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開搶!台灣寶可夢中心20款新品來了 網嘆又少日本3超夯商品:又賣剩的東西

Bigbang大聲宣布5月來台!歌唱天才的7件事,歌手不是第一夢想,還曾推過「這個」奇特周邊!

台股盤中一度下跌逾千點 10檔個股仍飆上漲停屹立不搖

【專家之眼】深陷地緣政治風險的台積電

台積電在美亞利桑納州新廠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 典禮,美國總統拜登、美國科技大廠、台灣官員等都出席,車隊大排長龍,出現難得的陣仗。記者張庭瑜/攝影
台積電在美亞利桑納州新廠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 典禮,美國總統拜登、美國科技大廠、台灣官員等都出席,車隊大排長龍,出現難得的陣仗。記者張庭瑜/攝影

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近日在美亞利桑納州新廠舉辦「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 典禮,美國總統拜登、美國科技大廠、台灣官員等都出席,可謂是冠蓋雲集,彷彿是台灣風光時刻。惟配合美國的政策,將台積電推上地緣政治的風險,未必是台灣之福。

台積電赴美設廠起初是回應川普執政期間推動「再工業化」及「製造業回流」政策,被迫至美設立新廠。該公司創辦人張忠謀對外表示,反對至海外設廠。然亞歷桑納州新廠規劃5奈米製程,月產能2萬片,占台積電總產能相當有限,且預計2024年上半年才量產,屆時已非最先進的製程,並不影響台灣的半導體地位。

新冠疫情衝擊下,爆發斷鏈危機,美國官員多次點名過度依賴台灣的晶片供應,劍指獨占先進製程九成以上的台積電,尤其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發動包圍台灣軍演,對台灣的施壓益加明顯。值得注意的是,上個月張忠謀態度丕變,不再反對海外設廠,還透露將再新增3奈米的產能。

日前在典禮前台積電官網公告,原先規劃的5奈米製程,提升至4奈米;並將興建二期3奈米工程,投資額從2020年宣布的120億美元加碼到約400億美元,預計2026年開始量產。同時蘋果、超微二大客戶,宣布將在台積美國廠下單。而這二大科技大廠幾乎都是採用最頂尖的製程,無論2024年量產的4奈米抑或2026年的3奈米製程,恐無法滿足其需求,故筆者認為不排除台積電還將會持續在美增加更先進的製程。

此外,台積電也大幅在日本布局,不排除在日本導入先進製程新廠;歐洲也傳出台積電打算在德國設廠的消息。台積電對於海外設廠態度,突然由消極轉為積極,五年內或許影響有限,但隨著海外產能驟增,落入媒體稱的「去台化」,台灣的「矽盾」地位將為之淡化。

眾所皆知海外設廠將會成本大增,還缺大量人才,需由台灣前往。媒體直指,台積電致函華府,抱怨晶圓廠建設成本高昂及人力短缺等問題。除此之外,在海外訓練大量的人才,還有技術外溢風險。既然有這麼多的問題,為何台積電還要積極海外布局?本文以為,背後的可能原因如下:

其一、生產要素惡化:半導體廠需要大量的水、電,台積電新廠規劃已讓能源供應吃緊,政府硬推非核家園的政策,再生能源進度嚴重落後,使得未來缺電風險大增。

其二、兩岸關係緊張:民進黨政府操作抗中保台策略,兩岸陷入敵意螺旋,美國不斷預測侵台時間,《經濟學人》也指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進而憂心影響台積電供應。

其三、政府無法做為企業的後盾:蔡政府過度親美,非但不敢向美國說不,甚且台積電還淪為政府的籌碼。反觀,韓國政府無論在美國的科技管制、CHIP 4與《降低通膨法案》等方面,只要不利韓企利益,皆勇於向拜登政府提出交涉,維護韓企權益。

無能的政府,意識形態治國,導致能源短缺;還主動挑起地緣政治,讓企業陷入兵凶戰危境地;無法化解外國政府施加的壓力,尚鼓勵企業配合辦理,讓企業被迫深陷地緣政治風險,形同親手支解護國神山。

台積電 奈米 美國

延伸閱讀

為台積美國廠站台 拜登:美國製造回來了

拜登自提與張淑芬有過往淵源

3巨頭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移機 市值達2.8兆美元

張忠謀: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 難再恢復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