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希臘火車對撞:一個被政客賣掉的國家

希臘北部城市坦佩2月28日深夜傳出2輛高速火車相撞意外。 法新社
希臘北部城市坦佩2月28日深夜傳出2輛高速火車相撞意外。 法新社

2月28日晚上11點20分,希臘兩列火車對撞,造成希臘有史以來對嚴重的火車事故,至今已有57人死亡。跟台灣政府把普悠瑪事故的罪責歸咎於鐵路司機一樣,希臘政府已經逮捕一名火車站的站長,罪名是涉嫌過失殺人。然而,希臘人知道,縱使那名站長有過,但絕不只是他一人的過,政府的過更大,因此,約有一兩千名憤怒的希臘人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負起責任。同時,鐵路工人發起罷工,指責政府不尊重專業,所以才有這次的悲劇。

把希臘近30年來的發展用一句話形容,那就是希臘是一個被政客出賣的國家。希臘這次事故其實是早晚都會發生的事情,因為希臘鐵路存在著系統性故障,即使個人再怎麼小心都無法避免,就像這次事故,究竟是站長疏忽還是號誌燈本身故障,以至於站長誤判燈號呢?跟台鐵司機員尤振仲的訓練不足一樣,這名站長幾個月前才調來做站長,出任站長前只接受短期訓練。在這種情況下,能不出事嗎?不出事是萬幸,出事是不意外。

那麼,希臘鐵路存在哪些系統性故障呢?這些系統性故障,台鐵是不是也有呢?首先是人力不足。要維持希臘鐵路網的安全營運,全國至少要有2100名員工,但時至今日,全希臘只有750名員工,正因為人力不足,所以,鐵路工人必須一個人做二、三個人的事,結果就是過勞,因為過勞就容易造成精神無法集中,因為精神無法集中,就容易疏忽,而一旦稍有疏忽,就很容易出事。以這樣的人力,能維持到今天,已經算不容易了。

其次,設備老舊故障。就在事故發生之前三星期,希臘鐵路工會才痛批政府,鐵路基礎建設老舊、設備未自動化,電子信號經常故障,「就和以前的政府一樣,現在的希臘政府覺得他們有更重要的事情,交通運輸安全排在後面」。然而,工會的建言不被接受,這種情形是不是也發生在台灣呢?台灣政府在乎火車安全還是在乎怎麼想辦法賣台鐵的土地呢?

第三,希臘鐵路員工低薪。根據網站《salary explorer》的數據,一個火車司機員每個月工資有多少呢?2023年,最低只有350歐元,最高只有1200歐元,平均只有750歐元(2021年12月,希臘人均GDP為2萬192美元)。在低薪的情況之下,怎麼能吸引人才加入希臘鐵路公司?人才留不住,管理難免出問題,於是,發生事故也只是「剛好」而已。這種情形就跟台鐵是一樣的,薪水比別人少,人才自然流失,普悠瑪、太魯閣號事故也就不難理解。

那麼,為什麼希臘鐵路公司會出現系統性危機呢?來自於2010年希臘破產。而希臘政府為了還債,就把原本國營的希臘鐵路公司賣給義大利國家鐵路公司。那麼,希臘為什麼會破產呢?因為當時政府欠下3千億歐元的債務,無力償還而導致國家破產。一個國家能搞到破產,還能說不是被政府高層給出賣的嗎!至於是被誰出賣呢?Google裡面有很多文章在探討,或者也可以問一問ChatGPT,不過,ChatGPT有它自己的演算法,它的答案不見得正確哦!

希臘

延伸閱讀

人為疏失的悲劇?希臘火車對撞慘案,國債危機撙節人力的安全後遺症

火車對撞事故引眾怒 希臘數千人示威批政府無能

日本機場人力不足 虎航飛大阪夏季航班「晚變早」異動

台灣大媽跟團遊希臘「超丟臉行徑」曝光 :喧鬧插隊、搶房卡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