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民黨智庫史上最大幅瘦身 轉型後真能瞄準立院發揮功能?

德州媽媽再爆「演藝圈2豬哥也性侵」 吐2線索嘆:蠻黑暗

每年至少90億預算!王國材:TPASS月票常態繼續實施

【專家之眼】選後將引爆民進黨權力鬥爭

蔡英文總統執政時間進入倒數階段,賴清德(左)、統陳建仁(右)提前進入黨內總統初選模式。中為蔡英文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執政時間進入倒數階段,賴清德(左)、統陳建仁(右)提前進入黨內總統初選模式。中為蔡英文總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2年九合一選舉即將在26日舉行,本次選舉相當程度是檢視執政成績。選舉結束後,蔡英文總統執政時間進入倒數階段,正式邁入後蔡英文時代,選舉結果恐引爆民進黨權力爭奪戰。

民進黨內雖有諸多派系,但在蔡英文2020年順利連任後,更加專斷獨行,各派系要角紛紛臣服,似只剩下英系,黨內鮮有異音。有意挑戰2024的候選人,礙於蔡英文的權位,無人敢攖其鋒。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本次選舉由蔡徹底掌控提名權,選戰後期主打抗中保台,也應出自主席之手。惟逼近2024之際,若選舉失利(尤其是台北市及桃園市二都),該黨權力將面臨重新洗牌。選舉可能有以下三個結果:

結果一、超乎預期:若同時贏得台北市與桃園市,蔡英文仍然會緊抓著大權,主導2024黨內提名,確保之後英系的影響力。目前看來最有可能就是力推蔡最信任的陳建仁前副總統。而賴清德早已布局已久,私下合縱連橫民進黨各派系。之後的黨內初選,可望由蔡英文的代理人,對上挑戰者賴清德,重演2020年英賴對決戲碼。

結果二、不輸不贏:取得台北市或桃園市其中一個市長,算是不輸不贏或小輸,依照蔡英文戀棧權位的性格,勢必還會固守其權力。既然蔡英文一人主導的選戰結果不理想,沉潛許久的賴清德等人,即可能提早「揭竿起義」。不過因為選舉結果也不算壞,擁護蔡英文的力量仍會出面捍衛,形成擁英與棄英的二股勢力對峙,因為二者勢均力敵,對抗將會相當激烈。

結果三、慘敗收場:同時輸掉台北市與桃園市等縣市,選戰輸的一塌糊塗,各派系將立即提出檢討的聲音,要求領導無方且獨斷的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謝罪,蔡將提早跛腳,此為多數民進黨員最希望看到的結局。只不過蔡英文在權力慾望的驅使下,未必會因為選舉挫敗而退縮,還有可能堅持不退。《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就預測,蔡英文不管桃園市長輸或是贏,都不會請辭民進黨黨魁。

這次選舉民進黨的選情相當不樂觀,極有可能全面挫敗,最好的結果是小輸收場,很大的可能是慘敗收場。從以上分析可知,後蔡英文時代民進黨的權力分配,很大程度取決於蔡英文的態度。

若循2018年九合一選舉模式,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開票當天深夜就辭去主席一職。此舉將讓蔡英文提前跛腳,各派系鬥爭浮上檯面。不過對民進黨可能是正向的,雖然過程火爆,出招刀刀見骨,暴露出各方的矛盾,但也能及早確認新主席與黨籍總統候選人,之後就可以專心一致對外。

反之,蔡英文如堅決不退,《民進黨黨章》第十五條之一明文:「現任總統為本黨黨員時,自其就任之日起,為本黨主席,至其卸任之日止。其任期以憲法規定之總統任期為一任,不適用第十五條第三項關於任期之規定。」「總統不出任本黨主席時,代理主席或新任主席之產生方式,依第十五條第三項主席出缺之規定辦理,其任期與總統之任期同。」在擔任總統期間,除非蔡英文自己辭職才會下台,如她打死不退,民進黨也無可奈何。

蔡英文若不辭主席,堅決主導2024年的候選人提名,內耗時間將會相當長。蔡英文全力護航陳建仁,強奪總統候選人,小則內鬥加劇,大則賴清德脫黨競選。即使賴清德最終能代表民進黨參選,缺乏黨務控制權,沒有立委選舉提名權,府院也不願意配合總統選戰,將是民進黨的一大隱憂。

2022大選 民進黨 蔡英文 選情評論

延伸閱讀

影/挺江聰淵 卻說「票投給陳歐珀」蔡英文自己都笑了

選前之夜衝刺北台灣 蔡英文將赴桃園雙北拚場催票

五度輔選江聰淵 蔡英文盼宜蘭拿下6成以上選票

蔡總統高喊「台灣隊互挺」民眾黨高層反問:只有民進黨是台灣隊?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