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震深度越來越淺?「最淺僅1.1公里」氣象署曝可能原因

中職/啦啦隊一粒親姊死會了!對象是桃猿19歲捕手

軟腳蝦建築成隱形炸彈 政府喊補強建築耐震淪為口號

【專家之眼】在野勢力應聯合反對裴洛西訪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議題持續延燒。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議題持續延燒。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議題持續延燒,甚有風雨欲來之勢,此行確實茲事體大,若台灣在野勢力能團結一致,建請政府加以婉拒,當可立即解除危機。

首先,若台灣婉拒裴洛西來訪,當立即可為拜登總統解套。拜登總統曾在第一時間就表達此行不宜,但目前美方勸進的聲浪甚大,拜登好似無法阻擋,陷入兩難,甚似1995/96年李登輝訪美以及後續的兩岸危機,當時也是美國行政機關無法阻擋國會的壓力。

但若此次台灣反對,不啻提供拜登最佳的解套,甚至也是裴洛西自己最好的下台階,不要因小失大,壞了拜登與習近平的通話,反而更可以增加拜登的政治籌碼。若此,小兵立大功,事後美方必定更加善待台灣。

對北京而言,這也同樣可以解除警報。否則大費周章,甚至擦槍走火,確實難以善後。同樣的,這也可以視為台灣的善意,北京也必定了然於心。

再以台灣的情勢觀之,婉拒當可免除情勢的震盪與國軍可能的損失。若北京真的啟動「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可能導致台獨的重大事變」,以及「軍隊非戰爭軍事綱要」,其後果難以估計,兩岸關係將更不知伊於胡底。

最後,是在野團體的角色,其中包括政黨與產學界等。若政府接受婉拒建議,此乃維繫兩岸和平的大功一件,對內亦可緩和朝野關係,也必對兩岸關係產生良性影響。若政府不接受而導致擦槍走火與兩岸緊張,亦可確認此乃在野團體的先見之明,政府必須承擔一切後果,穩賺不賠。

由此可見,當前台灣已面臨重大的國安危機,只要在野勢力同心協力,政府也從善如流,必可化險為夷,甚至還可創造美中台三方諸多的事後和平紅利,一石多鳥,值得三思。

台美關係

延伸閱讀

裴洛西邀眾院外委會領袖一起訪台

經濟日報社論/習拜會將談什麼

拜習將通話 裴洛西訪台成焦點

白宮醫師:拜登病毒檢測呈陰性 將結束嚴格隔離措施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