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見行人地獄!內湖三總前斑馬線看病婦人遭曳引車撞 重傷急救不治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中正一分局傳槍響 37歲警頭部外傷意識不清送醫

【專家之眼】李安說「孝順是一個過時的觀念」,對嗎?

國際大導演李安說,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聯合報資料照
國際大導演李安說,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聯合報資料照

台灣之光,國際大導演李安說:「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不必要製造一個階級觀念。你一定要小的服從大的,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你都要尊重他,他的性別取向、他的愛好,他的任何東西你都要尊重他、接受他,這是和平相處的一個基準。我覺得『孝順』是一個過時的觀念。當然跟中國人講,幾百年也講不過去,這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存在。可是在我的思想裡面,我已經不教小孩『孝順』這個東西,只要他感受到我的愛,同時也愛我就夠了。」李安的這句話很長,之所以完整的摘錄下來,是因為我們中的很多人都有著跟他一樣對孝的誤解或者說是疑惑,希望這篇文章能起到釐清的作用。

「孝順」這個價值觀,一般都相信來自於至聖先師孔子。其實,講「孝」的孔子從來沒有要子女「順」。換言之,「孝」不是「順」。因此,李安說「孝順是過時的觀念」,這沒有錯,完全符合孔子的意思。那為什麼「孝」變成了「順」呢?不順就不孝了呢?這來自於東漢時期《白虎觀會議》定下的「三綱」:「君為臣綱﹑夫為妻綱﹑父為子綱」,從此扭曲了親子關係。換言之,自東漢之後的孝已經不是孔子所說的孝了。

那麼,什麼是孝呢?孔子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從這句話可以明確知道,孝不是「順」,而是事之以「禮」。萬一父母做錯事怎麼辦呢?孔子有說要孩子「順」嗎?沒有,孔子說:「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這才是孝,而不是順從父母的意志。一旦父母做錯事,比方說助紂為虐、偷拐搶騙,而子女卻順著父母的意思,在孔子看來,反而是不孝了。

李安說「與父母的關係,能夠彼此相愛就夠了,不必要製造一個階級觀念」,李安的這句話也是對的,而且符合了孔子的原意。孔子從來沒有要親子之間有一種階級關係,而是一體、平等的關係,就像夫妻關係一樣。是誰把親子關係變成上下關係?當然不是孔子,而是董仲舒之後的這些假儒家,他們完全背離了孔子的「孝道」。

那麼,孔子是怎麼理解親子之道的呢?孔子說:「子也者,親之後也,敢不敬與?」這句話翻譯成白話就是「子女是家庭的延續,怎麼可以不尊重他們呢?」由此可見,孔子主張父母要尊重子女,舉凡子女的私人物品、子女的志向、子女的交友、子女的就學就業、甚至性傾向等等,都要尊重,而非威脅利誘強迫其服從。這才是孔子說的親子之道。

李安又說:「我已經不教小孩『孝順』這個東西,只要他感受到我的愛,同時也愛我就夠了」。李安說得對,「順」確實不應該教。那麼,親子之間該有什麼關係呢?就是李安說的「愛」,也就是孔子說的「孝慈」。孔子把子女對父母的愛稱之為「孝」,而把父母對子女的「愛」稱之為「慈」。因此,父母不應要求子女「順」,而應該教子女「孝」,而父母親本身也必須做到對子女的「慈」。在孔子來講,從來沒有單方面的要求,而是平等的對待,想要子女盡「孝」,自己也必盡「慈」,這就是孔子說的「父父子子」,父母要盡到父母的責任,而子女也要盡到子女的責任。

要子女「順」是過時的,但是,孝道永遠沒有過時,而且是做人最起碼的要求。有子說「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如果連愛父母、友愛兄弟姊妹都做不到,那還是人嗎?

孔子 父母 親子

延伸閱讀

父母過世她不回家吃團圓飯 嫂嫂力勸還帶回娘家過年暖哭網友

屁孩獅雪地玩太嗨!一張口失控狠咬屁屁 爸媽痛到哀號崩潰求饒:麥擱亂啊

年存100萬被父母嫌「存太少怎麼買房」 男崩潰:除夕唸到現在

年前被裁員!失業記者到海底撈打工 時薪更高卻不敢告訴父母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