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專家之眼】兩會之前中國大陸黨政集會觀察重點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美聯社

舊曆年假逐漸進入尾聲,兩岸各自返回工作崗位;此岸展開內閣人事改組,而對岸又有那些政治大戲即將登場呢?2022年年末最後一日,新華社發布新聞通稿,對外公告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及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召開時間,對外確認2023年春初召開兩會,以便完成中國共產黨召開第二十大後,整個政治傳承權力交接程序。

儘管在二十大閉幕後,舊曆年節前中國大陸就已經透過各項黨政集會機制,開始進行中央部會層級以及地方省市層級人事任命與職務交接安排,但是依據中國大陸政治體制,最終還是必須透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完成最高層級國家機構領導人員選舉與任命程序。

儘管中國大陸在政治文化上無可置疑地是以黨領政,但基於遵循政治程序代表人事安排正當性與合法性,更讓吾人必須嚴肅觀察此等過程,理解其如何處理國家機構領導人事任免程序。

因此當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12月30日表決通過,預定在2023年3月5日在北京召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此之前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業已召開主席會議,建議2023年3月4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不過在此必須指出,當最新一屆兩會召開日期確定時,其實尚未完全產生所有與會之全國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而且多處省市層級地方人大,根本尚未召開選舉全國人大代表會議代表之集會。

而事實上,許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產生日期,亦未見得完全符合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六十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五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任期屆滿的兩個月以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必須完成下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選舉。……」規範,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任期屆滿日期,亦就是2023年3月5日在北京召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時,在『任期屆滿的兩個月以前』,換言之就是2023年1月5日前,就必須選出全國人大代表會議代表之憲法法理要求。

儘管在2022年3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確實議決通過《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關於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依據該《決定》第十點:「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於2023年1月選出」,因此依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決事項要求,在2023年1月進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儘管在1月5日之後,顯然不符合憲法條文要求,但由於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具有修訂與制定憲法之權限,因此確實不是完全於法無據;不過其議決事項可否超越憲法,這確實是中國大陸憲法學者可以繼續討論空間。

此外2022年3月11日先決定全國人民代表會議代表選舉時間,2022年12月30日再決定何時召開國人民代表大會,在理則上是否存在著矛盾,亦正因如此,所以才讓選舉日期不符合中國大陸憲法第六十條規範,其實都存在著思考價值。

不論如何,依據中國大陸以黨領政之政治運作規則,在兩會召開前,中國共產黨必然就必須召開第二十屆中央委員第二次全體會議,以便在會中研討人事安排,並在會後向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並且同時向第十四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推薦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這兩份名單將會分別向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以及第十四屆全國政協一次會議主席團提出推薦,以便啟動以黨領政人事安排任命之政治程序。

不過由於召開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必須經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議,儘管距離兩會僅有一個月,而春節假期後在一月底前,是否來得及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決議召開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將是中國大陸政治觀察家聚焦所在。否則推遲到二月下旬,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後,透過議決緊接著在數日後召開中央委員全體會議,在議程安排上亦有前例可循,因此只要中央委員全體會議議程相對單純,在兩會召開之前,以緊鑼密鼓節奏完成政治程序,其實亦不令人意外。

除二十大二中全會之外,另項在台海此岸比較關注之政治集會,就會是2023年對台工作會議。由於對台工作人事大體底定,中共中央高層各項對台政策發言亦相當明確,因此2023年對台工作會議是否能夠傳達更多政治信號,提供台海兩岸關切互動者繼續深入解讀,恐怕並未讓各方充滿期待。

總而言之,面對2024年選戰,2023年台灣社會將逐漸升溫,而華盛頓對應北京又頻頻出招,在解讀大陸政情時,不得不說最大變數還是源自台海此岸,如何審慎經營妥善應對,不但是在考驗政治人物,最後還是要看民意趨向而定!

全國人大

延伸閱讀

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國安局長 立委批陳明通「拖太久」

新北29區中24區長人事大搬風 人事命令31日生效

全國首宗自辦重劃案聲請釋憲 學者:盼法官有憲法高度

憲法訴訟新制一週年 司法院:收結案量創新高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