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專家之眼】民主鳳梨一瀉千里 農委會只會推諉塞責

傳今年外銷到日本的鳳梨蟲害多、「黑心」頻傳品質不佳,又削價競爭,衝擊台灣鳳梨在日聲譽。記者黃義書/攝影
傳今年外銷到日本的鳳梨蟲害多、「黑心」頻傳品質不佳,又削價競爭,衝擊台灣鳳梨在日聲譽。記者黃義書/攝影

我國鳳梨去年三月遭大陸暫停進口後,轉而銷往其他國家,其中以日本市場最為成功,以「民主鳳梨」打響名號。惟近期我國鳳梨在日本市場卻頻頻爆發黑心等問題,價格也為之崩盤。農委會督導不周難辭其咎,若不盡速改善,將斷送日本市場。

查閱農委會農產貿易網站統計,銷往日本的鳳梨,去年近1.8萬公噸,年成長高達7.25倍,是過去20年外銷日本的總和,有效緩解無法銷往大陸的衝擊。農委會四月時還開出支票,鳳梨整體出口將達3萬公噸,日本當然就是主要目標。主委陳吉仲特別強調台灣鳳梨深受日人喜愛,價格落在600到900日圓,若未來品質更好,價格還可以賣得更好。並稱「已成功轉移外銷市場,不再仰賴中國!」。

主委鏗鏘語調言猶在耳,近來日本市場就不斷出現台灣鳳梨重大品質瑕疵事件,諸如:殘留蛾類、內部黑心、底部發霉、果實過酸,甚至有腐敗等問題。在品質不穩以及挺台話題退燒下,價格也持續下滑,最低只剩下100日圓(約台幣24元)的離譜價,竟比在台售價還要低,甚至不及農民成本。

對此,農委會將問題推給船期延誤、集貨場把關不力上,陳主委並表示:「和去年相比,黑心鳳梨已經少很多了。」祭出不補助售價低於每公斤低於300日圓的鳳梨,卻無力揪出違反者。

只是這些問題大家都似曾相識,去年中國大陸就是檢出「介殼蟲」,而暫停台灣鳳梨輸入,陳吉仲主委痛批大陸政治操縱,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還大動作向WTO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同年6月紐西蘭也因蟲害禁止我國荔枝、芒果進口,陳吉仲轉稱,會尊重當地進口國的處理;銷往新加坡、澳洲及日本都發生過果實過酸,並出現「黑心鳳梨」等瑕疵,被星國當地超市下架,當時主委陳吉仲還公開表達歉意,並承諾改善溫控。

其實這些問題均可事先預防,君不見菲律賓的鳳梨品質就相對穩定,鮮少有類似的問題,農委會2017年曾派員至菲國最大的美商Dole產地考察,報告結論建議效法Dole以科學化管理,無論種植、採收、分級、消毒、包裝、冷藏與運送等流程都有嚴格的要求,進而達到品質穩定,且延長上市生命週期。

農委會宣稱已建置了外銷鳳梨標準作業流程,然至今仍問題叢生,顯然並未落實SOP程序,使得出口品質不穩定。加上貿易商搶市過早採收,近一步惡化台灣鳳梨的形象。鳳梨剛上市時,果實偏小、成熟度不足、甜度不夠且用藥較多,本不該大量出口,惟貿易商為了搶市,將甫上市未熟透且品質較差的鳳梨急推日本市場。根據農委會網站資訊,我國鳳梨主要產期為3月至9月。今年3月(首批品質較差的鳳梨)出口日本就高達6240公噸,數量直逼歷史單月出口高峰去年5月的6457公噸,導致負評連連。

近年來因台日關係良好,加上認為大陸封鎖台灣鳳梨進口係政治霸凌行為,吸引日本民眾瘋搶以民主或自由為名的台灣鳳梨。然產品無法仰賴民主紅利一路銷售長紅,最終仍須以品質取得消費者的認同。無怪乎《日本經濟新聞》會認為台灣鳳梨已供過於求,價格不斷下跌,預估5月起進口量可能會下降。

農委會未記取過去出口教訓,幾乎將精力用於民主行銷與出口補貼,而忽視管控鳳梨的品質,使得台灣鳳梨的形象一瀉千里。若再不大幅改善品質,待民主紅利消耗殆盡,鳳梨出口恐將隨之終結。

日本經濟 農委會 鳳梨

延伸閱讀

豪雨使台中西瓜泡湯 瓜農陳情蘇揆每公頃望補助8萬元

109年行銷案仍有2100萬未核銷 陳吉仲:是辦活動非文宣

銷日鳳梨切開黑心變廉價 陳吉仲:品質差不得上市

消保處調查粽子7成3漲價 陳吉仲:豬肉微上漲仍綠燈區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