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像發霉了」

起飛不久出現異常 飛行員「彈出飛機」撞機尾導致自己跟乘客喪命

影響3762戶!桃園青埔突停電2個半小時住戶喊「好熱」 台電解釋原因

【專家之眼】裴洛西訪台的背後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帶兒子小保羅(左一)低調到台灣訪問,美國媒體福斯新聞質疑小保羅陪母親出訪的目的。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帶兒子小保羅(左一)低調到台灣訪問,美國媒體福斯新聞質疑小保羅陪母親出訪的目的。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此次裴洛西訪台確實引起極大的風波,其中解放軍的圍台軍演以及北京新版的白皮書,再加上事後美中之間的博弈,都極值得關注。但綜合各項資料研判,裴洛西冒著生命危險訪台,是否有些不符比例原則?難道都是為了黨國與抗中?而毫無個人利益?

這個問題可由此次裴洛西兒子同行而得到部分解答。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曾揭露,在裴洛西的訪團中有隱藏名單。在總統府訪問時,裴洛西專門向蔡英文介紹她的兒子小保羅佩洛西(Paul Pelosi Jr),還與團體一起合照,他雖然全程隨團訪問台灣,可是卻不在議長辦公室所公布的官方名單上,尤其保羅不是政府官員或顧問,甚至根本不住在華府,實屬怪異。

53歲的保羅是一家2200萬美元中國公司的第二大股東,也曾在中資電信公司播思(Borgs)科技擔任顧問,並因此獲得了七十萬股股票。保羅與這家中國公司的關係之所以被揭露,主因裴洛西近來強烈的反中立場,而又受僱於兩家與鋰電池有關的公司。

因而媒體懷疑,保羅的來訪與他在亞洲的生意有關,其中他還大力投資新加坡的能源領域,而台灣是世界最大的鋰電池生產廠商,甚至保羅一抵達韓國就不知去向,而他的公司也正在投資當地的電池生產廠。在幾經媒體的追問,裴洛西終於解釋稱她兒子是其陪同(escort),並稱很自豪他也在場,若此,那為何不列入訪團名單?她還否認保羅此行與任何經貿行為有關,是否表現心虛?

此外,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在台灣當天早上的行程中,裴洛西已在美國在台協會以視訊會議方式,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討論關於實施520億美元的《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美國媒體Bloomberg也稱,台積電是裴洛西之旅的重要組成部分。因而自然可以推論,其中難道不會有相關的掮客利益?因為上述520億美元的晶片補助法案,就是裴洛西一手促成,若台積電要再度到美國設廠,裴洛西的角色當炙手可熱。

有關裴洛西在AIT以視訊會晤劉德音一事,台積電傍晚卻加以否認,而蔡英文中午在台北賓館設宴款待訪團,也包含企業和經貿界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劉德音都是座上賓,可見其敏感性。

況且,裴洛西的丈夫金融家保羅裴洛西(Paul Pelosi),在美國也是一號問題人物。繼今年三月被揭露內線交易Tesla股票之後,在七月底,再度因內線交易案遭到美國司法部門的懷疑,在上述520億晶片法案通過前幾天,大量買入相關的Nvidia股票,而這些行為,已使得美國國會將要制定禁止國會議員及其家屬的股票買賣法案,故裴洛西的台灣行,是否也與轉移美國國內焦點有關?

由此可知,政治人物戮力從公當然值得尊敬。但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若缺乏了這一部分,裴洛西訪台的整體圖像就不完整,而台灣的媒體自然輕描淡寫,故本文所採資料都是借用美國媒體,其可信度經得起考驗。

台積電 美國在台協會 裴洛西

延伸閱讀

林伯豐憂台灣斷氣斷電 籲檢討能源政策

中國瞄準台灣金融 立委籲做金融戰兵推

影/遭列台獨制裁 王定宇:提升到裴洛西等級 與有榮焉

民眾歡迎裴洛西訪台 中共軍演惹反感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