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政府違法失能 廢死爭論各方全輸

蔡總統日前出席「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被問到廢死議題,表示要加強治安、政府正積極打造社會安全網。圖擷自蔡英文臉書直播畫面
蔡總統日前出席「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被問到廢死議題,表示要加強治安、政府正積極打造社會安全網。圖擷自蔡英文臉書直播畫面

蔡總統前日出席「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被問到廢死議題,難得採取直球對決態度,口稱要加強治安、政府正積極打造社會安全網云云。但從蔡執政至今紀錄、乃至於政府能力分析,她的意思其實就是要維持現狀,也就是繼續實質廢死,讓死者無法安息、廢死爭論各方全輸。造成這個結果的主因,是政府違法失能,必須改變。

廢死是人權議題,而人權是西方價值,重點在防止國家濫用暴力。按理來說,應該是社會先長出適合廢死的配套文化制度,再在社會支持下,使政府做出相應改變。但台灣社會文化不同於西方,政府卻急於盲從西方價值,才會出現政府「領先」社會,搶先實質廢死的情況。

政府既敢違逆民意,社會自然該課政府以更多責任。此次蔡總統表態,最糟糕的部分,是完全忽視政府依法應執行死刑的責任。民進黨完全執政,不走修法正道廢死,卻選擇性運用法律,這種示範,讓人懷疑政府有多少依法行政誠意。而從蔡總統發言,雖看似要承擔政府其他應負責任,但以蔡執政至今紀錄、乃至於政府能力分析,人民也沒有樂觀的理由。

蔡說:廢死最大的問題是社會上對於國家制度提供足夠的安全有沒有信心,不需要依賴嚴厲的刑罰去嚇阻犯罪,所以讓國家社會安心、有信心的制度建構就很重要,包含:犯罪偵查系統是否有效、社會風險是否有辦法管制住、社會安全網能把需要幫忙的人接起來…等,這些是整體國民信心建構很大的工程,她強調「問我有沒在做,我會說,有,一直有」。

然而,事情有做是一回事,做的是否讓人覺得至少差強人意是另回事。首先,配套沒到位問題一直存在。不執行死刑是從蔡執政開始就沒講白的政策,背後對於刑罰、監獄管理、心理衛生、社工、人權教育…等各項措施都早該到位。但直到現在,台灣的自由刑即便到判處無期徒刑,假釋門檻依然不高,與實際關一輩子相去甚遠,不像日本,就真的是「無期」徒刑。

其次,政府確實有補助民間單位社會工作人員薪資制度計畫、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等,但這些漂亮作文之外,第一線人員感受如何?以社工為例,人員服務量能不足一直是個問題。這跟他們薪資有關。或許這幾年內曾調過薪水,但責任與薪資卻不相稱、加班甚至無加班費或補休。他們不是責任制,但政府對待他們的方式,其實就是當成責任制。警察或許薪資好些,但責任與風險又何嘗不是如此。

第三、社會安全網從小燈泡母親、立委王婉諭批評「補不起的社安網2.0計畫行政院莫一意孤行」,到超商店員因勸導戴口罩遭刺死,王再直言,台灣的社會安全網充滿破洞。此次蔡總統還沒搞懂,上月底發生在台南的兩名警員遭逃犯割喉命案,就是因為社會不相信政府努力程度,才引發國人對於廢死議題的持續爭論。結果蔡總統還要人民相信政府,這是完全沒有抓住民意脈動的反應。

最後,上述無法解決的問題,其實是非常現實的反映:如果這問題能做好做,蔡政府還需要等現在嗎?無論社工、警獄政、心理衛生…人員的增補,哪一項不需要錢?但大家均知,年年選舉,政府不敢加稅,也浪擲預算固樁,加上少子化、國防經費、勞健保黑洞、核四2838億的資產虧損…,政府有多少錢可以解決廢死相關問題?其優先性又擺在什麼位置?

廢死爭論至今,幾乎是各方全輸情況。蔡政府不推動相關配套,受害者與家屬最倒楣;但廢死支持者贏了嗎?前日受害警察家屬當著立法院長面,向廢死團體怒吼「滾去18層地獄」,他們處於憤怒狀態,不可能會仔細聽廢死理念;至於看似事不關己的社會,則在為這些怨氣,乃至於政府不依法行政付出代價。

蔡政府如果有心,應先從切實執行社會教育與配套設計出發。反對廢死深植於文化基因,唯有耐心處理,社會才不至有更多怨氣。否則民怨一旦反噬,蔡政府受不了事小,社會恐怕要為此付出更高代價。

廢死 社工 薪資

延伸閱讀

「廢死是民進黨神主牌」 柯志恩:卻離民意太遠

蔡總統軍禮歡迎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堅守忠誠邦誼

蔡總統軍禮歡迎 吐瓦魯總理:堅守長久並忠誠的邦誼

蔡英文稱無需嚴刑嚇阻犯罪 林耕仁抨擊:社會安全網?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