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晚間又突然停電!桃園區7045戶受影響 桃市今日累計破萬戶停電

幸運兒是你嗎?大樂透1億元開在「這縣市」國定古蹟附近

家裡有錢才能讀?畢業生痛訴1科系「階級複製嚴重」:天選之人以外難上岸

【專家之眼】欺騙民眾的民進黨終被民眾拋棄

2022年九合一大選終於在11月26日落幕,民進黨大敗虧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晚發表敗選聲明,並為選舉失敗負起責任,辭去黨主席一職。路透
2022年九合一大選終於在11月26日落幕,民進黨大敗虧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晚發表敗選聲明,並為選舉失敗負起責任,辭去黨主席一職。路透

2022年九合一大選終於在11月26日落幕,民進黨大敗虧輸,從原先的三都四縣,丟掉兩都一縣;國民黨則從過去的兩都十三縣,多贏兩都;民眾黨則取得新竹市,無黨籍選上苗栗縣,還有嘉義市一席因其中一位候選人過世,改在12月18日選舉。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晚發表敗選聲明,並為選舉失敗負起責任,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遭此重挫之後,無疑會深刻檢討,並對該黨未來發展提出修正意見。如果民進黨對這次選舉做出深刻檢討,至少有五點值得一提。

首先,民進黨向來有初選傳統,但這次蔡英文沒收黨內有意初選者的初選權利,正是這次選舉大敗的重要原因之一。從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都取消初選,而造成黨內離心離德,被提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難堪大任,不想參加選舉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卻被趕鴨子上架,參選新北市長,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因未經初選產生,而導致林智堅遭到論文抄襲風波,捲入論文門的林智堅終不敵輿論壓力而導致退選,繼起的鄭運鵬,又因桃園市長鄭文燦政績不佳而受連累。蔡英文因堅持主導提名,當然要背負因提名錯誤而付出的政治代價。

其次,蔡英文在選前高喊終止黑金,但身邊卻被黑金人士包圍,讓民眾看破手腳,看破她說一套做一套。第三,蔡英文口口聲聲說要「抗中保台」,但她的手下從陳時中、鄭運鵬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都有在大陸做生意或開學術會議交流的情況。不論是做大陸生意或去對岸進行交流,都無可厚非。但是民進黨黨員自己去大陸可以,卻不准許其他政黨人士去大陸,那就犯了嚴重的「雙標」。

第四,蔡英文天天高喊民主,但卻因疫情而取消很多海外僑民或台商的設籍,並禁止台商與確診者投票,剝奪憲法賦予他們民主投票的權利。但這次選舉結果顯示,蔡英文禁止他們投票,很多民進黨候選人仍然落選,證明蔡英文只是枉做小人。

第五,蔡英文在選前高喊,全世界人民都在看台灣這次選舉,意味民進黨若選得不好,就代表國際上他們會懷疑台灣「抗中保台」的決心是否改變。「抗中保台」常常是蔡英文拉攏年輕人的一項武器。但這次不論是「抗中保台」,還是「芒果乾」(亡國感)都無法奏效,主要就是年輕人不願再附和蔡英文的「抗中保台」,以免被送上戰場,為台獨戰死。蔡英文當然也發覺這點,因此也決定不再加開專車,鼓勵年輕人返鄉投票。

未來民進黨要如何徹頭徹尾改頭換面,至少應該做到以下三點。首先,民進黨應放棄目前的蠻橫霸道與浮誇風,真正做到民主、清廉、愛鄉土。第二,民進黨二次執政,長達六年多,透過動支國家八千四百億的防疫預算,卻未做到防疫「超前部署」,而導致許多人民確診,甚至往生,並假「研發國產疫苗證明」行發「國難財」之實,而大量炒股。

第三,誠實面對人民質疑,坦承交代人民關切的各種弊案,並嚴加懲處,做到「謙卑、謙卑、再謙卑」。唯有如此,民進黨才有可能洗心革面,成為一個正常的民主政黨。否則,台灣人民可能會用選票在下次選舉期間將民進黨送入歷史的焚化爐之中。

民進黨

延伸閱讀

蔡英文辭黨主席 學者:可重整派系資源

影/民進黨慘敗蔡英文辭黨魁 學者:關注這兩人動向

桃園8年綠地變藍天!綠營人士分析鄭運鵬敗選原因 鐵票倉銳減二成四

【重磅快評】洪耀福一句敗類 戳破民進黨反省假象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