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重要發現!寶林茶室案解剖結果出爐 衛福部20:30緊急召開記者會

不甘執行29年10月…李宗瑞主張殺人、販毒也很少判到30年 裁定結果出爐

【專家之眼】超徵五千億就是數字管理失靈

若以去年11、12兩個月之實徵淨額試算,今年度全國稅收實徵淨額,將來到3兆2,429億元,超徵金額高達5,186億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以去年11、12兩個月之實徵淨額試算,今年度全國稅收實徵淨額,將來到3兆2,429億元,超徵金額高達5,186億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最新統計,截至10月底,今年全國稅收實徵淨額為2兆8,261億元,此一數字,占全年預算數2兆7,243億元的103.7%;意味著,雖然還有11、12兩個月的稅收尚未進帳,稅收已經超徵1,018億元。

若以去年11、12兩個月之實徵淨額(分別為2,527億與1,641億元)試算,今年度全國稅收實徵淨額,將來到3兆2,429億元;不僅輕鬆地躍過赫赫3兆元的門檻,超徵金額更高達5,186億元!

以202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所編列之歲出數字作為量尺,5,186億元的超徵,規模猶勝於按政事別歲出分類之第二大項—教育文化科學支出(4,962億元);約當於41個中央研究院預算(126億元)。

不過是兩年前,該時已是不可思議的1,878億元歷史超徵記錄(出現於2015年「財政健全方案」的施行),而今看來竟然是「區區小數」。然而,在財稅圈內諸眾,仍未從去年讓人嚇到吃手手的4,327億「天文超徵數」中回過神來,今年稅收已悄悄然地「超益求超」、更上好幾層樓。

只論其事,稅捐稽徵機關依法徵稅,稅收的超徵,並無違條舞法之虞;但若誅其用心、回歸稅收預測的源頭,持續性超徵,意味著政府的數字管理失靈。

在量子力學裏,粒子的位置與動量不可同時被確定,若位置的不確定性越小,則動量的不確定性越大,反之亦然;此為德國物理學家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所提出之「測不準定理」(The Uncertainty Principle)。且容筆者胡啾瞎說:稅捐稽徵有如量子力學,若行政官員益趨保守,則超徵的不確定性越大,反之亦然;此乃稅收預估之「測不準定理」。

預算是政府為完成施政目標的財務計畫。舉凡政府施政作為,沒有預算無法進行;預算之編列,為了考慮財源,有賴稅收之估計。基於財政穩健,稅收預估保守,可避免預算編列歲出無度,無可厚非。但是過度的保守,就是「人為操弄」;其結果就是正在發生的稅收持續性超徵。2014年至今,除2020年因疫情初起、略有缺短(223億元)外,稅收連年超徵,累計至今年底,超徵的稅收將達到1兆6,221億元;相當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兩項特別預算(各為8,400億元)之所有經費加總。

進而論之,持續性超徵的稅收,是未能列入政府年度施政規畫的財源;規模竟然高達4、5千億的稅收超徵,意味著預算程序功能不彰、政府施政不效率。更有甚者,如果持續性的超徵,若非肇因於過度低估的「人為操弄」,則更要擔心是否為稅制的系統性因素使然。如有莫名虛增的稅負,表示整體稅制有正當性疑慮,租稅正義蒙羞。

歷史學者黃仁宇先生,在其所著《萬曆十五年》(1587, 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The Ming Dynasty in Decline)一書,以1689年的「光榮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作為英國邁進「在數目上管理」(mathematically manageable)國家的分野,並認為這是大英帝國之所以稱霸世界好幾個世紀的主要原因。

反觀中國二千年來,則是以「道德代替法制」、「沒有對付複雜因素和多元關係的能力」、「不能補救組織和技術之短」、「問題簡化,以適應政府本身的低能」。套用近年台灣發展所出現之諸多亂象,除「道德代替法制」之「道德」兩字,或須改為「意識形態」外,黃先生所論,可有未洽乎?

疫情 紓困振興

延伸閱讀

「危害中國稅收主權」 吳亦凡偷逃稅被罰6億人民幣

英國新預算案加稅250億英鎊 民眾改吃罐頭食品省錢

陸一般公共預算收入 前10月增5.1%

穩經濟 大陸擴大減稅降費力度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