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專家之眼】噓~政府絕對「不宣」的預算眉角

立法院新會期23日開議,112年度政府預算案的審查是本會期討論的重中之重。記者許正宏/攝影
立法院新會期23日開議,112年度政府預算案的審查是本會期討論的重中之重。記者許正宏/攝影

立法院今年度第2次會期已於23日開議,112年度政府預算案的審查,會是本會期討論重中之重。然政府預算編列的「眉眉角角」,中央政府有一整個部會—主計總處—核心業務就是預算的編列與決算,一般人即使關心,面對財務行政的千縷萬絲,又怎可能以簡馭繁、參透其中之「微妙」?本人忝為財政專業,試舉112年度預算之兩、三「蹊蹺」,希冀能引發關注與討論。

首先,112年度總預算歲出編列2兆7,191億元,較今年度總預算歲出驟增4,680億元、成長率為20.8%。根據主計總處公開網頁可以回溯的最早資料,112年度總預算案歲出成長,創下了民國83年度以來最大的增幅;若進一步檢視更早資料,只怕會發現112年度總預算的暴增,打破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所有的紀錄。何以明年總預算案歲出,會如此激增?答案與特別預算有關。

目前仍在執行中之特別預算,計有:《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與《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共四項;四項特別預算總金額合計,高達2.16兆元。口口聲聲否認「財政紀律敗壞」、「特別預算常態化」的行政團隊,如何再籌編新的特別預算?然在確實需要用錢的情形下,只好「乖乖地」透過總預算歲出之編列來因應。

換言之,112年度總預算的暴漲、創下最大規模的增幅,完全驗證了長久以來,中央行政以特別預算取代一般預算的操作。「當海水還在,無從檢查是不是有穿褲子」;一旦囿於情勢,無法再編列特別預算,隨即醜態盡露。

其次,按政事別,各項支出中最大的增幅為經濟發展支出;金額增加2,282億元,增幅高達89.6%。乍聞經濟發展支出的大幅上升,國人必然聯想基礎建設與技術升級等投資性支出,其實大不然也。增加的2,282億元中,加碼撥補住宅基金308億元、新增台電穩定供電建設方案1,500億元;此兩者合計金額1,808億元,占經濟發展支出增編金額之79.26%。

加碼撥補住宅基金,不論是住宅補貼、或興辦社會住宅,皆可視為政府對於居住的補貼;而對台電的財務挹注,可視為在台電今年度財務虧損可能超過2,000億元的情形下,對於台電虧損的實質補貼。換言之,所謂「經濟發展支出」的成長,其實高達八成用在「補貼」,與民眾一般所認知的基礎建設與技術升級等投資性支出,有相當大的落差。

最可惡的是,行政團隊不思漲電價反應電力的使用成本,竟然直接編預算「補貼」台電虧損,等同直接從全體納稅義務人口袋掏錢補貼用電大戶。如果不是認定2,350萬台灣人民全體「腦霧」、集體認知功能障礙,怎敢如此囂張?

最後,在舉債財源籌措部分,面對各界「執政舉債無度」、「無視財政紀律」的批評,財政部與主計總處多次以新聞稿駁斥,並提出截至今年7月底,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為5兆7,538億元,較105年5月底(蔡政府上台時間點)之5兆 3,988億元,僅僅增加3,550億元;以此為財政績效表現,大肆內宣。

然而,若考慮稅收超徵情形,105年度至110年度,政府稅收超徵金額合計高達8,069億元;這表示:即使較預算所編列稅收,多收了8,069億元,不僅全數用罄、還須舉債3,550億元方才夠用。將未償債務餘額增加數與超徵數兩者合併計算,「財政缺口」金額高達1兆1,619億元;因此,所謂「嚴守財政紀律」、「強化整體債務控管」,不過是在稅收巨量超徵下的「話術」。

政府是否報喜不報憂、盡挑好話說,一旦略知預算的眉角,答案再清楚不過了。

債務 台電

延伸閱讀

士電評估擴廠 年底前拍板

高雄三民區1483戶無預警停電 台電搶修中原因待查

又停電了!高雄鳳山3494戶摸黑 民眾怨聲四起

一帶一路稅收 中方3點倡議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