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台灣的法院是總統開的 不信?德國的鏡子

圖為司法院。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司法院。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前要員許水德曾說過一句驚世名言:「法院是國民黨開的」。其實,他這句話並不準確,準確的說,法院是總統開的,總統說一,司法院院長不敢說二,因為司法院院長是總統提名的,就這麼簡單。

因此,任何人當上總統,法院就歸她/他管。所以,是她/他開的。這是為什麼台灣政黨輪替已經兩輪了,從來沒聽說過台灣司法變得更公正了、更獨立、更有效率了,即使司法改革煞有介事,其實,「根本」就沒有動,這是制度使然。

台灣號稱民主國家,但民主的基石在於司法獨立。問題是台灣的司法獨立嗎?這取決於攸關的幾個核心問題:法官審判能否實質獨立?法官的任命與升遷受不受政治干涉?以及法官的人格能否獨立和中立而不受輿論以及自身立場的影響?很顯然的,以上皆非。這就是為什麼說台灣的民主只是形式上,而非實質的。要達成實質民主,台灣的司法就必須獨立,而此時,根本不獨立。

我國憲法第80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文字寫得很漂亮,但相關法律、配套措施與司法獨立這一憲法所揭櫫的根本原則完全背道而馳。

在與總統私人利益攸關的案子上,我國的法官真的能獨立審判嗎?不能。原因就在於我國司法人員的重要任命全部掌握在總統一人手裡,誰想當司法院院長、副院長、大法官、法務部長、檢察總長…,全部都要看一個人臉色,總統不提名你,即使你再有能力,再公正,也無法得到你該得的那個位置,因為那個位置已經被揣摩上意或願意執行總統意志,而非正義的那些人給搶走了。

正因為制度上出現了結構性的弊端,所以,司法改革不從人事權改革起,其他的一切號稱為「改革」的「改革」都只能是隔靴搔癢,玩假的啦!

德國是如何保障她的司法獨立的呢?莫非也跟台灣一樣,德國總理能夠決定誰是憲法法院法官、誰是最高法院院長…?抱歉,不能。在德國,不只黨派無法干預法官任命,德國國會也無法干預,就連全德國最有權勢的德國總理也無法干預(德國總統是虛位元首,實權在德國總理手裡)。

此外,作為上級的聯邦法院院長或各邦法院院長,都不享有下級法官的升遷調動權,其考慮就在於避免上級以人事權干涉審判,或下級法官為爭取升遷而琢磨上意。

聯邦憲法法院的法官共16名,由聯邦眾議院選出8名,聯邦參議院選出8名,而且都要過三分之二的票數門檻,這就使得憲法法院法官的任命不可能由執政黨一黨所決定(因為從來沒有一德國政黨能在國會佔有2/3席次)。

換言之,整個法官的選舉過程,德國總理並未參與其中,跟我國總統享有司法部門領導班子全部的提名權完全不同,這是德國能保障司法獨立的第一步。

上面提到的是法官任命所引發的司法不獨立問題,接下來則是要談影響法官審判的升遷問題。根據我國法官法第4條:「司法院設人事審議委員會,依法審議法官之任免、轉任、解職、遷調、考核、獎懲、專業法官資格之認定或授與。」該委員會以司法院院長為當然委員並任主席,憑藉此機制,司法院的所有法官,都受到司法院長直接或間接的節制,因為法官的任免、升降這等人生大事都取決於這一個委員會,而總統又能任免司法院院長,結論是總統而非司法院院長掌握所有法官的生殺大權,這就是我國司法不可能獨立的關鍵所在。

因此,台灣民主還缺最後一塊拼圖:司法獨立,民主鬥士不要忘了。

司法改革 司法院 德國

延伸閱讀

總統致電新北醫師公會引質疑 綠議員:應還公道

立委提設稅務審查官增效率 司法院:會通盤考量

行政訴訟法修法 司法院:兼顧專業與便利

司法院召開刑訴法金字塔草案說明會 與律師交流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