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專家之眼】全國國中會考教會我們的二三事

年度盛會的國中會考,本月22日順利落幕。像是基隆市即有2832人應考,其中有84人確診而要改參加六月份舉行的全國補考,到考率約95.8%;另有112名因為有居家隔離等的特殊狀況,則改在備用考場內作答。如果將確診與收到隔離單的同學做加總,那麼在這將近兩百名有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的考生,約佔基隆全體考生的百分之七。

再則,全國會考的考生共計19萬9千餘人,會考前確診或快篩陽的考生,一共3413人,將參加在6月4日、5日的補考;另外啟動601間的備用試場,以供4667名隔離考生能夠順利完成考試。若比照前述基隆受感染影響的考生計算公式,那麼八千零八十名的新冠關聯考生,其所反映出的全國感染率推估,達4.04%。

根據聯合報健康版在5月22日所做報導,分析基隆市確診數超過4萬人,占市民總數的11%,致死率將近1‰;這兩項數據均高於全國平均值和鄰近縣市。由於基隆的工作人口,尤其是與基隆港務與運輸相關,來自四面八方;因此,僅以市民戶口數做為分母,顯然要高估基隆市民的新冠感染率。

有趣的對比是,到目前為止今年累計感染人數,約在120萬人,換算全體國人感染率幾達百分之五;而國三會考生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的,同時也反映出病毒在各地區、在家人之間的肆虐程度。當然,可以慶幸的是4.04%的考生受影響,比率依舊低於全體確診率的百分之五。

因為有配合會考的課程設計,國三生比較早停課;莘莘學子的辛勤付出,除了要擔心被感染而耽誤考試權益,自然是步步為營!更有來自家人與校方、師長的協力保護,因此,上述像是在基隆約有百分之七的國三生受到影響,這個比率應該會是基隆確診感染推估,值得參考的下限估值。

同時,根據教育部所彙總的統計資訊,從四月下旬疫情擴散以來,原本六到七天即增加一倍的學生感染人數,在上星期則延長到九天以上;換言之,當各級學校都放寬停課標準之後,全國學生的感染速度確實有減緩跡象。透過台灣市民社會的自主性格與防疫注意力,已經看到初步成效。

首先,大台北地區的人口數接近香港與日本的東京都,自歐密克隆的疫情發生以來,大台北地區的感染擴展,速度確實高過東京都;但仍遠低於香港、韓國。目前大台北地區的感染已進入高原期,每天大約在五萬人左右。有類於國三考生的概況,只要悉心付出,尤其對於兒童與老年人,總能有回報的。

其次,從台灣鄰近國家的疫情演變來看,當真要度過這一波的疫情侵擾,除了加強疫苗注射的普及率與補強特定族群的第四劑;這之外,自然取決於群體免疫力的進展流程,如何讓全體感染率相對在無痛苦之下,增加一倍以上。也就是說,台灣的感染總人數,只怕要再增加一倍半。以目前每日增加約達六到八萬人,那還要有三到四個禮拜的漸進過程,大約是在六月中旬之後了。

再則,晚近以來,中央首長與地方政府關於停課指引、隔離程序、給藥流程、快篩檢驗的法定效力,尤其PCR檢測場所的設置上,可說是各執一詞。像新北侯市長所認定的救急手段,是放寬快篩的法定效力;台北市的柯P醫師,則堅持廣設篩檢站與醫護人力的調配,仍必須根據階段戰況來逐步做因應。

最後,關於確診死亡的發生,從小英總統到地方政府都有決心要盡全力降到最低。如果以冰島和紐西蘭的情況為例,萬分之八的死亡率和三百萬人的感染發生,意味著會有2500人的死亡;若是以西歐國家的普遍狀態,千分之三左右的死亡發生,則會有近萬人的不幸罹難。

可喜的是,依據已公布資訊來看,本波疫情較早蔓延開的北北桃基,在近幾日已有下滑趨勢出現。像在五月19日有2530人感染的基隆市,之後即在隔天降為2045人,21日的1757人,以及22日新增確診的1799例。目前基隆市的新冠感染率,一成一,與新北的情況約當;桃園的染疫率,為7.9%,台北市則在7.5%。均高過全國平均,百分之五;不過這幾個城市都有大量外來人口。

在疫情蔓延過程當中,如何有效減少死亡發生呢?有跨地域的醫療合作、經驗傳承與物資調配,殊屬重中之重。不過,若從最近發生的一連串爭議事件來看,中央首長的積極性與行事風格,似乎經常跟著新聞風向和自訂指標走,因而忽略了在地第一手的疫政需要與情資,老會跟錯疫情擴散的節拍!

像是日前在中正紀念堂與松山機場增設檢測站,就開設第一天的採檢人數和使用率來看,其差距之大著實令人錯愕。當真想要仗著超前佈署,所曾有過的風光想像,面對變幻莫測的每日疫情,實難再有所成的。

在疫情應對的關鍵時刻,何妨想想國三會考的妥善安排;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可要謹記,手心、手背都是肉,惟有守好國家邊境和醫療院所,才不會糟蹋國人在過去兩年間的集體付出。一如會考生的辛勤向學,有家長和校方的合作無間,感染資料即充分顯現出的,能多一分關懷,就能夠減少感染危害啊。

111會考 國中教育會考

延伸閱讀

整理包/考完對答案!新課綱首代111國中會考 5科完整試題與解答

基隆單日確診數「從創新高下降41%」 林右昌:似進入第4階段

基隆市立文化中心變身8月開幕 7樓觀景落地窗成亮點

林右昌解讀基隆確診高死亡率5原因 此時對比不太公平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