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駛西濱途中1人衝破擋風玻璃飛進車內 內臟外露慘死嚇壞駕駛

清庫存釀米酵菌酸食安風暴?北市公布寶林茶室3次進貨時間點

【專家之眼】男網的老中青「三巨頭」?

納達爾宣布退出法網賽,球迷可能無緣再見到他和喬科維奇的夢幻對決。圖/路透社
納達爾宣布退出法網賽,球迷可能無緣再見到他和喬科維奇的夢幻對決。圖/路透社

近日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宣布退出法網賽,也預告明年將是他的網球職業生涯最後一年。許多球迷不勝唏噓,無緣再見到他和喬科維奇的夢幻對決,從而感嘆二人和費德勒「三巨頭」稱霸的美好年代將終結,網球場上只剩喬科維奇「孤軍奮戰」。儘管日前喬帥受訪時,說他和費、納並非朋友,但往後球場上少了兩位昔日互相刺激成長的可敬對手,終究難免失落吧?

最近幾個月的紅土賽季,喬帥受到傷勢影響,球速下滑,連輸給幾位名次落後不少的球員,好不容易在爭取衛冕羅馬大師賽之路,稍有起色,卻在八強賽輸給了丹麥的後起之秀魯內。在盛讚這位和自己年輕時代很像的新星之餘,喬帥表示,男網的世代交替已來臨。

魯內是個既有天分又很努力的新生代球員,經常口出狂言。關於世代交替,他就點名自己和西班牙「金孫」阿爾卡拉斯及義大利一哥辛納是新生代的「三巨頭」。

從排名來看,這三人確實是剛成年男單的佼佼者,但除了阿爾卡拉斯拿過一個美網冠軍,另兩位連大滿貫四強都沒打進過。所以要並稱三巨頭,未免言之過早。

過去十年當中,得過大滿貫又當過球王的男單,除了費、納、喬之外,就是曾經與之並稱「四大天王」的英國前球王莫瑞,以及梅德韋傑夫和阿爾卡拉斯了。近三年來,球王都是喬帥和後兩位輪著做,三人年紀各為36、27及20歲,恰可視作網壇的老中青三代。

其中來自俄羅斯、被戲稱為「梅總」的梅德韋傑夫,比起幾名曾被寄予厚望的中生代明星西西帕斯、茲維列夫、提姆等好手,似乎較不受矚目,但他卻常有出乎意料的精采表現。

猶記得2021年美網決賽,喬帥眼看著就能創造大滿貫男單21冠的紀錄,卻被梅總直落三打到哭;日前阿爾卡拉斯即將擠下喬帥、重返球王寶座之際,很多人期待法網決賽可以看到「兩位球王」廝殺,沒想到,從未在紅土奪冠的梅總,在羅馬大師賽默默地一路殺到決賽,最後還直落二打敗被看好的魯內,積分也超過喬帥,名列法網男單第二種子。

這場決賽中,過去常被譏為「紅土路人」的梅總,簡直脫胎換骨,把紅土當成硬地一樣,打得如魚得水,球抽得又深又準。在防守方面,發揮身高優勢,跑動又快,魯內幾次精妙的小球,都被他追到,反吊成功。最不可思議的是,有兩次魯內的出界球,被主審誤判為界內,導致梅總失分,後者不過皺一下眉頭,然後就好像沒事一樣,立刻回神專注比賽。

這種心情絲毫不受誤判影響的高EQ,極為罕見。通常倒楣的一方會極力爭取,甚至爭吵,但結果多半是維持原判,導致心情大壞,專注力下滑,嚴重的還可能輸掉比賽。像今年蒙地卡羅大師賽,很多人覺得喬帥16強輸給穆塞蒂,就是因為主審看錯球印,把後者的出界球判為界內,打擊了喬的士氣。到了羅馬大師賽的八強,換成了喬的出界球被誤判為界內,對手魯內怒不可遏,丟了第二盤。要不是魯內第三盤快速回神,喬的失誤也變多,結果還很難說。

說來有趣,以前紅土是最公平的球場,因為至少有球印為證。可是自從硬地和草地引進鷹眼,有的甚至進一步改用電子線審之後,紅土反而變成最不公平的球場。今年馬德里大師賽終於採用鷹眼,接受選手的挑戰,總算沒有「冤案」發生。為什麼有些紅土球場還堅持把時間花在讓主審走下走上地看球印?實在令人費解。這種紛爭,或許要等到2025年巡迴賽季全面採用電子線審之後,才能完全消失吧!

無論如何,梅總連誤判都可以不在意,也就更不會糾結在偶爾的失誤當中了。如此驚人的專注力和情緒控制力,絕對是他重要的致勝武器。大家在期待喬帥和阿爾卡拉斯相遇法網四強之際,也別忘了,還有一位紅土新高手也虎視眈眈。未來幾年,這三位「巨頭」,說不定還有機會繼續稱霸一段時間。

羅馬 義大利 西班牙

延伸閱讀

MLB/噴得主審滿臉口水 洋基布恩帶兵760場已30次被趕出場

美國同意援助烏克蘭F-16戰機 俄羅斯的警告還管用嗎?

網球/贏下生涯紅土首冠 梅德維夫:有比較喜歡紅土一點

棒球/少棒比賽出現「塵捲風」主審神救援小球員獲讚美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