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好天氣快沒了!未來1周2鋒面接力影響 雨炸全台最猛時間點出爐

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連燒2間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

【專家之眼】強權環伺下之台灣選舉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會晤,在會談開始前供現場媒體拍照。(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會晤,在會談開始前供現場媒體拍照。(路透)

民國111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今天投票,但此項選舉活動總是被各方稱為111年九合一選舉、111年九合一大選或是繼2014年與2018年前兩次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後,再度舉辦之第三次九合一選舉。

所謂九合一選舉,係在馬英九總統執政期間內,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將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及村(里)長等九類地方公職人員合併舉辦,並且在同日投票,以便節省選務經費與人力負荷。同時更避免台灣社會因為不斷舉辦選舉活動,政治激情影響社會正常脈動。

但是由於選舉體制如此調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與投票產生總統以及立法委員之中央公職人員選舉,因為每隔兩年輪流舉辦,就被政治觀察家與媒體評論者定位成當屆總統任期內之期中考,並且亦被視為下屆總統前哨戰。

不過由於本次地方公職人員舉辦僅為第三次舉辦,能夠用來進行分析、研判與解讀之樣本其實相當有限,能否由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結果,推估出未來中央層級公職人員選舉時之政治板塊推移,甚至是預判未來兩年後總統以及立法委員選舉結果,認真思考其中所含變數,恐怕實在是很難辨識與確認其中因果關係。

其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與中央層級選舉,在本質上應當是有所差異,但是從本次選舉活動發展態勢來看,在中央執政綠營面對多項選戰困境,不斷祭出「抗中保台」作為論述主軸,綠營高層更在選舉造勢活動中,不斷強調國際社會正在密切關注台灣選舉。

更有多位外籍人士,公開針對選情發言,呼應綠營選戰基調提出警語,此種境外勢力赤裸裸地干預台灣內部政治與選舉情勢,但綠營卻刻意視而不見,亦顯然無意援引任何法條加以制止,以便維持台灣社會選舉與政治活動,得以免受境外勢力滲透干預之純淨空間。

其實細讀2020年1月15日所公布實施之《反滲透法》條文,其立法旨意就是專門針對「敵對境外勢力」,並將其定義為:「指與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政治實體或團體。主張採取非和平手段危害我國主權之國家、政治實體或團體,亦同。」但對於不符合前述定義之境外勢力,顯然就被排除在《反滲透法》適用範圍之外。

不過吾人必須思考,為維護中華民國主權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對於其他境外勢力之滲透干預,難道就不必採取任何防範措施嗎?

其實從本次綠營不斷運用「抗中保台」來打地方公職人員選戰,顯然就是在為兩年後中央公職人員選戰論述熱身與試探風向;台灣社會對於各國必須透過影響台灣選舉結果,以便染指台灣政經利益更是心知肚明。因此不論本次選戰結果為何?藍營恐怕必須理解到,兩年後中央公職人員選舉,其對手絕對不是當前執政綠營,而是在背後為其撐腰之國際強權!

隨著國際社會在美國主導下逐步走向對抗格局,國際強權運用台灣對付中國大陸,必然會變成絕對不願鬆手好牌;在當前綠營面對國際強權需索百依百順,整個外交政策受到極度曲解,不再以本身國家利益為評估準據,而是以如何取悅強權為指南時,請問國際強權怎有可能不去大力相挺如此識相知趣,稍作暗示即知大力逢迎,極盡跪舔表態能事之綠營政府?

當外籍政治人物理解到輕鬆發送相挺聲明,在其議會通過不必採取任何具體行動之決議案,就可換得白花花銀子入袋,請問在台灣選戰期間配合演出,又會是何等難事?而且不必真正拿出與台灣互易有無之實質利益,只要嘴上來點口惠,就可讓台灣外交主政者感激涕零,將應對往來規格從投桃報李,馬上升格到投木報瓊等級,雖然未見得能夠如《衛風‧木瓜》般,順利達成永以為好心願,但在選戰時要求對方幫忙發聲助陣,絕對不成問題。

特別是其他國家媒體人物、非政府團體、學者專家、退職官員與政論作家,只要理解到不論是如何露骨地干預台灣選舉發表評論,只要其國籍不是被歸屬為「敵對境外勢力」,任意翻雲覆雨顛倒是非都會被視為言論自由,並且還會受到台灣當權者保障,請問還會謹守分際保持中立,不趁機為國際強權服務,紛紛來主導台灣選戰發展趨向嗎?境外勢力當然願意支持讓其予取予求之「肉腳」政權。

當國際社會戰略大格局產生變化後,台灣選舉自然就會受到強權環伺,當藍營不斷受到指控,被抹紅成獲得北京支持時,相對上,綠營獲得國際強權與境外勢力撐腰,卻是毫無忌憚擺在檯面,台灣鄉親要是沒想通,要賣台時,賣到任何地方都是相同,到頭來還是會被騙到團團轉。

表面嘴上講著抗中,私下大賺人民幣,已經成為本次選舉抹紅他人,最後反而殺傷綠營候選人最可怕迴力鏢,兩年後境外勢力相挺對象,會不會真心保台,只要看看台灣護國神山產業被掏空外移到何處,答案已經相當明顯。

18歲公民權 2022大選 九合一選舉 選情評論

延伸閱讀

高雄市長選戰兩陣營選前之夜 上萬名支持者擠爆

出席綠營新北造勢晚會…恩恩爸:侯友宜不敢給的 讓林佳龍幫他完成

影/選戰最後衝刺!柯志恩認有「職業傷害」:兩箱SK-II也救不了

投票箱用紙箱遭疑作票 中選會澄清:2014年起就用紙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