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彈炸全台!連6天降雨熱區出爐 這天中南部「紅一片」防豪大雨

台中又1家!和牛燒肉店囤過期肉涉「竄改日期」 也是日本師傅坐鎮

【專家之眼】夏立言再次訪陸 各方要珍惜寶貴時機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二)去年率團赴陸,抵達昆山後參觀慧聚廣場。本報資料照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左二)去年率團赴陸,抵達昆山後參觀慧聚廣場。本報資料照

年前出現一些蛛絲馬跡新聞後,國民黨終於正式宣布將在8日由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對岸。相較於去年中共軍演後的出訪,此次時機的爭議性看來較少,而由於台美兩方正要進入總統初選安排,在明年大選前,恐怕不會再有類似機會,相反地,卻有升高衝突可能,希望藍營能把握此次機會,帶回實質收穫。

說此次時機不錯,是因為民進黨最近也在營造兩岸對話與和平氣氛,而這恐怕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訪陸消息有關。理由是兩岸兵凶戰危並非始自最近,綠營搭上美國與中共競爭風向,一路對兩岸社會的敵意螺旋推波助瀾,即便美前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的中共軍演後,也沒見其放鬆立場;再加上賴清德競選該黨主席時稱不能疑美的言論,台灣的執政黨隨美指揮棒起舞,應是合理推論。

接下來就看到「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主席的兩岸政策主張是「和平保台」;2月2日蔡英文總統出席由海基會主辦的「2023大陸台商春節活動」時強調,我方溝通大門始終敞開著,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願意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可促進區域和平及穩定的可行之道;3日創黨十八人工作小組成員、新潮流系開派元老之一、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表示,交流接觸是化解誤會,找到共識的不二解方。

不管如何,台灣要避戰存續,應該是國內共識。而兩岸近年瀕臨打仗邊緣,連洪都說「當前兩岸關係持續逼近衝突臨界的趨勢」,再加上明年將進行總統大選的政治狂潮,現在布局預先溝通,是負責任政治人物應有之義。

由於綠營沒有與中共的溝通管道,在此前提下,台人應該要歡迎藍營再次派人出訪。再深一層談,這其實不僅是面對中共高層的預先溝通,更符合兩岸政治社會希望和平的期待。因為此次訪團將前往華中,大陸人民將會看到訪團的諸多言論表現,有機會遏止兩岸敵意螺旋的增加。

至於中共,看來也是期待多交流的。因為他們目前對訪團表態如同以往四平八穩,並未提及前次接待台灣客人時的特殊用語。國台辦稱歡迎夏團來訪,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交往,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而對藍營出訪必不會少的抹紅傳聞,外界也該多花時間沉澱觀察一下。例如最近也是各黨討論2024總統候選人時機,夏是否負有「重要政治任務」?包括要跟中共談總統及立委大選、建立兩岸政策新框架、甚至尋求北京認可等。對於這些猜測,人民或許可以想,過去台灣選舉裡,中共一向是負面因素,而九合一選後,國民黨已被認為有可能贏得總統大選,若真引北京力量入台,這是畫蛇添足,消息一出無異政治自殺,不符合兩岸關係的基本常識。此外大家或許也可以注意,此次訪團成員的新意。

目前的問題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遲了訪陸行程,與中共的緊張氣氛又開始升高。執政黨忘記自己之前追求和平與對話的初衷,又開始抹紅國民黨。要提醒綠營的是,布林肯還是有機會去北京對話,與其到時態度再變,綠營何不把握時機,先規劃自己的和平議程?過去美國與中共衝突,可以發生在朝鮮半島,也可以發生在南海,台灣實在沒必要把火往身上引。時機難得,希望政治人物都能以人民為念啊!

中共 北京 美國

延伸閱讀

偵察氣球亂布林肯訪中 白宮:適當時機會重新安排

台灣基進諷藍營搶搭親中列車 深怕搶不到中國合作門票

夏立言2天後訪中 朱立倫:兩岸交流一定要持續

夏立言將訪中 民進黨:不要急著向中國輸誠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