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專家之眼】孫曉雅對台政策丕變?

美國在台協會(AIT)上月29日舉行記者會,處長孫曉雅恭賀台灣舉行了一場充分展現選民意志的自由、公平選舉,孫也明確表示,美國軍售立場不變。記者程遠述/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AIT)上月29日舉行記者會,處長孫曉雅恭賀台灣舉行了一場充分展現選民意志的自由、公平選舉,孫也明確表示,美國軍售立場不變。記者程遠述/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AIT) 台北處長孫曉雅在台灣九合一選後舉行記者會表示,任何國家領導人都應尋求避戰,維持和平,這是在打臉蔡英文總統,還是甩鍋美國自己的責任?這次台灣九合一大選結果向全世界傳遞一個重要訊息,台灣人民愛好和平,不願成為美國的馬前卒與中國大陸兵戎相見。這個訊息是如此清晰,不僅美國、日本及周邊國家都看到了,作為美國的駐台代表自然要表達美國的立場。

首先,孫曉雅見風轉舵,一開始就強調所有國家都應該尋求避戰為最重要的目標。不過,難道她忘了是誰在鼓勵台灣走向烏克蘭化?誰在建議台灣延長兵役役期,甚至推動全民皆兵,與人民解放軍打一場不對稱戰爭,包括巷戰、都市戰、叢林戰等,以消耗中國大陸戰力?現在看到台灣人民以強大的民意告訴全世界,台灣不想捲入美國人想要的戰爭,孫曉雅趕快改口,但也忙著甩鍋,強調美國也主張避戰。

其次,眼見台灣人民並不想捲入美國人想要發動的戰爭,孫曉雅立刻回歸現實,認為蔡英文能力有限,再怎麼推動「抗中保台」也不會有效果,自然對蔡英文改言相向。既然在美國眼中,蔡英文已經無用,未來不論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印太經濟架構」(IPEF)、美台「雙邊貿易協議」(BTA),美國對與蔡英文政府的談判也興趣缺缺。

第三,在記者會中,孫曉雅將美台關係說成美台軍售關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變。長期以來,美國官員或AIT處長提到美台關係時不太特別強調美台軍售關係,顯示在這次台灣九合一大選後,美國已對美台關係重新定位,認為美台關係的重心就是華盛頓與台北的軍售關係。

第四,孫曉雅提到台積電赴美設廠,但特別強調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主動要求去美國設廠。不過,張忠謀在多次演講中都暗示是美國壓力要求他去設廠的。最近在曼谷「亞太經合會」(APEC)中,他表示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親自要求他再度赴美設廠,可見孫曉雅的說法大有問題。真相只有一個,究竟是孫曉雅的說法正確,還是張忠謀言之成理,希望能有一個公開的辯論讓真相大白。

這次台灣九合一大選後,美國似乎對台灣更為遙遠,拉開了更大的距離,主要是對蔡英文的不信任,認為她不再有能力號召「抗中保台」,只有改口說任何領導人都應避戰,充分顯示對蔡英文的失望。最後在台灣九合一大選後,華府對台北的態度已經在立場與態度上進行微調,恐怕是在敗選重挫之後另一個重大警訊。

孫曉雅 美國在台協會 蔡英文

延伸閱讀

林聰賢父逝今公祭 蔡英文親致哀 被問鄭文燦論文案她這樣反應

鄭文燦為論文抄襲發聲明 朱立倫批蔡英文過去瞎挺也應道歉

「英系爭議多歷史罕見」 林濁水:鄭文燦敢檢討蔡英文嗎?

張忠謀:祝賀習近平是我自己的主意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