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台灣有事美日置身事外 中共將變本加厲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三日離開台北轉往首爾後,中共解放軍四日對台灣發動全面封鎖式的海空聯合軍演,圖為中共解放軍軍艦6日在台灣周邊演習。新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三日離開台北轉往首爾後,中共解放軍四日對台灣發動全面封鎖式的海空聯合軍演,圖為中共解放軍軍艦6日在台灣周邊演習。新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三日離開台北轉往首爾後,中共解放軍四日中午就對台灣發動全面封鎖式的海空聯合軍演。經常對台灣提出安全保證的美國以及高調表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日本,都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不是空言譴責卻無具體行動,就是只憂慮自己經濟海域的安全。美日兩國的表現無疑只會鼓勵中共解放軍未來更肆無忌憚地對台灣步步進逼。

美國低調因應中共解放軍的對台軍演主要是避免透過言語與行動刺激北京。不過,看在台灣人民眼裡,美國的低調似乎過了頭。白宮對於中共的對台軍演僅表示譴責,卻連暗示性的軍事反應或行動都付諸闕如。白宮甚至要求聯邦國會暫時不要審查進一步對台做出安全保證的「台灣政策法」。

日本的表現更是糟糕,不僅對「台灣有事,日本有事」隻字不提,而且只對北京表達中共飛彈射到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的憂慮。台灣人民心理上長期依賴的美日兩國,竟然表現如此之差,固然讓台灣老百姓大失所望,但卻大大地變相鼓勵中國大陸一步步對台灣進逼的「雄心壯志」。

首先,中共當局六日晚間宣布將開始在黃海與渤海進行長期軍演。這也間接證明,四日中午到八日中午的連續四天演習只是未來一系列演習的前奏。

其次,這次四日到八日的海空聯合演習充其量只是中強度的軍演。未來,中共解放軍針對台灣的軍演可能規模愈來愈大,並對台灣本島步步進逼,朝高強度的軍演發展。

第三,這次軍演只是2018年以來中共大練兵對台動武的雛形模式,未來無疑參加軍演的軍種會愈來愈多,投入的先進武器也會愈來愈多,讓國軍疲於奔命,而逐漸影響到國軍的戰力。

第四,裴洛西這次訪問東京受訪時表示,她這次的亞洲行無意改變台海現狀。問題是,她這次訪問台北的確改變了台海現狀。不僅「台海中線」不復存在,台灣海峽也幾乎受到中共管控,中共解放軍更穿越台灣上空與逼近中華民國臨海。

第五,美國與日本在這次演習坐山觀虎鬥也就罷了。問題是,蔡英文總統竟然也坐在觀眾席上看熱鬧,還有心情參加美食展,正是「前方吃緊,後方緊吃」。

蔡英文對外呼籲愛好自由民主國家遏止中共的不理性行為,倒像是向國際社會發出哀鳴。美國多位智庫學者都認為中共解放軍這次對台大陣仗軍演,真正的禍根就是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後拒絕「九二共識」。不過,現在蔡英文就是想要和北京重建溝通管道,恐怕為時已晚,因為中國高層領導早就認為蔡英文伸出橄欖枝只是騙人的把戲。

最後,中共解放軍這次軍演也曝露了蔡英文政府的無能。無論在軍事、經濟、外交上面對中共的打壓,蔡政府既無抗壓的能力,也沒有危機管控的應變之才,只會在國內耀武揚威欺壓異議人士與反對黨,關起門來做皇帝。

美中關係

延伸閱讀

紐時:中共軍演對外秀肌肉 對內安撫民眾

裴洛西訪台 印度學者:可從台灣身上學習3件事

U12世界杯/中華隊奪季軍 蔡英文、賴清德祝賀

中共軍演戰略意義 學者:對各方交代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