陽修的父母可為參考。根據《瀧岡阡表》的描述,歐陽修的父親歐陽觀在歐陽修四歲時就過世,由寡母守節一手養大。歐陽觀在世時,只是個小官,俸祿微薄,但清廉,樂善好施,喜歡交朋友,以至於薪水經常用光,還對他的太太說:「不要被錢所累」,以致於歐陽觀過世時,竟沒能留下一片瓦,一畝地。

由於歐陽觀宅心仁厚、為人正直,因此,歐陽修的母親對歐陽修說:「吾不能知汝之必有立;然知汝父之必將有後也」,也就是歐陽修的母親不知道歐陽修長大之後能否成才,但是歐陽觀的後代必出賢人。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正因為歐陽修的父親立下好榜樣,因此,根本不用擔心孩子會做壞事、無法養活自己,也不用等上百千年,就在第二代,就印證了歐陽修的母親的斷言:歐陽觀之後必有賢人出。

歐陽修說:「為善無不報,而遲速有時,此理之常也。惟我祖考,積善成德,宜享其隆,雖不克有於其躬,而賜爵受封,顯榮褒大,實有三朝之錫命,是足以表見於後世,而庇賴其子孫矣。」如果阿扁夫妻真的愛致中,有意「庇賴子孫」,應效法歐陽觀,而非「死諫」。

吳淑珍 排黑條款 立法院 選罷法 陳致中

延伸閱讀

獨/排黑條款表決陳水扁槓上賴清德 獄方透露陳致中近況

立院三讀通過選罷法「排黑條款」 陳致中終生不得參選公職

若民進黨排黑條款不留陳致中生路 陳水扁:人生不抱希望什麼都會發生

陳致中夫婦洗錢 妻子黃睿靚已繳清100萬罰金獲緩刑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