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專家之眼】讓夏立言訪陸 成台人理解兩岸交流的開始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赴陸,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此時出訪雖對該黨不利,也會影響選舉,但對台灣是有利的。圖為夏立言一行24日抵達昆山後,參觀慧聚廣場。記者林宸誼/攝影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赴陸,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此時出訪雖對該黨不利,也會影響選舉,但對台灣是有利的。圖為夏立言一行24日抵達昆山後,參觀慧聚廣場。記者林宸誼/攝影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赴陸訪問期間,黨主席朱立倫曾表示,此時出訪雖對該黨不利,也會影響選舉,但對台灣是有利的。這說法奇怪之處在於,民主時代,做對國家有利之事,為何會對政黨不利?這是實際從事、關心兩岸交流,或從事相關研究工作者,不能迴避的問題。

其實答案可以猜得出來,就是許多台人並不支持兩岸交流。這個問題在現在兵凶戰危之際,不能等閒視之。尤其在夏返台之際,人民應已從媒體得知不少該去理由,但根據《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希望誰擔任下一屆總統?」民調,副總統賴清德還是以37.1%領先,新北市長侯友宜則以29.5%排第二,台北市長柯文哲以19.0%列第三。

賴與其他人選最大不同處,就是曾多次自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為此他備受獨派寵愛,甚至讓大老們在蔡賴競爭時,呼籲蔡「知所進退」。這樣的人可以在民調獲得第一,可以看出台人有多不喜歡與對岸接近。為怕兩岸真打起來,有識之士更該問,何以致之?更重要的是,怎麼解決?

綠營刻意誤導抹紅,向屬常事。此次也已讓民進黨前主席,現任國安外圍智庫—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忍不住出來講話。他說民進黨不應追殺夏立言,敵視跟追殺立場或意識形態不同的人,是不好的。藍綠對抗變成敵國,而非互相制衡的政黨,是台灣最大危機。至少讓中國認為在台灣有點空間,不要對台灣絕望到非動武不可。

而為何民進黨抹紅有效?至少有三個原因:一、政府大陸政策,一向諱莫如深;二、交流紅利多為少數人享受;三、學界缺乏更好的分析框架解釋交流現象。因為多數台人少接觸不了解,對陌生之事感到懷疑並恐懼,這是人性,必須理解。

詳細言之,一、政府諱莫如深原因之一是,政治是高明騙術。兩岸政府互動,一直有演戲給各方看的傳統。例如李登輝執政時,從1990年起,與對岸大搞密使管道,不僅在野黨不知道,連行政院、執政黨也被蒙在鼓裡。許多重大決策,事先透過秘密管道讓當時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知悉。例如密使與中共高層楊尚昆見面時,美國正好宣布向我出售F-16戰機。楊表示,只要不搞台獨,台灣要買幾架F-16都沒問題,不過在表面上中方還是會「批評、批評」。李當初建立密使管道,目的之一也是要專心鬥爭黨內勢力,在看到中共外在反應之餘,不讓自己成了看戲的傻子。

二、蔡英文上台後,能夠輕易逆轉兩岸交流方向,社會上也聽不到多少異見,可以反推過去號稱交流紅利達成的兩岸熱絡景象,基礎並不厚實。既然兩岸交流果實是被少數力量壟斷,多數台人就少有機會參與。

三、兩岸分析各家說法爭鳴,即便學者擁有理論工具,但也多是其他領域發展出來的,仍可能對現象霧裡看花。例如本次夏立言訪陸行,一直有股聲音,質疑國民黨副主席此行僅接觸海協會長、中台辦副主任,層級過低被穿小鞋…等。

但中共對外一向有對事不對人原則。藍黨時任主席洪秀柱赴陸,會見中共政協主席汪洋,那是有海峽論壇舉行的事,該論壇被定位為兩岸規模最大的民間交流活動,是汪分管的工作,洪見汪理所當然;而如果是為了國共論壇,國民黨主席去北京則可以見到習。至於此次夏已說過,目的是為了看望台人,並非去和大陸相關官員會談,可知不與國共交流有關。因此認為國共關係已降到最低點、或說中共使夏立言忍辱負重云云,恐怕是過度推論了。

而夏團此行特別之處,是至少有兩點回應上述問題:一、行程全部透明。從未出發前,媒體就已拿到行程表,而該團每天按表操課,並提供新聞稿談他們見什麼人、講了什麼,甚至有台商拍會議影、照片給外界參考。相信綠營一定會比對相關說法與影照片找漏洞,但除了批評夏行程不公開、不透明外,沒有這方面的訊息。而人民也很希望綠營能具體指出行程哪裡不公開透明。二、此次訪團不僅看望台商,也包括不少台幹師生。疫情兩年多來,許多台幹吃人頭路,沒有那麼多假期可在防疫旅館虛耗,因此放棄回家探親機會,訪團此行會見了包括台商的眾多代表,應有很多故事可以跟台人分享,讓大家重視所有台人的權益。

最後剩下的,就是多與外界溝通了。訪團引出的黨內異見與國人疑慮,再再促使該黨能加強溝通、坦誠公開。這可以杜絕外界猜疑,是危機管理的基本要求。如果國民黨能把夏立言此行的公開透明,當成是未來所有兩岸交流的原則,相信這會是台人理解雙方交流、逆轉敵意趨勢的開始。

2022大選 國民黨 夏立言 選情評論

延伸閱讀

【專家之眼】支持夏立言訪問大陸

雙城變統戰舞台?柯文哲反嗆:民進黨大頭目講得更露骨

夏立言訪陸 柳采葳曝基層有雜音 趙少康:應有常態管道

夏立言訪中遭批 馬英九:民進黨派不出人卻罵國民黨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