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邱泰源險兩度錯過衛福部長 呼聲高背後有心人反操作?

台積電法說失靈!台股盤中重挫超過千點 創歷史第二紀錄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專家之眼】蔡政府農業政策死當

政府陸續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與日本福食進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陸續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與日本福食進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又到了520,該好好檢討執政邁入第六年蔡政府的政策。筆者以為其中又以農業最讓人失望,農委會無力解決各項問題,只會砸錢攏絡受影響者。以下舉其犖犖大者:

第一,水果外銷崩盤:我國水果出口過度依賴中國大陸市場,兩岸關係惡化後,大陸先在去年2月以檢疫為由,暫緩對台灣鳳梨的輸入;去年9月再以檢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為由,暫停上述釋迦與蓮霧進口。今年1至4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金額年增率僅鳳梨一項因增加外銷日本以及去年基期較低(已較前年衰退34.3%)下,還能維持持平;釋迦及蓮霧分別驟減86.1%與93.4%。農委會卻還在宣稱出口日本等國成效斐然,且《日本經濟新聞》卻認為台灣鳳梨已供過於求,價格不斷下跌,預估5月起進口量可能會下降。

第二,開放美萊豬與日福食,台豬卻無法出口:在政府全力護航下,政府陸續開放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與日本核食等有安全疑慮的產品進口。我國曾為全球第二大豬肉出口國,1997年爆發口蹄疫後出口受挫,所幸2020年6月16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台灣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生鮮豬肉已可重啟外銷。然美日二國卻仍對我豬肉進口設限。開放美萊豬與日福食,台美BTA與印太經濟架構無望,日本主導的CPTPP亦沒進展也就算了,農委會還不敢要求兩國同步開放台豬。

第三,雞蛋、鴨肉、雞肉啥都缺:我國畜禽產品產量多且穩定,多數產品可以滿足國內的主要需求。不料2019年就爆發雞蛋短缺與價格暴漲事件,監察院要求農委會就產銷失衡事件進行檢討,並建立監控機制。惟今年初仍陸續爆發缺雞蛋、鴨肉、雞肉的事件,至今仍未解決。

第四,忽視糧食通膨與短缺問題:近年來氣候變遷加劇,糧食供應不穩定,各種糧食價格紛紛大漲,二月底俄羅斯與烏克蘭二個糧食與化肥生產大國爆發衝突,讓糧價飆漲,近期還發生印尼禁棕櫚油出口與印度也禁止小麥出口等事件,糧食不僅價格高昂,還可能無法取得。這對糧食自給率不斷下滑的我國(2020年僅剩下31.75%),直接面臨糧食危機的威脅,並間接影響畜牧業的飼料(如玉米)供應。相較於各國積極搶糧,大舉提高庫存,農委會仍十分淡定,只能確保半年內的黃豆、小麥、玉米不缺。

第五,縱容違章農地工廠:我國許多農地長期遭非法占用,民進黨政府於2019年6月27日強行三讀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補辦臨時登記工廠的期限大幅延後8年,至2016年5月20日,平白讓這8年間違法占用農地的工廠也能納入輔導之列。並喊出「全面納管、就地輔導」,將達成「拚經濟、顧環保、守農地」目標。今年319納管大限已經屆至,尚有數萬家違法工廠未納管,本應立即停止供電、供水與拆除,卻仍縱容其持續汙染土地,危害糧食生產與生態環境。

第六、再生能源建設衝擊農漁業發展:我國全力推動風電與太陽光電建設,立意雖佳卻因選址不當,進而危害農漁業發展。如在原有的魚場上興建海上風場,導致現有的流刺網與拖網漁業將無法運作;不少太陽能板設立在生態區,破壞農地、森林與生態區;埤塘與魚塭大舉設立光電場,影響養殖漁業的發展。

綜上所述,蔡政府的農業諸多政策實在讓人失望,無力解決水果與豬肉出口困境;還讓雞蛋等產品長期短缺,無法因應未來的糧食危機;並且放任農地工廠侵占農地,以及默許再生能源建設在農業與漁業區內…。就連眼前的農業問題不但無法解決,反治絲益棼,遑論農業的永續發展。

這樣的難看施政成績,只能死當!

日本經濟 農地工廠 農委會

延伸閱讀

影/520 國民黨團批「蔡政府執政六周年口號治國」

尼泊爾通報首例非洲豬瘟 亞洲第16國淪陷

堵非洲豬瘟 5月20日起寄豬肉違規郵包罰收件人20萬元

是否滿意蔡政府防疫?李鴻鈞:民怨很深是事實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